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中国女垒能否破"第四"魔咒 珍惜项目最后"绝唱"

    新华社北京8月1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女垒能破“第四”魔咒吗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岳东兴

    “中国女垒要想夺牌,除非超水平发挥”。

奥运会垒球竞赛团队四级项目专家孙伯杰谈及中国女垒时,毫不避讳自己的判断。由于垒球运动群众基础薄弱、后备人才断层等原因使中国女垒选材范围日益狭窄,所以与美、日、澳之间的距离始终无法拉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时身为垒球国际级裁判的孙伯杰,对中国垒球运动落后的原因了然于胸。“这么大的北京城,只有6个标准垒球场”。孙伯杰认为,几十年来,垒球运动在中国始终没有得到真正普及,严重制约着苗子的选拔。

    目前,除了北京、上海两支垒球队有二线队外,天津、江苏、四川、辽宁等十余支垒球队别说成立二线队,连一线队的维持都很艰难。而对于国内垒球赛事来说,由于缺乏商业性赞助等资金支持,基本上只有全国垒球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可如期举办。运动员缺乏大赛锻炼,对竞技水平的提高必然产生不利影响。

    与美国队要夺金牌的豪气相比,中国队深知自己的处境。“我不想留下遗憾,因为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希望我们可以创造奇迹”。中国女垒队员黎春霞对奥运会充满期待的言语中,明显透露着底气不足。

    由于垒球不再被列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北京奥运会将可能是这一项目的“绝唱”。这对中国垒球运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没有奥运奖牌的“诱惑”,垒球今后将要遭遇的冷落也可想而知。

    然而,中国女垒从来不缺乏的,便是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无论是面对连夺三届奥运金牌的美国队,还是虎视眈眈的日本、澳大利亚两支强队。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中国女垒将全力以赴。毕竟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女垒展示自己风采的最后机会。(完)2008/08/01 18:1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