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首战透视玫瑰与超一流差距 两法宝可补天生劣势

    搜狐体育讯 在世界女足领域,身板好特别吃香,如技战术素养也好,那么这支球队可以算作世界强队。很遗憾,中国女足属于不吃香的类型,奥运小组赛首战世界强队瑞典队,中国女足正努力用局部区域技术和速度的优势,来缩短与世界强队身体、整体配合以及多个位置缺人等诸多差距。

  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首先是身体的差距,这是中国女足至今仍未解决的问题,也是对垒强队场面落下风的核心原因。应该说,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身体上的差距,就体现在出球速率慢半拍、同等机会上抢两三步总是慢半拍。而足球场身体的比拼就是这些,一旦处于下风,中国女足很容易失去对皮球的控制权。很难理解,中国女足目前体能已经没有问题,但传球速率和上抢爆发力却一直上不来。这方面,朝鲜队是亚洲球队学习的榜样。身体决定战术,在女足领域体现的淋漓尽致。正是这种身体上劣势,迫使商瑞华为中国女足祭出防反战术。

  其次是整体配合失误不少。在对方硬桥硬马的冲击下,我们的防守以及由守转攻当中失误太多。另外,我们面对身体素质很好的对手时,暴露出后腰防守偏软、中卫出球速率以及协防不力的问题。当然,这两个问题均与身体上的差距有关。

  身体上有差距、整体配合不尽如人意,多个位置缺人,怎么办?64岁的商瑞华给出了答案,重拾老女足技术和速度优势,中国女足有能力缩短与世界强队的差距。

  2比1爆冷击败状态不错的瑞典队,中国女足展现出技术和速度的优势。必须指出的是,整体技术和速度的恢复,补时短期内所能完成的,这一点商瑞华心知肚明。这场胜利,得益于中国女足在局部区域技术和速度得到很好发挥。细化到场上位置区域,中国女足在中前场进攻中局部有技术和速度优势。首个进球,无论是头球、远射还是补射,均体现出中国球员抢点速度和射门技术上的优势,这一点瑞典方面只有进球的谢琳能与中国球员匹配。第二个进球,中国队进攻由左路发起,两名前锋徐媛和韩端之间的配合,展现出的传球技术和射门速度的优势,让整体技术和速度不错的瑞典队相形见绌,这就是商瑞华随追求的局部技术和速度的胜利,你可以说是投机取巧,但它确实是绝处逢生克敌制胜的灵丹妙药,不服不行。

  当然,我们的对手瑞典队并非世界顶尖强队,相比超一流的德国队和巴西队,中国女足基本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德国队超强的身体优势以及整体技战术能力,巴西队不同凡响的技术和速度优势,这些都是中国女足需要加紧缩短差距的方面。在短期内,商瑞华已经找到了一条缩短与世界强队差距的捷径,中国女足需要把这个独门暗器练得更加炉火纯青,也许玫瑰能给国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金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