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女子场地山地有实力 自行车王国欲圆奥运首金梦

  获得全部小项入场券 女子场地山地有实力

  自行车8月9日至23日 中国军团

  说起自行车运动,我们总要为“自行车大国,自行车运动小国”的地位而唏嘘。本届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将产生18块金牌,而中国队手握11张奥运入场券,将参加奥运会自行车全部4个分项的比赛,向奖牌发起全面冲击。

尤其是女子场地和女子山地两个项目,中国有望摘得奥运自行车项目的首金。

  场地赛 郭爽寄托首金希望

  雅典奥运会上, 江永华在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中与金牌擦肩而过,屈居第二。这项中国最具实力的自行车项目,却在本届奥运会中被取消,中国的夺金梦被寄托在了取而代之的女子争先赛上。22岁的内蒙古姑娘郭爽被普遍看好将实现中国自行车的奥运首金梦,回顾她参加过的历届大赛成绩,没有人怀疑她有这个实力──连续6次获得世界自行车赛女子争先赛青少年组冠军,夺得2005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女子争先赛银牌,2005年首次参加全运会就取得争先赛冠军,2006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获得争先赛铜牌,在多哈亚运会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中夺冠,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世锦赛上获得女子争先赛的第4名。

  本届奥运会中,美国的里德、立陶宛的克鲁佩凯特和澳大利亚选手梅尔斯都是郭爽的最大竞争对手。其中,长期稳坐美国场地自行车女子头号交椅的里德在雅典奥运会上发挥失常,仅获得第十,此次是憋着一股劲要在北京雪耻。而澳大利亚选手梅尔斯则是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也势必要在北京捍卫自己的尊严。

  尽管困难重重,但郭爽的教练、63岁的法国名帅丹尼尔·莫洛龙却仍然看好自己的弟子。他认为郭爽的意识和身体条件非常不错,关键是头脑聪明,所以十分有潜质。日前接受采访时他的一番话也表露出了野心:“我和郭爽在奥运会上的目标都是力争最好成绩,当然,所谓的‘最好’就是金牌。”

  山地赛 江苏姐妹横空出世

  如果说女子场地自行车赛上的夺金是中国自行车自然发展的趋势,那么女子自行车山地赛上新涌现出的夺金点则有一点点惊喜的意味在其中。最近几年的时间里,来自江苏的三位女骑手任成远、王静静和刘颖在世界女子山地车舞台上横空出世,在去年年底的各支国家队总分榜上位列第一名。2007年和2008年,任成远两夺世界杯山地自行车比利时站冠军;2007年,王静静在山地自行车世锦赛成年组中拿到了银牌,刘颖则在U23组中拿到了冠军。在同年举行的“好运北京”山地车邀请赛上,刘颖再度让国际上的好手们叹服,她以领先第二名1分24秒的巨大优势夺冠,而这枚在奥运赛场上得到的金牌,势必给22岁的她带来巨大的自信。

  比较可惜的是,中国队仅拥有两张女子山地车比赛的奥运入场券,三名江苏姐妹中必然有一人遭淘汰。虽然最终的参赛名单将在本月20日左右公布,但王静静的父亲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女儿最近的状态不太好,已经提前告别了奥运会。不过他表示,王静静现在依然在积极地训练,一旦队友受伤,她将作为超级替补顶上去。

  公路赛 李富玉意外退出

  虽然2008年奥运会还没有开始,但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来说,本届奥运会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他们取得了数量可观的奥运入场券。例如女子公路自行车方面,中国队拿下了全部三个公路赛名额和两个个人计时赛名额,从而得到了该项目的满额奥运参赛资格,江苏选手李梅芳、河北选手高敏及黑龙江选手孟浪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

  三位中国女将虽然算不上是国际一流的选手,但在亚洲却称得上顶尖高手。孟浪曾获得过2007年亚锦赛女子公路个人赛冠军,而这个冠军也是中国女子自行车队10年来的第一块国际大赛金牌;李梅芳在多哈亚运会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中夺得冠军。奥运会上,三名中国女骑手无疑将领骑亚洲方阵,而冲击第一方阵是她们的更高目标。

  在男子公路赛方面,中国队虽然只获得了一个参赛名额,但拿到这张入场券的骑手却是名将李富玉。他是中国第一个加入职业车队、走出国门训练比赛的车手;曾先后效力于荷兰马可波罗车队和美国探索频道车队。不过,在日前公布的奥运大名单中人们惊讶地发现,将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宁夏选手张亮,李富玉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自行车队中。而自行车协会方面表示,名单是根据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身体情况做出的选择。

  中国队奥运最佳战绩

  ●2000年 姜翠华 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 铜牌

  ●2004年 江永华 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 银牌

  专家点评

  中国车手 多点出击

  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比历届奥运会摘金夺银的信心更足,希望更大,亮点更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能把夺取奖牌的希望寄托在某一个选手、某一个项目上。现在我们有了更多有实力的运动员,拿奖牌的亮点明显增加了很多。

  在2007年世界杯赛的比利时站,任成远为中国夺得一枚山地自行车国际大赛冠军奖牌,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手。而郭爽在争先赛上一直保持世界前三名,也是一个冲金的亮点。在公路项目上,我们这次拿到的入场券是历届人数最多的——而且都是凭实力拿到的。在场地男子项目上,我们最近也有优异的表现,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我非常希望中国选手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不过,我们虽然看到了拿金牌的希望,但最后能否如愿以偿还很难说,因为竞技场上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变数很大。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自行车只作为交通工具,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落后于欧美国家,所以至今还没有取得过奥运金牌。为了提高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水平,中国自协采取了“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促进运动员的成长。“送出去”是增加车手参加欧洲自行车强国比赛的机会,让运动员与外国强队教练和队员多接触交流;“请进来”是将优秀教练员“请进来”,在国内训练中国自行车选手。从目前中国选手的成长来看,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以郭爽为例,她在亚洲培训中心训练已经6年了,竞技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此外,我们还希望有更多的体育爱好者能够喜欢自行车运动,尤其是各位父母,应该鼓励和支持孩子们参与到自行车运动中去。群众基础打好了,中国的自行车运动才能真正取得质的飞跃。

  韩继玲(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