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热门评论

《我和你》舒缓朴实温暖 望其媲美《巴塞罗那》

  开幕终极悬念之一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以出人预料并且超乎想像的主题和旋律,给全世界带来惊喜。昨晚,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在鸟巢体育场唱响了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

  从5000首歌中脱颖而出

  没有气壮山河,没有纵横捭阖,《我和你》闪耀着人性与情义的光华,以舒缓而温情的方式,让亿万观众如沐月光清风,在天籁之音中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据介绍,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过程中,一共有近5000首歌曲参与了评选,最终,这首《我和你》才被最终确定为主题歌。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称,北京奥组委广泛征集了文艺界、体育界等各方人士的意见,并定向邀请了作词作曲家对这5000首歌曲进行了评定。主题曲产生的过程历时五年,先后举办了四次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这在历届奥运会的主题曲评选中均不多见。

  希望能媲美《巴塞罗那》

  对于奥运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来说,主题歌再受人关注,也只是几分钟的事,如何用合适的音乐为长达几小时的开幕式铺好所有背景,确实是个难题。陈其钢希望用行动向心目中最经典的奥运音乐致敬———《巴塞罗那》。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举行之前就已广泛流行的歌曲,并有着一个传奇而悲伤的故事:1988年,英国著名的皇后乐队主唱弗雷迪·墨丘里出于对歌剧和西班牙的热爱,写出了这首歌,并邀请西班牙女高音卡巴耶与他合录。后来,这首歌被选为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主题歌,但墨丘里本人却在1991年不幸病逝。于是卡巴耶拒绝再演唱《巴塞罗那》,使得那天的开幕式上出现了这样一幕:舞台上没有演唱者,代之以大屏幕上播放的MV……

  陈其钢对《巴塞罗那》给予了几乎完美的高度评价:“一般的奥运歌曲只是一个美丽的旋律加上一个副歌,都是通过后期的包装制作和推广才让人有印象,可是《巴塞罗那》这首歌,第一次听的时候没有人不会感动。”所以这次陈其钢选择了声音极具穿透力的刘欢和莎拉·布莱曼,他希望这首《我和你》能够和《巴塞罗那》媲美。陈其钢说:“世人对中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了解,中国人有自己对美的追求。比如中国的昆曲、京戏、古琴、江南丝竹,都有这样的特质。中国音乐不追求气势宏大,追求细腻、敏感,个人情感的宣泄。我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尽力表现一点中国自己的东西。”

   刘欢:曾因激动忐忑不安

  “这是一首纯粹到非常简单的歌曲,却是很考验演唱者的一首歌曲。”刘欢坦言自己在被告知要在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时,心情忐忑不安。这是一首迥异于往届奥运会主题歌的杰作。在人们的印象中,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歌应该是气势恢宏的,而这首歌的音乐元素已经纯粹到了非常简单的地步,正是这种简单,把世界大同的这个“简单”的梦想发挥得淋漓尽致。初听这首歌的人可能会认为它国际化的元素大过中国元素,其实不然,刘欢从专业的角度发现,这首歌使用了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的创作方式,这也是这首歌听起来简洁、纯净的原因。刘欢说,这首歌虽然听起来简单,但对演唱者是一个大的挑战,所谓“最简单的其实是最难的”。在刘欢的声音响起之前,这首歌只有简单的钢琴伴奏,“这样的风格能把一个歌手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同时,弱点也会被暴露出来,甚至被放大。”

  布莱曼:第一次听主题歌感动落泪

  如果你看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话,相信你一定记得那位与卡雷拉斯配合对唱那届开幕式主题歌的女声,她犹如天籁般的迷人嗓音让人过耳难忘,此人就是来自英国的女歌手——莎拉·布莱曼。

  莎拉说,在接到来自北京的邀请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从来没想到还能再次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荣誉,我觉得自己的运气非常好”。

  在谈到这首歌曲的风格时,莎拉说,这首歌亲切、自然、单纯、美丽,与往届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大气的风格不一样。莎拉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为它旋律的优美、单纯,为歌词所表达的全人类共同的梦想所感动,“当我听到加入孩子们的童音那个版本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莎拉说,《我和你》简单柔美的旋律与她所演唱过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首大气磅礴的主题歌在风格和旋律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二者也有着共同点,“它们都有着同样的主题——团结,全世界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对于自己的搭档刘欢,莎拉也是赞不绝口:“刘欢很棒,第一次看到他的脸,就觉得他非常的友好,我非常喜欢他。”

  《我和你》的诞生内幕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最终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揭晓和“解密”,外界强烈推荐甚至呼声很高的歌曲全部落选,而最后的“谜底”《我和你》,词曲作者恰好是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这其间有无“玄机”?

  新华社记者在“绝密阶段”全程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诞生过程:这首主题歌并非内定人员命题创作,也是通过征集和无记名投票,在完全公正的情况下选定。北京2008奥运歌曲全球征集共进行了4期,收到应征作品98871件。

  尽管应征作品数量惊人,但因为非专业人士的作品绝大多数难以达到理想水平,因此,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初,北京奥组委根据开幕式创意工作的要求,向数十位专业音乐人“定向征集”主题歌作品。这次征集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乐坛大腕:孔祥东、乔吉奥·莫罗德尔、陈其钢、谭盾、鲍比达、迈克·巴特、王力宏、周杰伦、冯晓泉、小柯、林夕、金培达、陈少琪……

  《我和你》就是从这次定向征集中产生。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参加审听的所有歌曲,全部隐去歌曲名称和作者等信息,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将“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

  评委当时的评价是:这首歌简单好听、内涵丰富、温暖抒情、易于传唱;国际风格较强,中国味道浓郁,与开幕式创意主题和风格展示十分匹配。

  今年1月,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听取了主题歌曲征集评选的专题汇报,原则同意将“23号作品”作为主题歌重点推荐曲目,并进行保密处理。4月,最终确定这首歌曲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推荐曲目。因此,这首歌没有像《永远的朋友》、《北京欢迎你》一样,向社会推广。不过,这首歌的音乐在开幕式彩排中曾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但人们没有留意。

  2008年8月3日下午,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这是整个奥运歌曲评选的最重要活动,所有评委都要签署保密协议,要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公证下,“23号作品”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因此,这首歌在事实上留给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时间不到一周。

  《我和你》之所以最终当选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的评价,基本涵盖了它胜出的优势所在:走的是新路;表达了中国人的含蓄内敛,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温馨、友善和友情;言简意赅,曲调简单易唱,温馨、人性化。

  还有一个需要披露的内幕就是,“23号作品”本身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在确定为主题歌候选曲目后,改名为《我和你》。

  旅法20余年 获大奖无数 走近音乐总监陈其钢

  他旅法20余年,但近几年才走近中国观众;他年逾五十尚不成熟,却用音乐谱写女人;他的音乐很安静,但内里却有着另一种张扬;也许“陈其钢”这三个字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尚且陌生,但在国际音乐界,却代表着才华、品质和传奇。

  这位如今担任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陈其钢,曾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以一首室内乐作品《走西口》,分别荣获“传媒推荐奖”和“唱片公司推荐奖”。他还获得过法国音乐版权组织颁发的“交响音乐大奖”,成为这项大奖创立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音乐家和非法国裔作曲家。

  今年57岁的陈其钢,出生在上海,父亲是书法家,母亲、姐姐都是搞音乐的。这种家庭氛围,用陈其钢的话来说,是“熏陶想避免也避免不了。”因此,从小学唱花脸使他练就了游刃有余把握中国昆曲、京剧音乐的本事。

  2007年5月底,长期旅居法国的陈其钢正好回到北京,就在要返回巴黎的前两天的晚上,已经10点多了,他突然接到了张艺谋的电话。两人曾在2001年合作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私下并无深交。张艺谋的电话打得很“暧昧”,只是问陈其钢:“2008年忙不忙?如果请你参与奥运会的工作,你是不是有兴趣?”陈其钢有些困惑,问张艺谋:“难道不是谭盾在做这件事情吗?”张艺谋的回答却是“无法回答”。

  2007年6月初,对中西方音乐研究均有极高造诣的陈其钢,被聘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接下工作时他只说了一句“大话”:没别的要求,只是想为中国文化争取一次机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