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时评:“奥运不是终点”是起点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徐兆荣)奥运圣火今天在成都传递,火炬手张山说了一句让人动容、富有哲理的话:“奥运不是终点。”这表明了一个体坛明星不断的成长与成熟,也表达了我体育健儿及国人不断进取、不断拼搏、不断发展的强烈心声与精神风貌。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击夺冠,打破了历届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飞碟射击比赛由“男子汉”独霸天下格局,创造了200发200中奇迹的张山,失去参赛本届奥运会的机遇后,立即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以闪光的实践身体力行了自己的“名言”。

  在竞技体坛,无论多么优秀的运动员,其运动生涯都是有限的,能亲自走到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大竞技场参与拼搏,更非所有运动员都能得偿所愿。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不是终点”,则可能成为一个运动员别样人生的起点。无论转而求学,或走上教练岗位,或退役经商、从政,都是一次人生的新选择、新开始、新机遇,从此走向新的领域,开辟新的天地,创造新的辉煌。曾经的体坛巨星邓亚萍、李宁等优秀代表,已然垂范在前,树立了标杆。

  任何一项事业的发生发展,都是在新陈代谢、新老交替中前进的,体育事业自不例外。新旧交替、新人辈出、新星闪耀的运动场,正是体育事业生生不息,可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彩所在、魅力所在。正因如此,张山所说才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敬佩:“奥运不是终点,如果北京奥运是我奥运生涯终点的话,那么我更希望这个终点就是年轻运动员的起点,这样,他们会走得更远。”

  “奥运不是终点”,对运动员来说是如此,对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及其国家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回望历届奥运会,莫不对举办地和举办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良性推动。秉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北京奥运,筹办以来,对北京乃至中国科学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巨大和深远的。北京的天变蓝了,水变绿了,环境更美了,社会更人文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奥运会后,北京还要保持这么干净,北京要永远干净。这既是总理对北京的要求,也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

  再过两天,奥运大幕就要在北京拉开,我们在期待这一辉煌时刻的同时,期盼着奥运的精神永恒,奥运的成果永在,奥运的影响永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