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17年之仇今朝终于得报 商瑞华运筹帷幄彰显老道

    搜狐体育讯 奥运会首场比赛2-1击败瑞典队,中国队不仅拿到了奠定小组出线的宝贵3分,还打破了八年以来逢瑞典不胜的魔咒,更报了17年前被对手淘汰出世界杯,以及去年阿尔加夫杯被淘汰出局之仇。

中国女足全场比赛打出了很高的技战术水平,当然这与老帅商瑞华的运筹帷幄密不可分,正是他在下半时的及时调整,帮助中国女足笑到了最后,他丰富的大赛指挥经验无疑是中国队的法宝。

  商瑞华上任之后,迅速确定了中国女足的主力阵容。前锋韩端、徐媛,中场张颖、张娜、毕妍、浦玮,后卫周高萍、翁新芝、刘华娜、李洁,门将张艳茹。在奥运会前的5场热身赛中,中国女足的首发阵容更是无一例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套阵容未尝败绩,打进11球仅失3球,主力阵容的攻击得分和防守能力得到了考验,而且通过不断的比赛,商瑞华还发现了多名“板凳匪徒”。

  面对世界排名第3的瑞典队,中国队在开场阶段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趁对手立足未稳,抓住机会取得领先。不过对手并非泛泛之辈,瑞典队迅速调整状态,凭借积极的拼抢抑制住了中国队的地面配合。在中场的较量中,中国队完全处于下风,无法阻挡对手在中路的强攻,瑞典队扳平比分的那球就是从中路形成突破的。由于中场完全处于劣势,中国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场面上非常被动。

  下半时开始不久,商瑞华率先进行调整,王丹丹替换张颖上场,这次换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方面,王丹丹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她上场以后,中国队在中场的防守强度明显增强,而其出色的速度不断给对手施加压力。第71分钟,正是王丹丹精妙的直传球,为韩端创造了破门的机会。在亚洲杯3-1逆转日本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的王丹丹用两个进球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在取得领先之后,商瑞华又用娄佳慧换下了体力透支的韩端,利用娄佳慧的速度和冲击力牵扯瑞典队的后防线。即便瑞典队发动狂攻,但是她们的后防线却不敢压上,就是因为娄佳慧的存在。从中瑞之战来看,商瑞华手中不仅有一套攻防有序的主力阵容,他在替补席上还安排了各有特点的进攻奇兵。像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只依靠一套阵容打天下的难度很大,板凳球员的作用不容低估。

  在首届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瑞典队1-0击败了商瑞华带领的中国女足,赛后,将帅一道失声痛哭,商瑞华以失败者的身份黯然离开了中国女足的帅位。为了带领中国女足走出困境,商瑞华再次出山,重新确立了技术路线,球队内部的气氛和谐,队员的技战术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中国女足又重新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率领球队战胜瑞典,商瑞华不仅报了17年前的一箭之仇,更加显现了深厚的执教功力。(搜狐体育 雷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