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中国队奥帆赛三箭齐发 美国安娜为最强竞争对手

   即将在青岛开战的奥帆赛将对运动员在微风、强浪和激流条件下的发挥带来全面考验。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在这里参加帆船11个项目的角逐。在雅典奥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的中国帆船健儿将参加所有项目的争夺,并在激光雷迪尔级和男、女子RS:X级帆板三个项目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激光雷迪尔级

  徐莉佳排名世界第二

  今年只有21岁的徐莉佳从10岁起就参加帆船OP级的训练,15岁和16岁两次获得了OP级帆船的世界冠军,后改练激光雷迪尔级,在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夺得金牌。今年3月在新西兰的2008年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中,徐莉佳获得了亚军。本来在最后一轮比赛开始前,徐莉佳还积39分,在120名参赛选手中名列第一,但最后一轮却因振帆动作被判犯规,失掉了到手的冠军,位列法国选手萨哈·斯图亚特之后,屈居第二。此事给徐莉佳留下深刻的教训,她说:“在世锦赛上,我就是输在了规则之上,在仲裁现场被判了下来,连机会都没有了。” 由于徐莉佳擅长在中风航行,因此青岛小风赛场对其不利,为此她前段时间专门到同属小风赛场的珠海训练。

  徐莉佳在今年7月世界帆船联合会公布的排名中由第五上升到了第二,在奥运会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姑娘安娜,安娜在去年8月曾参加了青岛2007年帆船帆板赛,并战胜了徐莉佳获得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徐莉佳则仅列第五。因此在8月9日开战的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徐莉佳与安娜将有一番激烈的龙争虎斗,而激光雷迪尔级的金牌属谁将在8月19日见分晓。

  女子RS:X级

  小风助殷剑一臂之力

  “我的手机号码最后四位数0825就是我获得银牌的那一天!”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26岁的殷剑获得米斯特拉级帆板银牌,继1992年张小东后再次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夺得奖牌。雅典之后,国际帆联确定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型号将由米斯特拉级改为RS:X级,这样的变化让志在本土实现金牌梦想的殷剑有些猝不及防。在经过3个月的考虑之后,这名四川姑娘作出决定,为奥运会改练新器材、适应新规则。

  殷剑在训练中异常刻苦,大腿在训练中曾经被倒下的帆板撞断,当大家都认为其帆船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她却站出来说,“我不会放弃,我能成功!”现年30岁的殷剑已经是一员老将了,岁月对她而言也意味着丰富的经验和益发纯熟的技术,这对经验、技术和体能要求极高的帆板项目而言无疑是一大优势,而在世界大赛出成绩的也往往是与之年龄相仿的老将。况且在小风赛场比赛是殷剑最擅长的,在大风时她反倒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因此北京奥运会对肩负夺金重任的殷剑而言,应该是个收获的季节。

  男子RS:X级

  黑马王爱忱期待爆冷

  在中国男子RS:X级帆板选手中,23岁的辽宁选手王爱忱并不引人注目,却在最后时刻力压雅典奥运会第五名的周元国等名将,取得了奥运入场券,让人颇感意外。

  尽管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中,王爱忱曾夺得过第四名,但是与当时方镇南、何峰所获的金银牌相比,的确不引人注目。王爱忱的崛起应该从2007年的冬训开始。在2008年1月的世界帆板锦标赛,王爱忱是中国男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一个。2008年6月的全国帆板锦标赛,王爱忱力压周元国夺得冠军。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对于23岁的王爱忱来说没有任何压力,加上对青岛赛场的熟悉,是他爆冷冲牌的基础。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