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半百女剑客再续奥运传奇 为了理想征战世界各地

  24年前,她在洛杉矶夺得了中国奥运历史上惟一一块击剑金牌。今年,她选择在自己50岁生日的这天回国,因为她要将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和自己的奥林匹克梦想联系在一起。50岁的栾菊杰(左图)再次踏上奥运赛场,她说:“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去想,就没什么不可能!”

  为了理想征战世界各地

  50岁征战奥运会,栾菊杰从思考到实现花了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栾菊杰放弃了6个月的工作,在世界各地征战了15个月,她的足迹踏遍世界各地,打完了15站比赛,栾菊杰终于在3月31日法国站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会资格。


  由于基本功好,从零积分打起的栾菊杰很快就成了加拿大花剑最有希望进军奥运会的选手。她的复出也引来了一些人的眼红,栾菊杰对此形容为“恶性竞争”。

  从她决定复出的那一天起,栾菊杰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我打进奥运会的消息,国内媒体报道得比加拿大还快!”栾菊杰说,50岁的她已经不需要什么了,参加奥运会也就是想再次证明自己。能在本土参加奥运会,这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荣耀!“这种荣耀,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就是这么想的。”她说。

  二十岁小伙子不是对手

  记者采访时恰遇栾菊杰的训练赛,虽然已经是50岁的人了,并且面对的都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但是栾菊杰的一招一式依旧有板有眼,速度、经验、时机把握,让这位老将丝毫不落下风。“奥运会上,您的体力会出现问题吗?”记者问。栾菊杰摇着头,“我现在每天训练完,绕着田径场跑十圈没问题,体力绝对不是问题!”

  在加拿大生活的这几十年,栾菊杰把自己的击剑俱乐部从当初的50个人的小俱乐部发展成为拥有250人的大俱乐部。为了感谢她为击剑所做的贡献,当地还特意举办了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栾菊杰公开赛。这对于栾菊杰来说也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

  既便如此,栾菊杰始终认为自己的根在中国!前不久回国,她带回了100多件当年比赛的物品,其中,栾菊杰最看重的就是那件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发的运动服。时隔24年,这件衣服依旧很合她的身材,“过了这么些年我还能穿得上,说明我依旧年轻!”她说。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