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意大利跳水队期待再度辉煌 有五人出自跳水世家

  新华网北京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意大利人的家族观念恐怕是世界上最传统而牢固的感情体系之一。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意大利跳水队中,竟然有五人出自跳水世家,其中领队克劳斯·迪比亚西以及乔吉奥·卡尼奥托和塔妮雅·卡尼奥托父女俩最为抢眼,此外,女双3米板选手诺埃米·巴特基的妈妈以及女台选手瓦伦蒂娜·马尔科基的爸爸也都是亲自指导她们的跳水教练。

水立方,将见证意大利跳水世家的新篇章。

  父子传递--“金发天使”克劳斯·迪比亚西和父亲

  上世纪80年代,凡是有关跳水的宣传画和纪录片中,有一位永恒的主角:身材修长、一头金发,这就是被誉为“金发天使”的克劳斯。之所以频繁上镜,不是因为他的相貌,而是因为他的奥运会三连冠头衔,他的动作像教科书一般优美飘逸。

  克劳斯的跳水天赋来自于父亲卡洛,父亲是1933年至1936年的意大利跳水冠军,在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获得跳台第10名。

  克劳斯从小就跟着父亲在跳水池旁玩耍,看爸爸跳水。克劳斯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登上10米台,一点也不觉得害怕。他趴在起跳那端的边缘,歪着头问爸爸:“我也可以这么跳下去吗?”但是他那时候太小、太淘气,一直等到他10岁时,父亲才允许他从10米台上跳下来。

  第一跳后,克劳斯从此不可收拾,一直跳到到29岁,卡洛一直都是他的教练。他说:“父亲说,我是有跳水天赋的。无论从身材、力量、空中感和水感我都是一流的,而且我的入水水花控制得特别好。那是我的杀手锏。”

  卡洛直到1963年才正式退役,全力帮助儿子准备1964年东京奥运会。

  如今一头金发已经变成了白发,克劳斯依然是意大利的英雄。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就好像接力一样,父亲刚退役,我第二年就参加了奥运会。可惜,东京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能战胜卫冕冠军、美国的韦伯斯特。我的银牌也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跳水奖牌。”

  随后的三届奥运会,克劳斯成了男子跳台的霸主,成为第一个在同一项目获得奥运三连冠的选手,这个纪录保持至今。他还是第一个使用压水花技术的人。

  他还在1972年奥运会上“顺手”赢得了男子3米跳板的银牌。1976年,克劳斯发现自己不得不接受美国天才少年洛加尼斯的挑战。所有人都希望新秀获胜,但最终还是老将经验丰富,克劳斯以微弱优势获胜。随后,他成为一名跳水教练。

  “我的人生就是在漫长的跳水池中度过的。”克劳斯说。

  因为跳水,克劳斯和同是跳水运动员的妻子劳拉结缘,一起经营自己的游泳跳水学校。但是他们的独生女伊丽莎却没有从事跳水运动。

  “对我来说,父亲是指引我走上跳水道路的领路人,妻子是同路人。女儿伊丽莎也学习过跳水,但她的体育兴趣太广泛了,没法专注于一个项目。但我始终都没有离开过跳水。”

  北京奥运会上,克劳斯的身份是意大利队领队,他期望手下的10位队员能够收获一枚奖牌。

  父女接力-卡尼奥托

  很不幸,身材不高、一头棕发的乔吉奥·卡尼奥托和克劳斯处在同一时代,与奥运金牌无缘,也没有“金发天使”的知名度,但他保持着一项纪录:从1964年奥运会一直到1980年,他参加了5届奥运会,共收获了2银2铜。他也是世界游泳名人堂的一分子。

  在克劳斯和洛加尼斯两代跳水巨星的夹缝中生存,乔吉奥从来没有抱怨过命运对自己不公。“我和克劳斯是好朋友,我尊敬他,但不羡慕他。谁能像我这样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在跳台和跳板上都有奖牌收获?我对自己很满意,我的跳水生涯没有遗憾。”乔吉奥微笑,目光投向正在跳板上翻腾的独生女——塔尼娅。

  乔吉奥很幸运,女儿塔尼娅在延续他和妻子的跳水希望。女儿6岁时,他与同是跳水运动员出身的妻子一起把女儿扔进了泳池,此后他一直担当女儿的教练。

  塔尼娅今年23岁,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悉尼奥运会时,15岁的塔尼娅名列女子跳台第12位;雅典奥运会,她在跳板和跳台上都是第8。此后,她在2005年和2007年世锦赛上都收获了跳板铜牌,仅次于郭晶晶和吴敏霞。

  作为意大利跳水队中的顶梁柱,塔尼娅承担着为意大利女子跳水争夺第一枚奥运奖牌的重任。她将和郭晶晶、吴敏霞以及帕卡琳娜在3米板上较量,还将参加10米台的角逐。

  脸部线条非常精致的塔尼娅说起话来快言快语:“我从小就看着父亲和克劳斯训练,我知道在那个年代他们非常厉害。但我的偶像是郭晶晶。她漂亮、动作优美,几乎战无不胜。北京奥运会,我希望名次能比雅典强,最好能站上领奖台,再次和郭晶晶站在一起。”

  “其实,最后的名次并不要紧,关键的是发挥自己。北京奥运会又不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2012年时我会更强。”塔尼娅说,“可是很遗憾,妈妈这次来不了,只能留在家里通过电视看我比赛。”

  塔尼娅的妈妈参加过1976年奥运会,现在的身份是国际裁判,曾经在今年2月份世界杯时担任裁判,但无缘“执法”北京奥运会,由于跳水比赛的门票太抢手了,她只能在家留守。

  感谢父母的体育基因,塔尼娅从小喜欢滑雪,打网球,但最爱的还是跳水,尤其是在父亲的指导下。

  “很多人都说,让父亲当教练,感觉会很别扭,我却没有这样的感觉。爸爸了解我的全部状况,身体、技术还有心情方面的,交流没障碍,多好啊。”

  乔吉奥补充道:“就算她偶尔发小脾气,闹情绪,我也能罩住她。而且她还算听话,训练时全听我的,很配合。”

  两年前,塔尼娅一度离开父母,“单飞”到美国休斯敦大学学习、训练,虽然和俄罗斯女板名将帕卡琳娜一起训练,但一年下来,她觉得同时兼顾学习和训练太辛苦了,两边都没法做到最好。

  “于是,她回来了,继续当我的弟子。她最近的状态不错,我希望她能在北京收获一枚奖牌。”乔吉奥坦言。

  “说实话,我最希望的是女儿生活快乐幸福,而不是奥运冠军。将来,如果她有了孩子的话,我可不想让小孩再学跳水了。跳水世家,三代同堂?!我可不希望那样。”乔吉奥很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