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嫡孙天津南开大学前传圣火

    新华社天津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元旭 黄聪)2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继续在天津中心城区传递,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手擎火炬在南开大学前传递。一百年前,正是南开创始人、老校长张伯苓喊出:“中国要参加奥运会!”

    张伯苓先生的嫡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说:“祖父一生追求的目标就是如何改变国民素质。

作为教育家,他应该是中国第一位把体育作为教育内容的人之一。”而这也是张云龙所理解的祖父的体育思想。

    上个世纪初,一些中国学生投书《天津青年》杂志,发出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历经百年求索,三问皆有答案,奥运今朝梦圆。而在这一百年中,张伯苓这个名字一直伴随着奥运百年圆梦之旅。

    张元龙说,张伯苓关于奥运会的最早言论是在1907年。那年的10月24日,张伯苓在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礼堂举行的第五届校际运动会颁奖仪式上,发表了题为“雅典的奥运会”的演说,明确表达了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愿望,他建议:“中国人应该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1909年春天,刚刚从欧洲考察归来的张伯苓回到天津,在一个田径运动会发奖仪式上,他用幻灯机给大学生们放映了第4届奥运会的照片。“奥林匹克”这个名词在那时已开始在中国流传。

    1909年10月,在南开中学堂与天津青年会联合举办的年度运动会的发奖大会上,张伯苓又以“中国与国际奥运会”为题介绍了前一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四届奥运会的盛况,再一次播撒了奥运会的种子,进一步推动了西方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传播。

    1932年7月,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以张伯苓为首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出面筹资选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后又急电国际奥委会为运动员刘长春、于希渭报名,最终促成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如愿与会,中国国旗第一次在世界级运动大会的上空高高飘扬。见证并参与这一历史时刻的张伯苓悬腕提笔,激动地写下:“智力竞新,强国之鉴”。

    即使在晚年,张伯苓仍未放弃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执著梦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重庆组织召开了体育协进会会议,申报第15届奥运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申奥活动。

    张伯苓在天津创办了南开大学,同时他也为中华儿女种下了实现奥运之梦的种子。他预言“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梁吉生的归纳最为简洁有力:“张伯苓与奥运的关系有七个‘最早’,即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倡导组织远东奥林匹克运动,最早创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最早派出奥委会代表,最早将奥林匹克教育引入课堂,最早促成中国奥运健儿参赛,最早发起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倡议。”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2008年8月,北京与全中国人民将邀请世界各国人民欢聚一堂,共同庆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林匹克盛事。这个首次在北京举办的盛会,将圆一个中国人——张伯苓先生一个世纪以前表达的梦想,那就是看到他的祖国成为奥林匹克事业的一部分。”

    张元龙说:“前人的奥运梦想变成现实,历经了漫长岁月,用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时代不同了,中国在快速发展,民族正走向富强。如今奥运圣火传递到了天津,8月8日中华儿女期待百年的奥运即将在北京向全世界敞开怀抱。我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