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诞生记 智慧和汗水凝聚中华文明

  用智慧和汗水凝聚中华灿烂文明、表达构建和谐世界梦想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诞生记

  2008年8月8日晚,雄浑的脚步声响彻在国家体育场“鸟巢”, “巨人的脚步”沿着北京城古老的中轴线一步步迈向“鸟巢”,全世界的目光跟随这些壮美的脚步开始了一场奇妙、梦幻的中华文化之旅,他们的眼前呈现的是一个古老的中国,一个年轻的中国,一个希望与全世界的朋友构建和谐家园的中国。

  这既是一个展现中华文明的舞台,也是一个展现中国科技水平以及组织大型活动能力和信心的舞台。在长达三年的开幕式创意、制作历程中,开幕式团队的所有成员焚膏继晷,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盛典仪式,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他们的脑海深处一直回想着那句话“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与北京奥运会会徽等核心标识的产生过程一样,北京奥组委在开幕式筹备工作中同样采取了公开征集和定向邀请的方式进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可能被打上“某一个人”的烙印。

  一直关注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人们会发现一个规律,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到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五个可爱的福娃“北京欢迎你”,北京奥运会每一个具有标志性的景观都不可能被打上“某一个人”的烙印,每一项成果几乎都是在公开征集的基础上兼收并蓄、反复修改而成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凝聚着集体智慧的成果必然具有广泛性和普适性,这也正是这些标志性的符号在最广的范围内获得认可和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

  之前的成功案例,使北京奥组委决定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推动开闭幕式筹备工作。2005年3月1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活动征集书》,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经过3个月的征集,两轮评审,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方案征集工作前后历时一年。北京奥组委在对待这项工作时的谨慎态度可见一斑,也正是经过了这样严格的程序,开幕式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

  2005年3月,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开闭幕式创意方案的工作正式启动。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活动采取了社会公开征集和定向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包括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都接到了奥组委的定向约请。此外还有北京歌华、北奥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北京舞蹈学院、派格太和公司以及解放军艺术团创作策划核心组等总共 11 家定向征集单位。在历时3个月的征集中,共收到409份方案。

  为保证征集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征集活动截止后,北京奥组委请来了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的公证员来全程监督应征方案的拆封和验证过程。经过细致地检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有效作品一共有 210 件。北京奥组委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这 210 件作品进行了集中评审。法国ECA2 公司以及歌华中演两家的方案最终一起进入下一轮。除此之外, 11 件定向征集来的作品将不经过专家们的评选直接晋级。这样,一共将有 13 家团队进入第二阶段的竞标。

  在第二轮的陈述中,8名评委分别为五家团队打分。打分内容细化为22项。其中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一项上,歌华集团的分数最高;当代风貌一项则是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的联合团队得分最高;在世界文化的表现上得分最高的是张艺谋的团队;而解放军团队在技术实施上分数最高。各家团队各有所长,最后把22项的分数相加,总分最高的是张艺谋的团队,解放军创作策划核心组名列第二,国家歌舞团、中央电视台和北奥公司的联合团队位列第三。

  按照最终的评审结果,北京奥组委选择了前三名创意团队的核心骨干组成了导演组,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被分别为总导演和副总导演。来自另外两个团队的于建平、路建康则被分别任命为技术制作组组长和制作总监。

  开闭幕式工作团队的主要成员均来自各个竞标团队,没有进入第二轮陈述的焰火专家蔡国强,他被委以开幕式视觉总设计的重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