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前瞻:韩国难独大 中国女箭手期待首枚奥运金牌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韩国难独大 中国女箭手期待首枚奥运金牌

  中新社记者 应妮

  “谁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哪个队赢得金牌都在情理之中。关键就要看临场发挥和稳定性了。” 中国射箭女队的灵魂人物张娟娟如是说。

在她看来,有着“梦之队”美誉的韩国队并非不可战胜,然而意大利、波兰、英国等欧洲强队的崛起,亦绝对不能忽视。

  仅以最近成绩来看,今年射箭世界杯赛克罗地亚站,张娟娟领衔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奥运项目反曲弓的比赛中,同队友郭丹、陈玲三人出战,先是战胜韩国队进入决赛,接着又击败波兰队,问鼎女团冠军。韩国队最终只列第三位。而随后的法国站,在女子个人项目的争夺中,张娟娟半决赛输给了韩国名将尹玉熙仅获铜牌。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在这一站获得了男女团体和女子个人三个项目的冠军。

  今次北京奥运会,中国射箭队夺冠呼声最高的仍莫过于女团项目。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射箭女队在决赛中以二百四十环比二百四十一环的一环之差饮恨,“千年老二”再度做实。一雪前耻的愿望,在中国队的家门口,显得更为迫切。最终获得入场券的张娟娟、陈玲和郭丹从去年已开始配合参加比赛,由于长时间配合,彼此间的磨合已经相当不错,默契度大增。

  最大劲敌韩国队此前已放话志在北京实现团体六连冠,该国女队由上届个人项目金牌得主朴成贤领衔,辅以尹玉熙等名将,整体实力过人,无论比赛经验还是个人能力都高出其它对手一筹,必将与中国女队上演一场龙虎斗。

  此外,随着欧美等国家对射箭运动的重视,加大投入并引进韩国教练,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韩国队独大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有能力争夺奥运金牌的还包括意大利、波兰、乌克兰和英国等队,这些欧洲队伍的崛起,也为中国射箭女队奥运夺冠增加了难度。

  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比赛规则也略有调整,由于从十八箭改为十二箭,射每一箭的时间也从四十秒减至三十秒,因此提高了“爆冷”的可能性。对每个强队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对于射箭这个项目来说,主场优势对东道主非常明显。但如何缓解主场心理压力仍是中国队,尤其中国女队面临的关键问题。去年在北京进行的测试赛中,中国运动员表现出的拘谨同对手的谈笑风生形成鲜明对比;可以想像即将到来的八月,在奥林匹克北区场馆群的射箭场地上,队员们将头顶烈日,身边是各路世界强手,看台上满是家乡父老关注的目光。这样的氛围下,要想箭箭逼近靶心,对心理着实是不小的考验。

  中国男队领军人物永富军在资格赛最后一轮发挥失常,丢掉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北京奥运会将由李文全、薛海峰和姜林三人组合出征奥运。薛海峰和姜林都参加了上届的雅典奥运会,拥有一定的奥运会经验,因此,中国男团目前还是拥有在奥运会上拿牌的实力。

  对于中国射箭队来说,能否在家门口摘掉“千年老二”帽子,首夺奥运金牌,是留给八月的一大悬念。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