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燕赵都市报:寻枪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记者王伟宏

  射击比赛将是北京奥运会的“揭幕战”,因此绝大多数国外射击队都选择在近日抵京。从今天开始,北京射击馆的训练安排,也将由此前的随到随练,改为事先进行安排计划的训练。这也标志着北京射击馆已经正式进入奥运赛时状态。



  射击馆“子弹上膛”

  昨天,记者在香山的北京射击馆训练馆见到了来自不同代表团的运动员身影。从上午9时开始一直到下午3时,是北京射击馆训练馆对各代表团选手开放的时间。这些队员一般都是三三两两甚至独自一人前来训练,进入训练馆后只要有适合自己的靶位,他们便可以径自前去进行训练,完全不用与训练馆的工作人员预约。

  不过,这种毫无计划性可言的训练现状很快就将在今天改变。记者昨天从训练馆的工作人员那里得知,由于大部分代表团的射击队都已经抵达北京并陆续来到这里训练,这两天训练馆的自由安排已经不能满足队员们的训练需求,因此北京射击馆的工作人员们昨天就已经开始着手制订一份训练安排计划表,今天开始的训练就将按照这份计划表开始执行。

  另据悉,中国射击队目前已经住进北京奥运村。由于中国射击队此前一直都住在训练住宿合一的中国射击射箭管理中心大院,而北京奥运会所有的射击比赛也将在这里进行,突然搬到距离20公里之外的奥运村让大多数队员感到不方便,因此到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开始时,也不排除中国队队员搬回中心大院居住的可能。

  记者见证枪支抵馆

  昨天,记者亲眼目睹了一批随队抵京的赛枪运抵北京射击馆的过程,所有比赛用枪都要用专业机构武装押运。

  记者在射击馆门口发现,一辆写有“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的运钞车停在训练馆门口,在一名荷枪实弹的护卫人员监督下,几名工作人员从运钞车中搬出一箱箱的赛枪和子弹,另几名工作人员则在认真地核实和清点数量。在箱子外面,记者看到“印度队”的字样,证明了这是刚刚抵达北京的印度射击队随队带来的枪支弹药。在经过运动队、场馆验收人员和护卫人员等几方面核实无误之后,这批枪支弹药分别被安放在了“枪库”和“弹库”。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奥运会700支左右的国外代表团比赛用枪将会分批运抵北京,而每一批到京的枪支都会通过专业的护卫机构,以武装押运的方式从首都国际机场运抵这里。

  枪、弹库“分家”

  从北京射击馆东门进去,第一个右拐的通道上便能看到一个威武的武警在站岗,他旁边就是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枪库”,所有参赛选手的近千支赛枪在平时都将在这里保管。在这个枪库里,记者看到一排排的支架,上面已经满满当当地摆上了各种比赛枪支。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接收刚刚运抵这里的国外选手比赛用枪,“这几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大部分代表团的射击队都选择在这几天来北京,他们随身带来的比赛用枪也都必须放在我们这里,平时每天大概都能接收到几十支枪。”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个“枪库”真是名副其实,记者在这里找不到任何子弹的身影。那么比赛使用的子弹又到哪里去了呢?记者再向训练场走去,在大约百米之外的一个门口又看到了一名全副武装的武警站岗,并很快找到了“弹库”两字。这个仓库与“枪库”里面的摆设大致相同,不同的是“枪库”里裸露的支架在这里变成了密封的“保险箱架”,在正对门口的几个箱子上面写着“中国队”字样。这里的工作人员比“枪库”的工作人要承担更繁重的任务,因为每一批进出的子弹数量他们都要一一查清,“所有用于北京奥运会比赛和训练的子弹都必须储存在这里,入库和出库的总数目将达到几十万,我们的目标是进出颗子弹数目一颗不差。”

  不过,枪库和弹库为何分开,难道是因为没有足够大的仓库?一位内部人士给我们透露了玄机:“为了安全啊。一旦有偷窃事件发生,你拿到枪未必能拿到子弹,拿到子弹也未必能拿到枪。”

  华裔美女“回主场”

  早在前往北京射击馆之前,记者就已经得知有一位加拿大华裔美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而非常幸运的是,刚刚在前一天看到这则新闻的记者,很快就见到了这位名叫赵航的选手。

  25米靶训练馆,推开门便被里面巨大的枪声震动。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距离训练馆关闭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最后一名准备离开的选手让人不得不投去感兴趣的目光———乌黑的头发,略带中国古典美的面孔,运动服上却印有加拿大的字样。难道,这位美女就是赵航?

  带着满腹狐疑,记者拦住了正要离开训练馆的这位运动员。没错,果然是赵航。她听到记者英语提问后的第一反应就暴露了自己的身份,“我的中文还不错!”而她的身份注册卡也直接印证了记者的猜测———加拿大,赵航。作为加拿大奥运军团的一员,特别是九名华裔选手之一,赵航非常兴奋能代表加拿大征战北京奥运。“还好,训练不算累,比赛快开始了,总要调整出最好的状态,打出好成绩。我是在中国出生的,这次回到祖国参赛,并且还是北京奥运会,我非常开心!”

  射击子弹有“名牌”

  奥运会射击比赛用枪都由运动员自备,弹药也都是自备的。不少人都知道赛枪有名牌和非名牌之别,但很少有人知道比赛子弹也有这样的差别。

  昨天记者在北京射击馆看训练,本打算捡一些弹壳作为留念,却无意中发现即便是一个项目训练选手的弹壳后面,也都标注了不同的字母,从一位工作人员那里,记者找到了答案,“这些字母都代表它们的产地,比如标"E"的子弹产自英国。”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一些国家生产的子弹质量较好,出现哑弹的概率小,比如英国、德国和芬兰生产的子弹就比较受欢迎,跟平时买东西所说的名牌差不多。”

  据悉,中国射击选手一直都使用国产的子弹训练比赛。而在最近,他们在训练中使用了一种“三角弹”,队员们普遍反映都不错,这种子弹将有可能伴随中国神枪手们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

  “不管什么品牌的子弹,也不管产地是哪里,只要符合国际射联的标准,这样的子弹都是可以用来参赛的。”这位工作人员透露说。

  乌克兰队心跳“提速”

  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训练场,记者见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场景,一个长相英俊的乌克兰队员在每完成一轮训练后,就会拿起放在身边的跳绳,轻松地跳一分钟。

  记者注意到,乌克兰队员手中的跳绳只是一根普通的跳绳,而他每次跳之前都会把自己的手表调成闹铃,一分钟的时候提醒自己结束。对此,记者感到很迷惑,难道是他要调整心态?还是协调身体各项运动机能?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上前向该名“帅哥”打听,但是这位腼腆的帅哥脸一红,笑了笑,摇摇头,没有回答。

  他听不懂英语?还是不方便回答?记者越发好奇,这时,在一旁的一名中国裁判员走上前,善意的告诉记者,“这些射击运动员选择跳绳训练,主要是为了加快自己的心跳,模拟大赛紧张时的"心脏感受"。”记者留意观察了他的训练成绩,除了只有一轮打得比较低之外,其他几轮几乎全都是50环,“非常不错的成绩”,这位中国裁判赞许的点了点头。

  安保员难近中国射手

  “明天我们再来看中国队训练,还能见到他们!”昨日,记者在走出香山北京射击馆大门的时候跟同行说的不经意的一句话,竟然被身旁一位安检人员听到,他立刻接过了记者的话茬,“您还能见到他们?别看我们天天跟这守着,一次也没有跟这些明星大腕儿近距离接触过!”

  记者留意了这位满身大汗的安保人员的身份卡,他应该是一个安保队的“领导”人物,他说:“以前咱们国家的射击队就住在这,我们每天想着能见到人家,谁知道人家根本不出来!现在人家搬到奥运村了,每次进来训练的时候安检,也都是坐在大巴车上,不下车直接通过安检门,我们只能远远的望几眼,唉!真是遗憾!”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