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中国皮划艇队全面出击 激流要破零静水志在卫冕

  北京奥运会中,皮划艇项目总共设置16枚金牌,其中静水项目12枚金牌,激流回旋设4个金牌小项。中国皮划艇队共派出了23名选手,将参加13个项目的争夺。其中,激流皮划艇队将有5人全额参赛4个项目的比赛。静水皮划艇队18人角逐9个项目,其代表人物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得主杨文军和孟关良。

孟关良/杨文军力争卫冕

激流要破零

  静水项目中,最出名的女运动员就是钟红燕,她曾获2006年匈牙利世锦赛单人皮艇铜牌。在双人项目上,皮划艇队教练选择了徐琳蓓和王凤的搭配、在四人项目上选择了徐琳蓓、王凤、于腊梅、许亚萍的组合。她们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四人皮艇500米项目上中国也处在有望冲奖牌的行列。男子运动员将参加六个静水比赛项目。杨文军将不兼项参加500米单人划的比赛,由李强顶替出场,而他的重点是与孟关良组合,卫冕双人划艇500米金牌。

在其余的四项比赛中,中国选手都只是力争佳绩,难以冲击奖牌。

  4年前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夺得双人划艇500米金牌,现在两人的目标当然是锁定卫冕冠军了。现在距离奥运会非常近了,孟关良已经基本调整到了最佳状态,他们在辽宁丹东进行一次封闭训练,为奥运会作最后的准备,孟关良表示,他一定会尽全力,力争金牌,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遗憾。

  激流项目中,胡明海和舒俊榕这对小双划组合,被认为是与4年前杨文军/孟关良一样,是潜在的冲金组合。今年3月举行的2008年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胡明海/舒俊榕这对广东组合在比赛中战胜的是号称激流回旋项目“神话组合”的奥克匈纳兄弟。而这对斯洛伐克的兄弟组合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拿下了该项目的冠军,这令人们看到胡明海/舒俊榕夺冠大有希望。2007年的世界杯比赛中,两人拿下了中国激流回旋项目的第一块铜牌,为中国激流回旋获得了第一枚世界比赛的奖牌。

  舒俊榕内敛坚毅,胡明海敢言决断,一同成长的经历让两人彼此之间的默契不言而喻。因此,自配艇后,胡明海与舒俊榕很快便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并在世界比赛中崭露头角。然而,教练则认为,年纪尚轻的二人,在技术和体能等方面都还需要再提高,尤其需要的是经验。今年两站世界杯上,两人曾因为五次碰门而无缘决赛。不过这个项目的夺金大热门仍然是卫冕冠军斯洛伐克的奥克匈纳兄弟。这对孪生兄弟是世界激流回旋双划项目的“神话选手”。既然胡明海/舒俊榕已经在澳大利亚公开赛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洋洲资格赛中击破了神话,那么他们就有希望在今夏的奥运会上书写神话。

  除了这对男子组合之外,女子单人项目的李彤和李晶晶这两名选手也有不错的实力,她们在今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分别拿下了亚军和季军。雅典奥运会上,李晶晶名列倒数第二。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李晶晶通过参加2007年世锦赛第一时间拿到的,这证明她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十。今年,李晶晶的成绩又有了进一步提升,在三次与世界高手的较量中,她分别获得了大洋洲锦标赛的第三名、世界杯捷克站的第六名和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的第二名。虽然她还没有碰到过金牌,但是这样稳定的高水平已经让对手震慑了。李晶晶虽然有冲击金牌的机会,但是这个项目的夺金大热门仍是去年的世界冠军、斯洛伐克选手杜卡托娃,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李晶晶将会向杜卡托娃发起强有力的挑战。此外,丁富学和冯黎明将分别参加男子单人皮艇和单人划艇的争夺,但很难对奖牌发起冲击。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点评了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牌形势。他说:“目前男子双人划艇组合胡明海和舒俊榕以及女子单人皮艇的李晶晶都是中国队的希望。虽然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连续八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斯洛伐克的孪生兄弟奥克匈纳在男子双人划艇上是几乎不可战胜的,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比赛结果的未知性。中国的胡明海和舒俊榕这对搭档已经具备了向奥克匈纳兄弟和其他对手发起挑战的实力。”

  

  皮划艇的起源

  皮划艇项目分为静水和激流回旋两个分项。静水比赛是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段标志清楚而无障碍的航道。激流回旋比赛中运动员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

  皮艇 起源于北美洲格陵兰岛上爱斯基摩人用动物皮包在木架子上制作的兽皮船。1865年苏格兰的麦克格雷戈(John MacGregor)仿兽皮船制作了1条长4米、宽75厘米、重30公斤的“诺布·诺依”号皮艇,驾艇穿越了瑞典、芬兰、德国、英国。19世纪90年代在欧洲得到广泛开展。在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皮划艇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举行了9个项目,北京奥运会设12个皮划艇静水比赛项目。

  划艇 起源于加拿大。北阿拉斯加以渔猎为生的印第安人将树干掏空,坐在里面用木棍划行,故又称独木舟。划艇两头尖,艇身短,无桨架,无舵。划桨时前腿成弓步立,后腿半跪,手持一头带有铲状桨叶的桨在固定的舷侧划水,并控制方向。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上,激流回旋共设4个小项,分别是男、女单人皮艇和男子单、双人划艇。

  赛道中有固定的和可移动的障碍物。比赛中要求运动员不触碰门杆,顺利通过规定的水门。运动员以最快的速度通过规定水门者为优胜者。

  国际皮划艇格局

  激流 有神话组合 静水 呈豪强争霸

  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共设女子单人皮艇、男子单人皮艇、男子单人划艇和男子双人划艇4个项目。雅典奥运会激流回旋比赛的4枚金牌被斯洛伐克和法国的选手分享。在这个欧美选手称霸的项目中,中国队夺金情况不容乐观。

  提到奥克匈纳兄弟,世界皮划艇激流回旋界几乎无人不晓。这对斯洛伐克兄弟曾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冠军。奥克匈纳兄弟连续八年排名世界第一。有着“神话组合”的传说。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双人划艇金牌。

  托尼·艾斯坦盖是法国著名的皮划艇选手,曾是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皮划艇冠军得主。也是第一个卫冕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他将作为法国队的奥运旗手,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

  此外,今年李晶晶在世界杯赛上获得银牌,她在北京奥运会夺金的拦路虎有德国队的普拉纳特、斯洛伐克队的斯塔切洛娃和一度世界排名第一的杜卡托娃。

  在静水项目中,今年7月15日,孟关良和杨文军的一个劲敌、匈牙利划艇选手捷尔吉·科洛尼奇在训练中突然心脏病发离世,他原本将与捷尔吉·科兹曼搭档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在今年的世界杯匈牙利站上,孟关良/杨文军在500米项目中夺冠,而科洛尼奇和同伴夺得了铜牌。如今,科兹曼不得不临时更换搭档,这必将影响他们的竞争力,也让皮划艇强队匈牙利队遭遇重挫。不过,在奥运会级别的比赛中,前4条艇的实力往往非常接近,孟关良和杨文军的对手还有德国人克里斯蒂安·吉勒和托马斯·维伦策克等。

  中国皮划艇静水队参赛名单

  男运动员(12人):

  刘海涛、李 臻、林 淼、周 鹏、沈 洁

  潘 耀、黄志鹏、孟关良、杨文军

  陈忠云、张志武、李 强

  女运动员(6人):

  钟红燕、徐琳蓓、王 凤、于腊梅

  许亚萍、梁培兴

  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参赛名单

  男运动员(4人):

  胡明海、舒俊榕、冯黎明、丁富学

  女运动员(1人):

  李晶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