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群雄

举重游泳成破纪录的大户 田径人才济济激情碰撞

  本报特约记者 青 柴

  除了金牌排行榜,奥运会还有一个重要悬念值得期待:有多少世界纪录将在北京被打破?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打破了23项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打破了34项,2004年雅典有29项世界纪录作古……北京奥运会上哪些项目的新成绩有希望再次突破人类极限呢?

  破纪录的大户:举重和游泳

  举重和游泳向来是破纪录的大户。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奉献的8项世界纪录全部出自举重项目,而雅典奥运会上举重项目打破了12项纪录,光中国女子举重就拿下其中5项。今年中国女举延续着“梦之队”的称号,拥有王明娟、邱红霞、陈艳青、穆爽爽等名将很可能将掀起破纪录的第一个高潮。

  游泳项目在拿金牌的同时往往伴随着世界纪录的重新改写。泳坛的美澳双强之争今年将格外激烈。美国队在6月底的奥运选拔赛上,菲尔普斯、霍芙等5人连续打破世界纪录,菲尔普斯更是喊出要夺8枚金牌的目标;澳大利亚队中也是卧虎藏龙,哈克特、特里克特等5人保持着7项世界纪录。不可忽视的是高科技的参与也将催生游泳比赛的新纪录。包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中国等多个代表队都将身着“神奇泳衣”,它能有效减少阻力。今年很多游泳选手都是穿着这种新泳衣打破世界纪录。

  田径场上的激情碰撞

  田径项目历来是奥运会的一大看点。尽管该项目可谓人才济济,但由于参加田径项目的运动员很容易受到天气、环境、身体、心理等各项因素影响,所以最终打破世界纪录的项目并不是特别多。中国人最关心110米栏的刘翔、罗伯斯之争。罗伯斯在年中的几场比赛中状态奇佳,并在捷克以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在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上,对110米栏的关注甚至超过了百米飞人大战。刘翔想战胜罗伯斯,跑出新的世界纪录是最保险的。

  百米飞人大战也非常有可能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6月1日博尔特创造9秒72新世界纪录后不到一个月,6月29日盖伊跑出9秒68,再次刷新纪录,再加上前世界冠军鲍威尔,北京奥运会的飞人之争将格外精彩。在400米、400米栏、8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等项目中,美国、俄罗斯等队不乏能打破世界纪录的好手。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个非洲国家将在1500米以上项目全面碰撞,埃塞俄比亚的迪巴巴姐妹、德法尔素在女子5000米的激烈比拼中很有可能碰撞出世界纪录。竞走项目中俄罗斯男子军团实力超群,今年已两破世界纪录。此外7月份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20天内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此次在北京她以新纪录夺取金牌也并非梦想。

  意外之喜同样值得期待

  每届奥运会上都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项目出现“意外之喜”。雅典奥运会上,射击、射箭、自行车这三个项目分别产生了2项、3项和3项世界纪录。朱启南在雅典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冠,并改写了世界纪录。四年之后,朱启南更加成熟,在与德国队的争夺中有机会出好成绩。射箭是韩国人的主阵地,雅典奥运会的3项射箭世界纪录全部出自韩国运动员之手。而自行车项目中的10个场地自行车赛设有世界纪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选手在瑞典打破了3项世界纪录,实力非常雄厚。北京奥运会上英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队都具备改写世界纪录的能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