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谢才华:800米剪纸梦 民俗传统和奥运精神结合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几天了,象山县民间剪纸艺人谢才华家的客人络绎不绝,他们都是慕名来参观老谢的长达800米的“申奥体育”剪纸作品。

  谢才华着装朴素,神态憨厚,粗糙的脸孔似乎刻满了生活所留下的痕迹。在他家20平方米的一墙架子中装的全是他的作品,这是他40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所精心创作的,共有89套12000余幅,总长度4000米。

他在2000年8月和2003年12月曾两度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笔者在谢才华家中看到,篮球、跳水、体操等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拼搏的画面跃然纸上,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老谢介绍,这套长卷分21册,共2008幅现代剪纸作品,内容涵盖37类奥运体育项目,包括所有正式比赛项目和今年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中国武术。

  64岁的谢才华说,奥运有着特殊的意义,剪纸是中国的传统工艺,“用剪纸艺术来表现奥运主题,更能把民俗传统和奥运精神结合起来”。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消息传来,激动万分的谢才华萌生一个强烈的心愿:要创作2008幅体育题材的剪纸作品,献给北京奥运组委会,以表达自己对祖国申奥成功的喜悦之情。说干就干,当天他试着剪成足球、篮球、羽毛球、体操等20多幅运动员形象作品,家人、同事见之纷纷称赞。

  “除了工作、吃饭、睡觉,这七年里我的业余时间都给了创作。”谈起这套“申奥体育”长卷,谢才华感慨万千。“我对体育是个门外汉,可以说一窍不通。”没办法,只好“恶补”了。这几年,他到处收集各类有体育版的报纸和武术杂志,电视体育比赛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脑子里整天想的就是体育运动。

  谢才华的举动受到有关方面的注意。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曾经专门致函剪纸艺人谢才华,鼓励他尽快完成2008幅奥运体育剪纸作品,再创吉尼斯纪录。

  2003年12月,创作了1800多幅“申奥体育”剪纸的谢才华被上海吉尼斯总部授予创作套数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谢才华平时省吃俭用,但购买书籍、纸张却出手大方。每年花费至少四五千元。为拓裱奥运剪纸作品,他托人到上海购买大筒特种棉花纸,一次就花去1万元。走进谢才华的家,家什电器都很简陋陈旧,值钱的很少很少。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