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热门评论

揭秘奥运会主题歌背后 莎拉·布莱曼是怎样唱的

    昨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终于出炉。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唱响这首由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作词作曲的歌时,这首歌的MV(Music Video,可视歌曲)也同步在全球推出。

快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MV的主创人员——著名导演张一白和制作人荆建林,揭秘为什么这首歌会成为主题歌、为什么是刘欢和莎拉演唱……

  为什么主题歌是《我和你》?

  传达出单纯

  中国愿意和世界是一家

  词曲作者陈其钢是大师

  祖籍台州杭州有很深情缘

  要撬开张一白和荆建林的口很难,他们在开幕式开始前,死活也不愿意说。荆建林说:“每个人都跟北京奥组委签了协议,提前告诉你就是泄密!”在8月4日拍摄MV前,只有张一白听过Demo(试音带)。

  荆建林说:“这首歌的旋律非常简单,很有天籁的感觉,一听就让人感动。一般说主题歌时,大家想到的都是气势磅礴、能让人引起共鸣什么的,这些太虚了。”

  荆建林还说了一个小插曲:这首歌最初是为北京奥组委征集开幕式笑脸照片而创作的,据说被一位领导听到并说了一句“这首歌挺好的”。在他看来,这首歌从成为主题歌的候选曲目,到最后成为主题歌,充满了偶然性。

  昨晚9点多,张一白接受快报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听也不太敢相信《我和你》是主题歌,但再想想就觉得它应该成为主题歌。因为它要传递的意义是中国愿意和世界是一家。跟其他候选歌曲相比,它的单纯、纯净是很好的概念。从开幕式整体来说,它很有创意,尤其是在现场听,意境格外美。”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我和你》胜出主要是因为它走的是新路;表达了中国人的含蓄内敛,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温馨、友善和友情;言简意骇,曲调简单易唱,温馨、人性化。

  《我和你》曾在开幕式彩排现场放了无数次,一位电视台编导说:“这首歌太熟了,但没人想到它就是主题歌。”

  

   词曲作者陈其钢是大师:祖籍台州跟杭州有很深情缘

  《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都是陈其钢,他是中国现代音乐大师级人物。这位旅法音乐大师,曾获法国音乐版权组织授予的最高终身音乐荣誉奖,并是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第一位非法国人担任的驻团作曲家,对中西方音乐的研究均有极高造诣,2007年6月被聘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今年57岁的陈其钢祖籍浙江台州,出生于上海。1973年-1978年,他在杭州生活了五年时间,边工作边念函授,“如果没有杭州这五年,我考不上大学”、“杭州是我的老家”。1984年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他赴法国深造,得到20世纪最伟大作曲家梅西安的赏识,破例将他收为关门弟子。

  陈其钢对开幕式音乐有独到的看法:“世人对中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了解,中国人有自己对美的追求。中国音乐不追求气势宏大,追求细腻、敏感,个人情感的宣泄。我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尽力表现一点中国自己的东西。”

  虽然陈其钢是开幕式音乐总监,但这跟《我和你》成为主题歌没关系:去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参加审听的所有歌曲,隐去歌曲名称和作者等全部信息,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把“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23号作品”当时叫《永远一家人》,在今年8月3日下午最终评选中全票当选为主题歌后,才改名为《我和你》。

  评委对这首歌的评价是:简单好听、内涵丰富、温暖抒情、易于传唱;国际风格较强,中国味道浓郁,与开幕式创意主题和风格展示十分匹配。

  为什么是刘欢和莎拉演唱?

  北京奥运会发言人王伟昨天说,北京奥运会不仅展现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也希望展现国际性的一面,选择刘欢是因为他是国际性的艺术家。

  王伟还说,刘欢的英文说得非常好,英文歌也唱得非常好,在中国家喻户晓。1993年的一项调查中,刘欢就已经是知名度达到87%的流行歌手;自1985年夺得首都高校英语和法语两项歌曲大赛的冠军以来,刘欢就一直屹立于歌坛之巅,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流行歌坛“大哥大”,其代表作《弯弯的月亮》《千万次的问》等在海内外华人中广为传唱,经久不衰。

  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也在世界上家喻户晓。在西班牙,她被称为“歌剧天使”,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之一;在德国,她被称为“舞台剧歌后”;在日本,她被称为“超人气歌星”;而在中国大陆,她被古典界称为“歌后”,被流行界称为“巨星”。

  莎拉独一无二的美妙歌声罕见地跨越流行、古典和舞台剧三大领域,绚丽多彩的美丽造型带人们进入如痴如醉的梦幻世界,不论在音乐上还是在视觉艺术上,她都达到了一种极致。

  张一白则认为,刘欢具有中国特色,莎拉是当之无愧的天籁之音,确实为《我和你》赋予了灵魂。

  

  第一次听主题歌:莎拉感动得流下眼泪

  8月4日下午,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旁的一间用废弃工厂改造的摄影棚内,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MV正紧张秘密地拍摄。

  由于荆建林是剧组里唯一一个会说英文的,所以莎拉主要是跟他沟通。荆建林说,莎拉是到了北京,在8月3日下午选定主题歌后才开始拍摄MV的,时间非常紧张。莎拉4日中午12点到了拍摄现场后,才第一次听到奥组委传过来的DEMO,“我下载到电脑上,莎拉就跟我说,她要听这首歌,可能是怕自己不熟练吧。就这样,她借走我的电脑,一边化妆做造型,一边捧着电脑听DEMO,一直到下午3点多,特别认真,她一定要让自己的状态达到最佳。”

  莎拉说,她接到北京的邀请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觉得运气特别好”。在谈到《你和我》的风格时,莎拉说,这首歌亲切、自然、单纯和美丽,第一次听时,为它旋律的优美、单纯和歌词表达的全人类共同的梦想而感动,“当我听到加入孩子们的童音那个版本时,感动得留下了眼泪”。莎拉认为,《我和你》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有同样的主题——团结,全世界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莎拉的谦和也让荆建林印象深刻,“我们给她搭了台子,她要站上去唱。她当时穿着高跟鞋,后来说不舒服就脱了,台上面是块铁板,我们要给她垫浴巾,她说‘不要紧,就这样吧!’就这样,她光着脚在铁板上唱。上下台好几次,我去扶她,她每次都特别客气,说感谢我。她走时特别高兴,跟所有人打招呼。”

  拍摄MV的团队是谁?导演张一白摄影赵小丁

  莎拉非常相信他们的功力

  作为奥运主题歌的制片和制作人之一,钛友文化总经理、制作人和制片人荆建林也是在7月27日才知道要给主题歌拍摄MV。

  荆建林说,奥组委选中张一白做导演、赵小丁做摄影,是因为“在中国拍MV的导演里面,他们俩是能把创意体现得最好、最到位的一个组合。赵小丁是唯一一个获得过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的中国人,也是《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摄影。而张一白则是在MV创意里,以拍叙事见长的导演,他非常懂音乐,对音乐很有感觉。在之前已经出炉的奥运MV作品中,张一白执导的《永远的朋友》被认为是拍得最好的一首之一,体现了国际性,表明不仅是中国的奥运会,更是世界的奥运会”。

  这一点也能从莎拉拍摄主题歌MV时的故事得到印证。因为在歌坛多年,莎拉对她的状态非常清楚,她经常会给摄影提一些建议,比如镜头怎么拍会更好看。但是,她很信任赵小丁和张一白的功力,她走时,赵小丁问她要不要看录像回放,她笑着说:“很棒,我不用看了。”

  为了抢时间,从8月4日下午开始,到8月8日凌晨4点多,制作人员连轴转、没有睡觉,《我和你》的MV才算完工。而一般的MV拍摄,比如《永远的朋友》,从筹备到完成前后共花了近一个月。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