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射箭热门评论

奥运手册之射击射箭篇 杜丽赵颖慧目标射出金牌

  奥运手册·射击射箭

  全队上下都会全力以赴,力争告别“千年老二”的外号——张晓雷

  射击项目是中国奥运代表团起步较早的项目之一,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都承担着为中国夺得首金或多枚金牌的重任,这次也不例外。

自从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夺得中国首枚金牌,中国人就对射击项目充满了感情,许海峰、王义夫、杜丽等奥运冠军的登场总是会牵动所有中国人的心弦,他们被我们当作民族英雄一样拥戴。

  比赛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

  决赛时间:8月9日8:30-15:50

  比赛场馆:北京射击馆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派出杜丽、赵颖慧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争夺,结果杜丽不负众望,将金牌带回祖国。多年来,杜丽一直保持在国际上头号种子的位置。

  2003年6月,杜丽便创造了504.9环的女子气步枪总成绩世界纪录,但她真正开始在世界大赛上称雄,是开始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在奥运会射击场上,22岁的杜丽战胜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以502环夺金。两个月后在泰国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她再度夺得金牌。之后杜丽便一发而不可收。2005年、2006年,她两次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笑到了最后;2006年7月在克罗地亚,又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从而实现了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女子气步枪的“大满贯”。这一系列的佳绩奠定了她在气步枪项目上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杜丽之所以深得信赖,首先是因为她心理素质出众,比赛中极少失常。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她在历次国际大赛上的总成绩全部保持在501环以上。去年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资格赛,40发子弹还打出了400环的满环成绩、平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杜丽若能够再次夺冠,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两夺女子气步枪金牌的第一人。

  近两年来,赵颖慧总是与杜丽并肩作战,同样保持了稳定的高水平。2005年和2006年,她连续两次紧随杜丽,夺得世界杯总决赛银牌;其中2006年还打出503.6环的高水平。去年,她曾与杜丽一起出征悉尼,杜丽“照例”拿到冠军,赵颖慧排名第二。随后的曼谷站,赵颖慧在资格赛和决赛中一路领先,夺冠而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人们又把目光聚焦到杜丽和赵颖慧身上,中国派出两位老将,希望这两位实力超群的选手能为中国赢回首金,这样,中国女子气步枪夺金就等于有了“双保险”。

  除了女子10米气步枪,中国在多个项目上都具备夺金实力,卫冕冠军朱启南将继续争夺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中国队也有绝对实力,江苏的张鹏辉有望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上取得突破。

  主要对手

  “黑马”还真的不少

  北京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共有27个参赛席位,目前有24席已经名花有主,18个国家领到了参赛“门票”,北京奥运会女子气步枪较量,中国姑娘的对手主要来自捷克、德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队。像捷克的库尔科娃,德国的普菲尔施福特,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哈萨克斯坦的多夫冈等,在国际重大赛事上,都曾赶超中国姑娘。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增设女子射击项目以来,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可以说冷门迭出。北京奥运会的该项比赛,很可能还会有“黑马”杀出,中国队必须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思想准备,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射箭项目

  比赛项目:女子团体决赛

  决赛时间:8月10日16:00-18:20

  比赛场馆: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

  拒绝“千年老二”

  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悉尼奥运会银牌、雅典奥运会银牌,这是中国女子射箭队的历次奥运会战绩,此番由张娟娟、郭丹、陈玲(江苏籍)组队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射箭有望摘掉自己“千年老二”的帽子。

  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夺金的主要突破口还是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项目。目前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是青岛选手张娟娟,去年她夺得了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此外还有小将钱佳灵,成名于2005年十运会的她早已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更夺得了去年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亚军,并是去年年终总积分第一的得主。她们二人是中国射箭2008年突破的最大希望所在,无论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她们都是担当夺冠重任的不二人选。实力强大的韩国队不会轻易就范,但愿主场作战的中国女队不要背上心理包袱。

  据射箭队助理张晓雷介绍,在北京奥运会上射箭个人淘汰赛自始至终都将采用12箭定胜负的赛制。而在往届奥运会上,四分之一决赛之前都是使用18箭制,只有最后三轮才采用12箭制。

  “客观上说,韩国射箭队的实力要高出中国队一筹。从18箭改为12箭,比赛的偶然性变大了,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张晓雷说,“女子团体还是我们的主要突破点,全队上下都会全力以赴,力争告别‘千年老二’的外号。”

  “但是赛制的调整对我们来说并不一定都是有利的。比如现在的淘汰赛,两名选手要交替射箭。这样可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但同时也对选手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韩国队一向以心理素质过硬著称,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们是受益的”。张晓雷补充说。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