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奥运冠军论坛现场 体操奥运冠军楼云主旨演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下午4点,2008奥运冠军论坛第三场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继续进行。现场精英荟萃,来自各行各业的冠军就"如何成为冠军"进行讨论。

本场论坛的主题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体操奥运冠军楼云做主旨演讲,迎来阵阵掌声,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冠军论坛,一天了我感觉大家很疲倦,所以我就长话短说。我姓楼,高楼大厦的楼,云是白云的云。我想我父母给我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希望我能长成高达飘逸,但是没有想到我短小矮粗,因为身材的原因我差点跟体操绝缘。我记得我八岁练体操九岁进入体校,年年参加我们浙江省体比赛,但是省队就是不要我。大家知道运动员有一个阶层从体操队到省队才能参加体操比赛,省队不要我断了我的体操生涯和体操目标,因为什么原因呢?就是因为我的五短身材,可能需要像李宁这样的要求手长、胳膊长做起动作漂亮才有飘逸感,因为省队看不上我五短身材的队员,我准备退出体操队,正在打包的过程中突然接到了国家集训队的调令,我从来没有想到我很荣幸参加全国业余体操队的比赛过程当中直接从体校把我调到了国家队,这是我人生第一个转折。到了国家队以后我记得我去北京那一天晚上,因为我是独生子,我妈妈说你想好了去不去,因为她知道体操很苦,教练拿棍子打,我想到北京太好玩了有天安门、长城、故宫、颐和园满脑子都是好玩的地方,我说这些苦我都不怕,教练拿棍子打我也不怕,我就去。想不到一下火车以后国家队的教练直接把我拉到国家集训队,整个北京什么样我都不知道,进去以后发给我一身装备,因为我是从业余体校进入国家队,相应给我一批少年班所以我的运动基础和水平跟他们相差太远,几乎很多队员、很多老前辈都说楼云你不要练体操了,旁边是举重馆可以拿一个冠军,你这是糟蹋我们体操,我说我一定要证明给他们看。

  就在我比常人更加懂事,我拿着行李包一个人到体操旁加练,我从小有保护意识,双杠我找一些海绵把双杠包上,经过这样的努力在1981年准备参加国际比赛的过程当中,4月9号下午四点我做这个动作后来以我名字命名的叫做楼云空翻,大家知道体操有向后翻和向前翻,你没有自己的东西很难在体操场上得到高分和大家的认可,测控翻两周侧身转体270度,当时我17岁的时候我整个起来以后吓我一跳,因为腿成这样了,教练和队员都吓坏了,到了医院以后所有的大夫看了我的腿说这个小孩完了,以后正常走路行不行,摔成这样整个膝盖里面包括前后韧带,包括骨头可能全坏了,我当时感觉被判了死刑一样,我晚上被送到医院,医院的病人都满了,我被安排在走廊上,我旁边是整形科非常可怕,我一个晚上没有睡着觉,第二天准备动手术,八点半我躺在手术室,这时候我第二个机遇来了,因为我当时是小运动员没有成名,所以像我这样的小运动员进入北医三院不可能安排院长给我动手术,我发现都是年轻的护士,我躺着感觉跟我年纪差不多,我感觉心里特别没有底,没有想到护士长进来了,他说赶快换人今天院长动手术,你说小孩真幸运,因为准备给我动手术的大夫突然急性肠炎不能上班了,给我动手术的是著名的医学专家曲院长,我听了以后没有什么概念,我听了以后包括护士和麻醉师都换年纪大的了,曲大夫来了以后说小孩太痛苦了,曲大夫在我腿上划出一个S型打开以后,曲大夫的一句话让我激动了,马上想跳下手术台,没有什么大问题,看来接上以后还能练体操,我当时在手术台上就产生一个念头,我腿好了以后我一定要当世界冠军,一定要当奥运冠军。

  从这一天我回到队里以后,我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把我打了石膏的腿恢复了肌肉,在年底十一月份以后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中国日本杯的比赛,在体操队有这么一个比较好的惯例,就是说准备退回省队的时候尽量照顾他去出一次国,因为1981年的时候中国人出一次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队里是这么考虑的照顾楼云去一趟日本,后来以后退回家。但是我自己这么想我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一定要表现自己。但是突然又说日本不同意,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日本杯要求参加的运动员必须是前三名的运动员,我完全是默默无闻的。当时我们领队有一天晚上到我宿舍说,楼云你要争气啊,我们说你是中国的原子弹,一定让中国的体操队增光添彩,我说会的,我是的。因为第一次参加比赛,而且参加国际比赛就能战胜世界冠军,我记得我到了日本以后一下飞机,因为全是世界冠军,包括世界亚军,所有记者就围着包括其他队员,就我一个被冷落了,没有一个记者认识我,我们教练就说楼云你先回房间休息,我就回房间休息,当时我想等我比赛完了以后我一定要让你们这棒记者到我面前来,我记得参加完比赛在1981年11月份,那个时候我问教练借了一把胡子刀,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刮胡子,我终于在中国日本杯东京邀请赛上我一口气拿了四块金牌,我战胜的全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从此以后我一帆风顺,1982年取得了亚运会冠军、完全按照我原来的设计在整个体操生涯当中几乎垄断了所有的体操冠军。

  我想说成功的一点体会就是坚定目标相信自己,2008北京奥运会过两天马上开幕了,我把这次北京奥运会当做我的第三届奥运会,前两届我作为一个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实现了运动员最高目标奥运金牌。现在我作为一个奥运会特聘专家,作为一个工作者来参与奥运会,我同样把它当做是我第三届奥运会,为什么?因为这次我承接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奥组委在全国选拔啦啦队的任务,所以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全国两万余名的青少年而且是普通的大专院校青少年当中,选拔出了366名,这次我们在奥运十个场馆群,17个奥运赛场上在比赛的间隙做体育展示现场表演,我们当时举办这次选拔比赛的口号就是你不是运动员也会参加奥运会,我几乎全力以赴来举办选拔给普通青少年在奥运赛场上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我希望在我们中国让体育回归到它的本质,那就是毛主席所说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随着国力的增强,我相信所有的老百姓不会关注我们得金牌,那时候大家都知道兵败汉城,我们回来那种舆论和观众压力,甚至给我们系上吊绳的都有,那个时候确实需要我们争金夺银来鼓舞我们中国人的士气,我们更希望我们的青少年把我们体育和运动当做他生活的一部分,能把体育当做是一种享受和一种快乐。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我现在告诉大家,我希望大家人人都有一块健康金牌,人人都能成为健康冠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