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奥运前瞻:新规则或助中国艺术体操奖牌数破零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新规则或助中国艺术体操奖牌破零

  中新社记者 俞岚

  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评分规则生变,艺术分比重下降,这对于精于竞技、艺术表现力相对较弱的中国艺术体操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艺术体操是“最美丽的奥运项目”,或许也是最“寂寞”的奥运项目。在这个美丽舞台上,俄罗斯姑娘长期上演“独角戏”。二00二年至今的四届世锦赛上,俄罗斯队从未让金牌旁落,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奥运三连冠应无悬念。

  虽然近年来进步很快,但从总体上看,中国艺术体操仍属第二军团,最好成绩是“好运北京”国际邀请赛和日本福冈国际邀请赛上的两块铜牌,奥运会最好成绩则是雅典奥运会的集体全能第六名。

  在即将进行的这场角逐中,艺体项目评分规则有所改变,由原来的完成分、难度分、艺术分各十分(总分三十分),变成完成分十分、难度分和艺术分相加后除以二为另一个十分(总分二十分)。

  比分中艺术“含量”的降低,给中国艺术体操实现集体项目奥运奖牌零突破带来新机会。在以往的比赛中,仅艺术分一项,中国队就会落后俄罗斯队近两分,落后意大利等队也在一分左右。含蓄、内敛的中国姑娘在场上往往显得过于“内秀”,与欧洲姑娘们的张扬、激情四射风格迥异,而后者似乎更对外国裁判的胃口。

  在规则上占了点“小便宜”,并未让中国姑娘们在备战中有所松懈。相反,夺牌可能性的增加令中国队在克服艺术表现力和动作感染力不足上更下功夫。

  一是重金聘请俄罗斯专家重新编排动作。新动作难度起评分达到七点八分,与白俄罗斯队相同。在器械抛接难度和流畅性上大有改进,一些动作为中国队所独创。两套全新动作甫一亮相,便帮助中国队摘得“好运北京”国际邀请赛的铜牌,不少外国裁判称中国队“进步神速”。

  二是聘请东欧美女阿廖娜和尤莉娅执教。两位教练不过二十出头,但都是刚刚退役,其亲身示范和临场经验传授令中国姑娘受益匪浅。

  三是重新编排配乐。以往中国队的配乐过于强调中国元素,温婉有余而气势不足,新配乐则采用了电影大片的配乐,气势磅礴,更具张力和冲击力。

  不过,有备而来的中国队能否如愿拿牌,仍存不少变数。意大利、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在集体全能项目上四国选手的水平基本相当,就看谁的临场表现更为出色。但中国队的一个明显劣势是,历史成绩的不佳或在裁判印象分上处于下风。作为一个主观性较强的项目,这点显然很重要。

  与集体项目相较,中国在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上,与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很大。今次虽有李红杨参赛,但夺牌基本无望。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