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烟花脚印从天安门踏入鸟巢 梦幻五环震惊全世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刻,北京奥运会在期待了如此长时间之后,终于真正来到了我们身边。作为一名中国人,今天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一天,今天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一天。

我国著名的主持人孙正平和周涛也对开幕式的各个环节娓娓道来,让言语来对神奇的开幕式进行解读。

  周涛:让我们共同倒数,迎接属于中国的时间,光耀绿林。

  主持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主席,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亚克罗格先生。

  周涛:夜光璀璨,缶声震天。接下来我们将会看到一场独具中国古典艺术魅力的欢迎仪式,欢迎所有远道而来的朋友。

  孙正平:几千年来,中国不仅创造了璀璨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欢迎所有热爱友谊与和平的朋友们来到北京,来到中国,欢迎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朋友们来到奥林匹克大家庭。在震撼的声响中我们惊喜的看到由焰火组成的脚印穿过天安门广场直奔国家体育场而来。

  周涛:29个焰火脚印象征着29届奥运会的历史足迹,也意味着中国追寻奥运梦的百年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孙正平:七年前,当中国人把申办报告交给国际奥委会的时候,就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提出来了。

  (梦幻五环)

  孙正平:此刻的鸟巢繁星点点,犹如浩瀚的星河落入人间。美丽的飞天在繁星中歌舞,唯美浪漫,如梦如幻。曾几何时,为奥运五环增添一抹浪漫的中国色彩,也像这美丽的梦幻,在中国人心中憧憬百年。 一个由星光组成的奥运五环,散发着璀璨的光芒,美丽的飞天把闪亮的五环托起在北京的夜空,点燃了每一个热爱和平,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心中的激情。北京的星空里终于有了奥运五环的印记,更会让全世界都记住奥运会的记忆中从此有了中国的传奇。一曲旋律优美的《歌唱祖国》响彻夜空,56个民族的儿童簇拥在五星红旗的周围,进入会场。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请起立,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周涛:当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绚丽的焰火绽放出古老的中国最灿烂的表情,这个夜晚属于腾飞的中国,这份喜悦属于奥运的北京。随着一个短片的开始,我们将看到一幅跨越时空,意境优美的中国画卷。他讲述着博大厚重,逸韵悠远的中国故事,全世界的朋友都会领略优雅的东方情韵,了解悠久的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的现代魅力。

  孙正平:画面中呈现的是散发着中国古典韵味的文房四宝纸墨笔砚,在清雅的古琴声中,我们看到了一幅画作产生的完整过程,纸张制作、落墨着色,装裱成图。今晚的故事就将从这幅飘逸婀娜,变化万千的画卷开始。

  周涛:影像中的画卷神奇的出现在了场地中间,这幅长达70米的巨大卷轴在我们面前缓缓铺陈开来。琴声悠扬,充满中国古典艺术的淡雅神韵。画卷上墨汁漫卷,依次呈现出岩画、陶瓷、青铜器等在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过程中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一袭黑衣的舞蹈演员来到画卷之上,用肢体做墨技,随着舞蹈演员的动作,洁白的画纸上出现了起伏回旋的墨色。清雅的旋律来自这张名为太古极音的古琴,显现出中国文化底蕴的源远流长。中国水墨画讲求以形写实,不拘泥于形似,而更讲究神韵,舞蹈演员独特的肢体语言正体现出中国水墨画这种特有的逸趣和韵味。此刻,画作完成,原来铺陈在地上的画纸,被凌风提起,一座山峦叠起、起伏连绵的水墨画呈现在眼前。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老的汉字承载着中华文明久远深邃的历史,在这一篇章的表演中,我们将看到中国汉字的变化魅力。

  周涛:此刻,孔子的3000弟子手执竹简,高声鸣诵,经典名句响彻耳畔。完整的巨幅画卷中间魔幻般的出现了立体的活字印刷版,方形模块凹凸起伏,不断变化。整个活字印刷板层峦叠嶂,如水波涌动,此消彼涨,充满动感的表演,将为我们呈现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