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十集奥运经济 > 第十集奥运经济

奥运会是短期机会 奥运带来的巨大挑战是长期的

  奥运印记:

  1984年给洛杉矶留下的不是钱

  “不要过分夸大奥运会对经济的长期影响”,南加州大学研究奥运经济的专家格雷格教授认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功有一定的历史背景。

他表示,由于有蒙特利尔的失败教训在前,申办1984年奥运会时没有城市愿意站出来,当时的申办城市洛杉矶没有国外的对手,有的只是自己国内的对手纽约。

  “冲出国内的竞争后,洛杉矶成了国际奥委会的唯一选择,因此有提出新做法的本钱。”此时的洛杉矶为了不重蹈蒙特利尔的覆辙,以尤伯罗斯为代表,大胆提出了由私人资本运作的经济模式,以及为降低成本而利用已有体育场馆不再建设新场馆的做法,此外还有对赞助商进行改革等创举。

  事实上洛杉矶做的还不止这些。回望24年前的美国,经济发展已经开始下降,股灾阴影威胁,就业问题严峻。“在规划时,就要考虑很多长远的问题,奥运会只是一个短期机会,但是奥运会过后要面临的经济挑战却是长期的。”格雷格认为。

  “很多人以为1984年奥运会给洛杉矶人留下的只是钱,这是个误会,实际上奥运会给这个城市留下更多的是一种珍贵的回忆,如果说遗产,也是一笔运动遗产。”如今,大卫·西蒙领导的洛杉矶体育理事会已为地区创造了上亿美元的收入,他的基金会每年都会投放500万美元用于发展洛杉矶的社区体育。

  正因如此,今日的洛杉矶成了目前美国最有魅力的体育城市之一——在几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美国人眼里,这才是1984年奥运会给这个城市带来的最大一笔遗产。

  奥运效应:

  奥运带来的巨大挑战是长期的

  “奥运会对一个国家长期的经济发展,影响有限。”迪恩·贝姆的这个观点基本上与其他专家取得了共识。“奥运会能给北京建立一个被外界了解的好窗口,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旅游收入,但是长期来看,要得到经济持续发展需要的是外界对你这个经济体的整体肯定。”

  “奥运需要长远的规划目光。”格雷格认为,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的活动,有很多潜在的成本,因此政府在规划时一定要清楚什么是对当地人民长久有益的做法。

  “过去很少有人研究奥运的长期效应,现在研究的人多了起来,我们还是希望最终能更多地造福当地人民。一些负面的影响必须要考虑到,比如一部分人为奥运会不得不迁居,或者被奥运打破了原有的生活状态。特别要提醒的是,有很多长期的挑战会被奥运会的举办而暂时掩盖,比如城市化造成的就业不足问题,会因为奥运会的举办增加就业岗位而短期改善,但是奥运会举办后还是要面对。”格雷格说。

  专家普遍认为,奥运场馆就是一个需要充分预先做好规划的问题。“蒙特利尔是一个不好的例子,不要为了60天而花上10年的成本”,作为一名场馆经济研究专家,迪恩·贝姆关注的是奥运后体育场馆的利用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中国经济蓝皮书》中分析认为,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奥运会后北京市奥运场馆和设施发生闲置的概率比较小。因为奥运会之前北京市体育场馆及设施处于供给紧张状况,因此奥运会之后北京市体育场馆的供需紧张局面将略有缓和。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