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在天津中心城区开启“圆梦之旅”(图)

  8月2日,曾经率队5次夺得中国女排联赛冠军的天津女子排球队主教练王宝泉高擎“祥云”火炬,健步跑进天津大礼堂前广场并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在天津的传递圆满结束。中新社发郭晓帆 摄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日电(记者田齐)百年夙愿,今朝梦圆。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火炬今天在中国百年奥运梦想开始的地方——天津中心城区开始圆梦之旅。

  八月二日,天津中心城区阳光灿烂,晴空万里。北京二00八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天津中心城区站起跑仪式在紧邻第二十九届奥运会足球比赛天津赛区主赛场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前广场举行。


  奥运火炬途经张伯苓先生创立并培养了两任中国总理的南开中学、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故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小洋楼集中区、近代中国工业发源地天津三条石工业区、望海楼教堂、解放天津纪念雕像、天津抗震纪念碑等标志性区域,全景展现天津悠久历史和现代化城区的崭新面貌。途中七跨天津母亲河——海河,体现天津的“水城”特色和桥梁文化。

  传递活动采取火炬手跑步传递和车辆转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传递全程约二十五公里,共有二百二十五名火炬手参与传递。火炬手中年龄最大的八十岁,最小的十四岁。

  “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圣火在天津传递,圆了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的世纪梦想。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南开人的骄傲。”第五十一棒火炬手、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陈永川说,南开学校创始人、中国著名教育家和体育家张伯苓先生,一九0七年提出的“中国要加紧准备,争取早日参与奥运”,是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时间最早、最明确的中国人参加奥运会意愿的表达。每一个南开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将奥林匹克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