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期待北京成为一座永恒之城

  新华社北京8月6日奥运专电 题:让北京成为一座永恒之城

  新华社记者李斌

  6日上午,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在故宫午门前手持火炬,轻轻跑动起来……

  这是来自希腊的奥林匹克圣火环行神州大地后,首次在东方文明古都北京传递。

奥林匹克的理想在北京城上空冉冉升起。北京沸腾了,中国沸腾了。加油,北京!加油,中国!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2008年的这个夏天,无论发生什么,北京人所做的一切,中国人所付出的努力,都将使北京成为一座永恒之城。

  作为人类的聚集地,城市是有生命的。世界上有许多伟大的城市,但是被誉为“永恒之城”的只有罗马。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期待,我们呼唤:让北京成为一座永恒之城。

  永恒之城是微笑之城。一个笑脸,一句问候,都将给许多人留下永恒的记忆。从插满全市的五环旗,到遍布各个角落的志愿者,如今的北京,整座城市都闪耀着奥林匹克的光辉,整座城市都在为有朋自远方来而倾心尽力。

  永恒之城是欢乐之城。无论国家大小、民族大小,20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聚集,昭示着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类欢聚盛典。

  永恒之城是创新之城。鸟巢、水立方……一座座魔幻般的建筑艺术品,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不仅是对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活力的惊奇,更是对人类无穷创造力的向往和信心。

  永恒之城是理念之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已经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甚至还化作了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哲学。人文奥运,化成天下,这些理念将穿越历史,穿越时空,直至永远。

  永恒之城是文明之城。更快、更高、更强之外,北京奥运会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注入了东方文明的精髓,和谐、和美等理念是中国人对奥运的贡献。相互尊重、相互宽容、相互欣赏,从“拉美之夜”、天安门广场上的文艺表演到奥林匹克公园里的“祥云”小屋,东西方文化在这里融汇,人类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

  奥运会是短暂的,而精神是永恒的。要想让北京成为永恒之城,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奥运会时,我们要有文明的观赛礼仪;奥运会后,我们要将已经改变的继续改变下去,就像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先驱顾拜旦100多年前在首届奥运会期间看到孩子们在玩“奥运会的游戏”、消失多少个世纪的象征性场面复现在雅典时所说,“当务之急,是把这个景象延续下去”。

  把这种“景象”延续下去,把创新和活力延续下去,把奥林匹克的理想延续下去……北京奥运会,使我们重新审视这座城市的价值,审视中国文化的价值,审视人类的今天和未来。审视中的一大发现,就是:我们要精心规划、认真保护我们的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城的历史文化风貌,四合院和鸟巢共存,传统和现代同在,让北京不仅成为数百年前《马可·波罗游记》记载、流传全世界的纸上的永恒之城,更成为21世纪人类现实中的永恒之城。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物质都有生有灭,城市也不例外。但是追求民主、进步,追求开放、文明,锐意创新和改革,将使北京——这座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古城,真正在精神上成为一座永恒之城。就像曾经毁于战火和灾害的奥林匹亚,即使在千年之后,仍然活在人们的心中……(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