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华人军团”遍及五洲 海外献力奥运正蓄势待发

  世界各国运动健儿正带着同一个梦想,陆续会聚到同一个体育舞台——北京奥运会。在各路奥运代表团中,有些人与所有中国人有着一样的血脉,他们是“华夏儿女,龙的传人”。郎平、童辉、栾菊杰……他们中有的将率领异国之师,与中国军团同场竞技,有的则会披上战袍,与各国健儿展开较量。

他们闪光海外,为奥林匹克的共同理想奋斗,为北京奥运盛会献力。

  郎平:祖国人民会为我骄傲

  作为中国老女排的绝对主力,郎平和队友一起赢得过奥运会冠军;作为出色的教练员,她曾率领中国女排夺得过奥运银牌。如今,作为美国女排主帅,她又成为北京奥运会外国代表团中最受关注的中国教练之一。

  其实,“铁榔头”带领美国队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05年她接手之时,由于部分老队员离队,球队一度陷入低谷。在郎平“中西合璧”的训练方法指导下,美国队逐渐有了起色,并重回世界一流队伍行列。去年在关系到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杯赛上,郎平带领美国队过关斩将,搭上了通往北京奥运会的直通车,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率领外国球队打进奥运会的中国教头。

  能带队回祖国参赛对郎平来说意义非凡,“我是中国人,相信在北京的赛场上,中国观众也会为我骄傲,因为一个中国人将率领一支优秀球队回家乡来参加奥运盛会。当然,中国球迷首先会为中国队加油,但无疑也会为美国队的优异表现喝彩。北京是我的故乡,带领美国队在那里比赛就像回家一样,希望我们队能有出色表现”。

  童辉:为带队回故乡骄傲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的切特勒·纽贝里在女子10米跳台上摘得金牌,这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轰动。童辉以及他的前辈王同祥等华人教练成为培养澳大利亚跳水英雄的中国伯乐,他们在另一条体育道路上为中国争了光。

  童辉曾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跳水世界冠军,是如今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队友。他在1989年从国家队退役后因一偶然机会开始在海外执教,先后任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跳水教练。这次童辉将带领澳大利亚跳水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他自豪地说:“作为中国人,我为能执教一支有实力的海外跳水队而自豪,更为带队参加在故乡举行的奥运会而无比骄傲。”

  在国外生活了近20年的童辉说,许多西方人对中国了解不深,甚至抱有偏见,在北京举办一届有影响力的奥运会,是让世界全面和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极好机会,全世界的华夏儿女都要团结起来为祖国争光。童辉说,中国跳水队目前仍保持着世界第一的优势,但其他国家的跳水队也在赶上来,中国队不能掉以轻心。

  栾菊杰:有种精神叫不放弃

  在加拿大奥委会公布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中,栾菊杰的名字赫然在目。已满50岁的她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一枚宝贵的女子花剑金牌。如今已移民加拿大的栾菊杰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她职业剑侠生涯的最后一击。

  为了参加北京奥运,栾菊杰从2007年初开始,转战世界各地参加艰苦的奥运积分赛,最终拿下了整个北美洲两张北京奥运击剑入场券中的一张。她以半百的年纪出征奥运赛场本身就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比赛成绩对我来说已不太重要了,”谈到即将迎来的奥运比赛,栾菊杰显得很轻松。她说,以前打比赛内心压力很大,而这次打比赛没有压力,是在真正享受击剑之美,在北京的赛场上“我的奥运梦想将再次得以实现,我的体育人生也将更加精彩”。

  栾菊杰说,奥林匹克的精神实质是重在参与,一个项目只有一枚金牌,所有为争取金牌而参赛的运动员的目标是相同的,那就是“更快、更高、更强”。她说,“我争取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因为自己对击剑运动热爱,是为了一种不肯放弃的精神”。

  李东华:老家新家都是家

  今年年初,瑞士联邦政府正式任命瑞士籍华人李东华为北京奥运会瑞士代表团特使。这个任命显然是看上了他的中国背景。曾经的中国体操全国冠军李东华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30岁的“高龄”为瑞士赢得鞍马金牌,打破了瑞士45年没有奥运会金牌、100年没有奥运体操金牌的历史,成为瑞士英雄。

  谈到被任命为“特使”一事,李东华说,从2006年起他就参与瑞士奥运代表团的组建和训练工作。瑞士将派出120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其中包括网球天王费德勒。李东华说,瑞士政府给予他“特使”头衔,不仅是对他个人所获成绩的认可,也是整个瑞士华人社团的荣誉。

  李东华出生在成都,16岁进国家体操队,与李宁、童非、楼云等体操名将师出同门,后因受伤而退役。21岁移居瑞士,后来在经历3次严重受伤、5年没有正规训练、年届30的情况下获得奥运冠军。对此,李东华说,自己在中国出生长大,是拥有世界一流教练的中国国家队把他培养成一名优秀运动员。他现在的优势是拥有两个家:瑞士的新家和中国的老家。

  “华人军团”遍五洲

  在体育超越国界和政治的今天,国际体坛盛行“引进移民人才”之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德国、荷兰等国家都拥有华人运动员,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华人参赛选手遍及五大洲。华人选手的参赛人数在一些国家代表团中占了相当比率,并被视作夺金争银的一张张“王牌”。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自不必说,就是在一些非中国优势项目上,华人运动员也开始展现实力。加拿大奥委会确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5名乒乓球选手中,张墨、龙珠、张鹏、申强4人在中国大陆出生,其中3人名列加拿大20名有望获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名单之内。而张墨更是以加拿大女子乒坛头号选手的身份出战,成为奥运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由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组成的新加坡乒乓球女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队,其实力不容小觑。澳大利亚跳水队员伍立群,美国吊环选手谭凯文等也在近期表现不俗。华人选手正蓄势待发,期待在北京一展风采。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