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王皓"一哥"地位如何来 心酸失利中接过男乒大旗

    搜狐体育讯 如果说岁月一定要画一道轮回的曲线,那似乎没有比四年更好的周期。四年是一个奥运轮回,先不说一个运动员能参加几届四年一次的奥运,就算一个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四年。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作为陪衬出征的他与金牌擦肩而过。四年后的今天,他即将踏上复仇之路,而此时的他已经是中国男子乒乓球的领军人物。

  没错,他就是王皓——一一个略显腼腆的东北小伙子,因为在他身上少了几分东北爷们那豪爽的气概.,而是多了几分一名男运动员本不该有的羞涩,亦或者是一名运动员所必不可少的稳重。

  提起王皓,人们会马上回想起04年雅典决赛的那一幕。23日晚,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赛前被广泛看好的王皓竟然以2比4不敌韩国选手柳承敏。或许是因为他初入江湖缺乏大赛经验,亦或许是中国乒乓军团最后一金的重任让他背负了过多的压力,很显然他的表现让这个关心中国乒乓球的人们失望了。

  王皓自从2002年出道以来,凭借独特的直拍横打打法很快成为中国男队的主力成员。并在两年的时间内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04年奥运会的入场券。 正是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头,王皓在雅典过关斩将,一路杀进决赛.原本赛前被教练组当作 “清道夫”的他一转眼成了中国男乒夺冠的最后希望,只可惜在离冠军如此近的时候他却不幸倒在了决赛场上.

  雅典奥运会落幕后的几个月可以说是他运动生涯中处在最低谷的时候。毕竟奥运冠军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而他又曾经离它如此之近。也许只能怪他自己生在江湖,却没有霸气,怎么能称霸武林呢?于是,千年老二的称号就这样一直伴着他.在竞技场上,冠军与亚军的差距看起来是那么的近,似乎又是如此的遥远,人们通常只会把掌声送给冠军,而失利者却,只能自己品尝其中的痛苦,而且被寄予厚望的不幸者还要被球迷们当作发泄的对象,或许银牌背后的辛酸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

  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 历经波折的王皓终于在07年多哈亚运会上以4比1力克队友马琳,取得自己乒乓生涯的第二个亚洲冠军, 并随后在07世界杯上首夺男单世界冠军。而且在今年所参加10站比赛中,拿下四个单打冠军;亚锦赛夺冠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于是,曾经人们眼中的千年老二,那个关键时刻萎靡不振的王皓又一次向世人宣布”王者归来!”

  王皓在短时间内完成从千年老二到顶尖国手的蜕变,堪称目前世界最佳男选手。

  可以说07年的那个世界冠军拯救了王皓,让我们得以再次看到那个充满斗志,信心百倍的他.都说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站起来.历史没有抛弃他,而他也成功的把握住了机会.在斯洛文尼亚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王皓和柳承敏这对“冤家”再度遭遇,结果卫冕冠军王皓以4-0横扫柳承敏为中国队夺得男单冠军,同时也报了04年雅典决赛场上的旧怨.。在国外王皓已经没有对手,面对国内的主要竞争者王励勤,我们会发现王皓已经悄然成为了对王励勤的绝对威胁。在两人以往17次交手中,王励勤11次取得胜利,但是最近六次交手,都是王皓获胜。

  当他陷入低谷时,他从来都没有气馁过.用王皓自己的话说:“最残酷的我都经历了,还能经历什么?还有什么能打倒我,无非就输到这个地步了,我不相信自己永远当老二。”如今奥运会就在眼前,王皓已经勇敢的接过了中国男乒“一哥”的旗帜。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王皓为以乒乓球为“国球”的中国将四年前在雅典失去的金牌重新夺回。对此,主帅刘国梁自有自己的看法,因为在中国乒乓男队出征奥运会的单打名单中,相对于王励勤和马琳,王皓在年龄上更有优势。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王皓很有可能代表中国队第三次出征。届时,王皓将在中国乒乓史上抒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

  又是一个四年,又是一个轮回,机会也再次站在了他的面前.他会轻易放过吗?从他充满斗志的眼神中,答案似乎已经很明确了。(搜狐体育 晓明)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