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中国皮划艇领桨手赵晓莉:只练4年就参加奥运会

  赵晓莉:参加奥运会只练了四年

  中国皮划艇队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取得名次,取得女子4人皮艇500米第五名的4员战将中,有两位来自我省——赵晓莉和刘稀蓉。

今天要向大家讲述的,便是当时全国乃至亚洲最好的领桨手赵晓莉。

  只练了4年就参加奥运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皮划艇首次参加奥运会,那时没有选拔机制,而是按国际皮划艇协会的名额分配。那时赵晓莉还未涉足皮划艇运动。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赵晓莉才第一次接触皮划艇运动,4年后,她便有幸成为首支进军奥运会的中国女子皮划艇队的一员。

  “有些运动员奋斗了十多年,都未能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我只训练了4年,就幸运地参加了奥运会。”赵晓莉讲起那难忘的时刻,至今仍然很满意,那时国内有32名选手竞争4个参赛名额,这4人不但要完成女子4人皮艇比赛,还都应该具备组成双人皮艇参赛能力,经过一番较量后,赵晓莉和刘稀蓉依靠自己的实力,成功拿到入场券。但在随后的身体检测中,赵晓莉却遇到一个障碍,那就是肺活量未达标。

  如果按照惯例,赵晓莉将被删除出4人组,由选拔赛的第5名顶上。但中国皮划艇队却十分犹豫,因为赵晓莉有一项别人没有的优势,那就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好的领桨手。“领桨手排在4个人的最前面,有点类似于舵手,因此这个位置在4人艇上的地位相当重要。”考虑到赵晓莉的领桨手才能,中国皮划艇队最终为赵晓莉开了后门,修改了肺活量后,让其成为4位女将之一。

  与奖牌擦肩而过

  但令人费解的是,作为当时亚洲最好的领桨手,赵晓莉却没有在接下来的奥运会备战中成为领桨手。“奥运会开赛前1个月我们才确定名单,但开始备战时,教练刘治仁没有把我安排在领桨手的位置上,理由是我太年轻,没有多少大赛经验。”赵晓莉的位置被28岁湖南选手文艳芳取代,这一换人为女子4人皮艇在奥运会上的亮相埋下了失利的伏笔。

  临阵更换领桨手后,中国皮划艇队出征时又遭打击,提前运到巴塞罗那的比赛用艇在途中受损,就算经过补修,仍对比赛造成影响。另外,中国皮划艇队驻地与比赛场地几乎隔城相望,每次从住地到赛场都要横穿巴塞罗那城区,有时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这极大地损耗了队员们的体力。但4位巾帼英雄还是杀入决赛,决赛时,中国队分在第二道,而最后的冠亚军队伍德国队和匈牙利队分在七、八道。赵晓莉在回忆自己唯一一次奥运比赛时,仍然有些遗憾,“前250米我们还处在第二,由于我们离德国队和匈牙利队很远,这使得我们无法感受到相应的竞争,后半程就显得乏力,最后与奖牌擦肩而过。”

  现在已经不后悔了

  第五个冲过终点后,赵晓莉和3名队友都很伤心,整支中国皮划艇队也非常难过。“我们就是冲着奖牌甚至金牌来的,但太多的客观因素,当然也有我们主观上的经验不足,才导致我们最终意外落败。”

  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何振梁也特意来到比赛现场,就是要为中国队加油,以及赛后为她们颁奖。赛前,何老还到赛场边与赵晓莉她们握手、交谈,甚至帮队员们抬船下水,这些举动无不鼓舞着4位女将。“赛后,我看到何老脸上写满悲伤。”赵晓莉看来,如果还有一次机会,她绝不希望让令人尊敬的何老再有失望之情,“我作为运动员的唯一一次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当时后悔不已,想想应该更加努力,可以得到更好的名次,不过,现在想起来已经不后悔了,因为顾拜旦不是都说过吗,‘参与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