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击剑首次引入裁判录像回放 08奥运确保公平公正

  7月31日,国际剑联赛事总监鄂洁女士(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闫涛胡孝乾;陈威华)“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将首次引入裁判录像回放,以减少裁判中的人为因素,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国际击剑联合会赛事总监鄂洁31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

  击剑运动曾经长期为裁判中的人为因素所困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鄂洁在比赛中受到裁判的不公判决而止步16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花剑队由于匈牙利裁判的多次误判而失掉金牌。
在包括她在内的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下,国际剑联近年来实行了改革,并在2006年的都灵世锦赛上引入了“鹰眼”——裁判录像回放系统。

  鄂洁介绍说,在世界锦标赛以及以后的数项世界大赛中,“鹰眼”系统运转良好,大大提高了判决的准确性。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将是奥运史上首次引入“鹰眼”,选手在个人比赛的十五剑中可以提出两次申诉,如果录像回放证明裁判误判,则运动员的申诉次数不会减少。

  发源于欧洲的击剑是一项古老的运动,长期以来是欧洲选手的优势领域。鄂洁表示,为了促进击剑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国际剑联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对亚洲、非洲等地区的击剑运动提供支持。作为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击剑同样面临着奥运会比赛项目“瘦身”的问题。鄂洁介绍说,国际剑联对本届奥运会的击剑项目的包装可谓“挖空心思”。首先,国际剑联改变了雅典奥运预赛、决赛分场进行的赛制,把所有比赛都挪到同一个赛场进行。这样既方便了观众观看,又利于形成热闹的气氛。其次,全方位美化比赛台——把比赛台升高,让比赛台成为选手展示自己的舞台,再加上创新的光影效果,身着白色比赛服的选手就像是古龙小说中的西门吹雪般在冷艳中透出“杀气”。现场观众在观看“舞台”上电光火石般快节奏比赛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场馆四周悬挂的大屏幕看到比赛选手出剑刹那的慢动作,让现场观众也能欣赏到比赛细节。

  “我希望中国击剑队放下包袱,在家乡父老面前发挥最佳水平。我相信他们不会让老百姓失望。”鄂洁为中国击剑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