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五易画稿七年打造 父女联手献<奥林匹克颂>(图)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主持发布会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主持发布会

妇女两个介绍作品创作过程
妇女两个介绍作品创作过程

介绍创作过程的新闻发布会
介绍创作过程的新闻发布会

孔子、老子、屈原和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神游奥运
孔子、老子、屈原和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神游奥运

尚未拼接的巨型画作
尚未拼接的巨型画作

由于北京奥运会尚未开幕,妇女两个选择用圣火来表现北京的部分
由于北京奥运会尚未开幕,妇女两个选择用圣火来表现北京的部分

  奥运官网8月6日讯 奥运会开幕前夕,油画大师刘宇一先生偕女儿刘浩眉向世界奉献出一幅独特的百年奥运宏图画卷——《奥林匹克颂》。 画作以穿越时空的独特构思和气势恢宏的创作手法,艺术地描绘了百年奥运的辉煌历史和英雄人物,歌颂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诠释了“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弘扬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深切认同与和平相处这一主题。

  大型油画长卷《奥林匹克颂》全长112米(寓意现代奥运至今已112年),高5米(寓意五环旗帜和五大洲人民)。

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架上绘画。它从古代希腊神话人物普罗米修斯盗运天火照亮和温暖人间,孔子、老子、屈原和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神游奥运、秦兵马俑和古希腊裸体运动员同场竞技开始,以奥林匹克圣火为主线贯穿全幅,越过千年之前的马球、蹴鞠,由1896年顾拜旦又在雅典开创现代奥运,直到2008年由中国人在北京将奥运圣火高高举起,倾情迎接第29届奥运会,在五环旗帜下,不同肤色的五大洲青年高举着圣火奔向未来的壮丽场景。

  画作通过古代奥运的神圣文明、战争岁月的和平梦想、战后崛起的吉祥曙光、奥运大家庭的友谊进步、新世纪之初的和谐盛世和五大洲青年共燃圣火的奔向未来等六个篇章,将百年来共29届夏季奥运会、20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国家(城市)、吉祥物、标志、历任奥运会主席和对奥运有特殊贡献的人士及现任的执行委员和多次摘取金牌(或有突出成绩)的世界著名运动员近两千名人物及奥运的28个赛项,概括地表现在百米油画长卷中。在艺术形式上,画家采取写实与浪漫相统一、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法,力求以精湛的绘画技巧体现深刻的人文内涵,一卷纵览百年奥运。

  此画卷的作者刘宇一先生与刘浩眉小姐为中国籍(香港)画家,是画坛上鲜见的艺术伙伴,其作品富强烈的现代感,充满灵气,以精致的刻画和独到的技巧见长。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善画史诗式巨构的父女俩决定合作一幅百年奥运油画长卷。此后的两千多个日夜,他们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和休闲旅游安排,一方面匆匆往返于京港之间,搜集大量的书籍和网上的历史资料,从不同渠道了解奥运的人物及故事,从前人的记录中寻找奥运史上要在画面上出现的近两千位“英雄人物”的踪迹,又遍访体育界的专家权威,听取意见。

  要完成这幅油画长卷,意味着画家要向560平方米的空白画布挑战!这位年近七十的老艺术家和女儿一样,数不清在五米高梯画台上爬上爬下了多少次,也不知在盛夏里多少次头发和衣服被汗水浸透;他们呕心沥血一分一寸地精细设计,经常一天工作10数小时。 过7年的艰辛跋涉,这幅恢宏大器的壮丽巨制终于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外各界人士看后都感到非常震撼,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画作题字。国际奥委会执委海博格先生感慨地说:“想不到由中国画家画出这奥运史上前所没有的巨作”、“真是个奇迹”!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也对画作赞不绝口。

  据悉,《奥林匹克颂》将于8月11日起在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首次向公众展出。(张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