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百球记录辉映韩端绝杀 女足当家花旦已完美归来

    搜狐体育讯 足球项目不是个人表演所能完全左右的,作为一名前锋韩端更能体会其中的辛酸——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女足长期遭受帅位动荡等非技术因素的影响,全队战斗力逐渐下降。因此几任主教练都很信任的前锋韩端,曾经陷入过长达半年的进球荒之中。北京时间8月6日晚,韩端久违了的大赛进球就帮助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中就取得了胜利。

  韩端,一直是楷模、标兵

  作为一名前锋,进球就是她的天职。只要她有一段时间没进球,不管是她自己状态的原因还是中国队全队的原因,她都会被人们拿出来说道。韩端是一名非常勤奋、非常努力的球员,从她进了国家队,没有哪一名主教练不喜欢她。

  韩端门前感觉非常好,尽管技术、体能并不出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大赛经验也在不断积累。拿今天与瑞典队的比赛来看,韩端与瑞典队队员一对一拼抢时,身体厚度和身高等方面的劣势,几乎让她不能在对方任何一名后卫面前占优势。

  从多曼斯基接手后,韩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现了进球荒。其实笔者认为,那段她最苦闷的日子,主要原因还是整个队伍的进攻能力减弱,韩端她们这些前锋线上的队员很难得到身后队友的支持。韩端是冲击型前锋,而她不是重机枪而是轻机枪,要在周围火力配置到位,而且子弹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打出漂亮的反击战。而她的搭档马晓旭经常因为出国踢球,或是受伤等原因不能在比赛中出场,与郭月、刘卅等年轻队员都搭档过的她,表现依然平平。

  找到感觉,找到搭档是关键

  韩端的复活,是与主教练的主体指导思想与队伍和主力队员的特点契合有很密切的关系的。而韩端今天的爆发,与另一名前锋徐媛的出色表现,以及替补前卫王丹丹的助攻有很大关系。

  现代足球都是以赏心悦目的进攻为主,但在多曼斯基以及伊丽莎白的理解里,中国女足的进攻能力,不是强而是弱,因此她们为了追求某些看似揠苗助长的效果,提出一些不太符合队伍情况的战术指导思想。中国女足从北京籍高中锋金嫣退役后,就没有这种可以打长传,或者说适合打快速简洁进攻方式的前锋。

  对于韩端这种灵巧加智慧型的前锋,需要不断安排她身边的队友为她拉动策应,以制造机会。当然,许多时候韩端也可以在前场带球吸引对方防守,为自己的队友拉出空挡。正是商瑞华这种符合中国女足队员身材条件和战术传统观念的小快灵的战术的推广,让全队在近期的比赛中找到了感觉。我们有节奏有把握地向对方危险地带不断渗透,为韩端等前锋创造了不少良机。韩端下半场的那个进球,就是一个典型的写照。/

  第100球,献给北京奥运

  韩端今天的进球不仅帮助全队取得了胜利,而且还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她职业生涯在国家队打进的第100个进球。而她这粒进球,也恰好使中国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以胜利开场。

  2000年1月11日,当时还不到17岁的韩端第一次出现在国家队的比赛名单中。当时是中国女足新世纪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对手是美国队。替补出场的韩端,在比赛结束时,利用美国队后卫的一次解围失误打进了全场唯一一球。

  2003年韩端在随国家队征战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被委以重任,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丹麦的比赛中她与孙雯各进一球,帮助中国队以2-1获得比赛的胜利。随后韩端就逐渐成为了中国女足队里的主力,特别是孙雯退役之后,她就牢牢占据了主力前锋的角色。从2003年3月到2007年9月四年半的时间里,韩端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为国家队一共打进了52个球,平均每年超过10球的效率已经让她成为中国女足的霸王花。

  而今天这个她个人的第100个国家队进球,不仅使中国女足已经一支脚踏进了八强,更使得她自己的自信心和底气更足。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将是韩端的舞台,她将与队友们一起,为中国女足创造另一个高峰努力。(搜狐体育 陈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