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奥运手册之乒乓球 在家门口比赛王皓不容失手

  奥运手册·乒乓球

  比赛要一场一场去打,冠军要一个一个去拿,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就是拿到奥运会的金牌 ——王皓

  比赛项目:乒乓球男单

  决赛时间:8月23日20:30-21:30

  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中国男乒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力之中,王皓是最早确定,也是最没有争议的一个。

虽然王励勤的名声依然显赫,但是在中国男乒之中,王皓已经坐上了No.1的宝座。当然,与荣誉同期而至的就是肩上的责任,作为中国乒乓球队在雅典奥运会上丢掉的唯一一枚金牌,全队上下都对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志在必得,而王皓就是冲击金牌的头号人选。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之前,王皓就已经是中国男乒的一个重点队员,男单决赛之前,战胜王励勤闯入决赛的王皓也被国人寄予厚望,但最终他却在面对柳承敏的时候完全被对手抑制,以2:4的比分落败。进入2005年之后,王皓便一度进入了低潮期,在当年参加的比赛中基本上很难进入最后的决赛,在世锦赛上更是被挡在了8强之外。成绩上的滑坡逼着王皓对自己的直板打法进行改进,而经过近一年的蛰伏期之后,王皓终于在2006赛季的后半段迎来了自己的一次爆发,连续闯入了两项公开赛、一次世界杯和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决赛,虽然四次都以失败告终,但至少证明王皓已经走出了雅典奥运会落败的阴影。

  进入2007年之后,王皓继续着自己的良好状态,一共获得了三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冠军,同时也将世界杯和乒联总决赛的冠军收入囊中,更重要的是,王皓在这一年先后战胜了韩国的柳承敏,以及队友王励勤、马琳这三位他此前最不愿面对的对手。也是在2007年,王皓成功地坐上了世界男子单打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王皓在2007年的极佳状态让很多人对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充满了信心,但是也有一部分业内人士担心,王皓的状态是不是出来得太早了,不过从今年已经结束的几项比赛来看,王皓的状态依然保持得非常好。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败之后,王皓已经逐步走向了成熟,而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也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必须掌握的学问,所以,对于王皓,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

  主要对手

  柳承敏

  仍是最大威胁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也一直都具备着超强的实力,但随着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对手也越来越多。

  目前看来,中国男单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对手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其中最具杀伤力的就是韩国的柳承敏。26岁的柳承敏一直都是中国男乒的主要竞争对手,雅典奥运会上的“意外”夺冠是这个韩国人给中国乒乓球最大的打击。虽然在近两年的比赛中,柳承敏在面对中国选手时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是柳承敏一直都有平时的比赛不尽全力去拼的习惯,所以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到底能爆发出多大的威力,或许只有柳承敏自己知道,这也使得中国军团一刻都不能对这个对手放松警惕。除了柳承敏之外,韩国的吴尚垠、日本的水谷隼也都具备了一定的搅局的实力。

  至于亚洲以外的选手,真正有实力对中国运动员构成威胁的应该只有德国队的波尔,这位德国球星在2008年基本上没有参加什么比赛,而是将主要精力都用在了研究中国选手的技战术打法以及调整自身状态上,而他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也是夺冠。至于老将普里莫拉茨、施拉格等有可能爆冷,但要想最终夺冠难度很大。

  

  前瞻

  比赛项目:乒乓球女单

  决赛时间:8月22日20:30-21:30

  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冠军人物:张怡宁

  与男子单打相比,中国队在女子单打项目上应该说具备了压倒性的优势。张怡宁、郭跃和王楠,无论哪名选手都完全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如果不是意外的话,最终的冠军应该会在这三名中国选手之间产生,而从目前的状态以及各人的经验来看,张怡宁夺冠的可能性相对要大一些。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的三名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就不会遇到什么阻碍,例如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新加坡队的李佳薇、王越古,甚至是日本队的福原爱此前都有过战胜三位中国选手的经历,所以她们也有可能对中国选手形成一定的冲击。

  比赛项目:乒乓球男团

  决赛时间:8月18日19:30-22:30

  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冠军人物:中国男乒

  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双打改为团体之后,中国队在实力上的整体优势应该会得到更加明显的体现,王皓、马琳和王励勤三人之间随便以那种组合出战团体赛,都是世界顶尖水平,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夺冠很大程度上要看他们能否顶住主场作战的压力,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而从目前各队的整体水平来看,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对中国队造成威胁的主要有韩国队和德国队,韩国队的双打组合实力不在中国之下,因此柳承敏的发挥至关重要,而波尔领衔的德国队随着奥恰洛夫的成长,整体实力也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比赛项目:乒乓球女团

  决赛时间:8月17日19:30-22:30

  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冠军人物:中国女乒

  在今年初广州举行的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中国队战胜了新加坡队夺冠,但过程却有些令人胆战心惊。其实,这也预示着中国女乒虽然在实力上明显高于其他对手,但是在奥运会上想要拿到女团金牌一定不会很轻松,小将郭跃能否承受住压力,而老将王楠是否能够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保持充足的体能,都是左右中国女团能否顺利夺冠的重要因素。

  至于对手方面,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薇组成的新加坡队极具战斗力,必将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此外,帖雅娜领衔的中国香港队、福原爱领军的日本队、有前中国国手唐娜助阵的韩国队,甚至是神秘之师朝鲜队都有可能爆冷战胜中国队。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