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神枪手张山微笑传递圣火 展现四川籍运动员风采

首棒张山接过火炬
首棒张山接过火炬 奥运官网范帆摄
首棒张山展示火炬
首棒张山展示火炬 奥运官网范帆摄
首棒张山起跑
首棒张山起跑 奥运官网范帆摄
视频:祥云飘临四川省成都 神枪手张山传递首棒

  奥运官网8月5日讯 今天,“天府之国”古老的成都迎来了圣火的光辉。早上8时,首棒火炬手川籍奥运双向飞碟冠军张山在成都出口加工区接过“祥云”火炬起跑,奥运圣火在成都站的传递正式开始。

  张山在传递之前就曾说过,“为了这一刻,我准备了40年,我等待了40年!我没有想过在传递时要做什么动作,我要做的,就是跑出火炬手的英姿,跑出运动员的风采!”今天的张山果然没有食言,身着火炬手服装的她一脸甜美的笑容,在现场成都市民的震天呐喊声中,跑出成都站的第一棒。

传递中,张山一直高举“祥云”,步伐矫健,不断地向两旁观众的观众挥手致意,向我们展现了一代运动员的风采。

  张山很小就到少年体校学篮球,1984年入选四川省射击队,16岁半时才第一次摸枪,1989年入选国家集训队。1992年7月28日,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双向飞碟比赛上,“川妹子”张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现代“花木兰”剧目,这位“巾帼英雄”不仅打出了225靶223中的好成绩,而且还击败了众多须眉,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领奖台上,获得亚军的奥地利运动员和获得季军的意大利运动员将张山高高举起。 随后,奥运会的比赛规则作了修改,取消了男女选手混合比赛的规定,这让张山成为了这个项目中唯一的一位战胜男选手的女子运动员。

  对我们来说,张山不仅是一个传奇,更是奥运精神的象征。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奥运会双向飞碟项目被取消,正值巅峰状态的张山无奈退役,走进大学校园给自己充电。1997年,双向飞碟项目得以恢复,兴奋的张山重出江湖,并于次年夺得开罗世界杯赛冠军,为中国射击队拿下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第一张入场券。转眼到了2008年,40岁的张山仍然没有放弃在祖国参加奥运会的努力。遗憾的是,张山在今年3月的选拔赛中被淘汰。尽管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但她表示,奥运会永远是她追逐的梦想。的确,在张山身上,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