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热门评论

专访"撑杆跳沙皇"布勃卡:期待有人跳得比我高

    有着“撑杆跳沙皇”之称的乌克兰著名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曾经35次刷新世界纪录,拿过6次世锦赛冠军,不过,他却仅获得过一块奥运会金牌。

  8月1日,就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布勃卡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出席了在北京奥运会举行的“和平友谊墙”揭幕仪式上。

仪式结束后,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

  布勃卡在北京奥运村“和平友谊墙”揭幕仪式上讲话中说:“在这次奥运会上,通过体育我们想告诉世界,我们的肤色、语言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互相尊重,共同生活。奥林匹克精神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我希望每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能发扬和传播这种和平友谊的精神。”

  布勃卡从10岁开始接受撑杆跳高训练。1983年,布勃卡以5米70的成绩夺得世界锦赛冠军,从而开启了撑杆跳项目的“布勃卡时代”。在随后的20余年中,布勃卡一路将男子撑杆跳的纪录从5米多提升到了6米这一梦幻般的高度。他所创造的撑杆跳世界纪录至今仍无人能够打破。

  布勃卡甚至把破世界纪录变成了一门艺术——他曾经25次把世界纪录提高了1厘米、7次提高了2厘米,2次提高了3厘米,一次提高了6厘米。

  有趣的是,这位被称作“空中飞人”的撑杆跳奇才却屡屡在奥运会上输给对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布勃卡三次试跳5米70失败,甚至未能进入决赛。直至第二年宣告退役,布勃卡只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了生平唯一块奥运金牌。不过在布勃卡看来,作为一名运动员,积极参与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他说:“首先是参与,因为每一个运动员只要能参加奥运会,对他的祖国来说就已经是一名英雄了,这是莫大的荣誉。当然,每个人希望能获胜,都梦想能赢得比赛。无论如何,参与还是最重要的,因为第一名只有一个。”

  当记者问布勃卡:他已经保持了14年之久的6米14的室外撑杆跳世界纪录,会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被打破的时候,他坦然地表示:“我相信肯定会有人跳的比我更高。”

(责任编辑:田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