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诞生记 智慧和汗水凝聚中华文明

  在创意方案基本确定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始从创意向制作过渡。

在制作过程中,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整体运行的结构优势更加凸现出来,他们从全国各地的选拔中逐渐组织了一支对奥运会抱有极大热情,极具奉献精神的演职人员团队。

  创意团队的奇思妙想最终要由演员来表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员来源极其广泛,除了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港澳台地区的演员之外,还邀请了五大洲的五支乐队参与运动员入场式音乐的演奏。

  除五大洲的乐队外,开幕式运营中心从全国选拔了近2万名演职人员参与开幕式表演。包括军队文艺团队、文化部系统、民委系统、专业文艺演员、全国总工会系统,以及各省市的文艺团体,甚至民办学校都给予了开幕式演员选拔工作极大地支持。这些演员年龄最大的将近70岁,最小只有4、5岁。

  在排练过程中,演员的交通、安全等等方面都需要细致考虑。仅交通一项,每次演员进场排练就需要几十辆甚至上百辆的大巴,而如此庞大车队的停放、运行仅仅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日以继夜的忙碌着,为了让排练了一整天已经筋疲力尽的演员们能够就近上车,他们需要每天与场馆交通、安保部门进行大量的协调,工作量超出常人想象。

  创意团队一直追求着最完美的表现方式,因此,创意方案始终处于不断修改的状态,这给演员排练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往往是一组动作刚练熟,创意团队又修改了方案,所有的动作必须重新设计,重新编排。在制作排练过程中,这些演员无论老少,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厌其烦,不计个人得失。

  在训练过程中,在“地球”上翻转腾挪的60个演员应该算是最痛苦的。这个节目的表演要求演员需要在身体倾斜15度角、45度角、90度角、135度角、180度角的状态下完成跑、跳、翻转等高难度动作,他们需要忍受头部充血的痛苦,同时,演员的腰部只有一根钢绳来固定,要控制好身体都很困难。开幕式美术总设计英国人马克•费舍尔曾对这个节目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因为这种高难度的演出就是放在世界上最顶级的马戏团也需要对演员进行两年左右的训练。然而,在短短4个月的训练过程中,演员们每天在烈日下悬挂在“地球”道具上,从3分钟、5分钟再到半个小时,他们以极大的韧性和热情咬牙坚持着。当马克•费舍尔再次看到他们的演出时大吃一惊,他由衷地感慨道:“他们是我见过的非常优秀的孩子”。

  在排练过程中,运营中心将演员的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演员在上“轨道”之前,需要“地球”道具团队、高空作业团队、演员部门、地面安全保障部门、导演组和演员所属的三个武术学校的负责人六方签字,而道具地球则每天都需要经过三次拆卸检查,下方的防护网也需要每天检查。而固定演员和钢绳的滑车数量也一直在增加,刚开始是一个,后来增加到一个主滑车、一个保险滑车,到最后增加了两个主滑车和一个保险滑车同时通过一根钢绳连接固定演员,在主滑车出现问题时,同样连接着钢绳的保险滑车可以保证演员的安全。

  “地球”演员的辛苦只是一个缩影,在将近一年的排练过程中,环绕场边欢迎运动员的标兵女孩儿们被晒得黝黑,为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举牌的引导员美丽姑娘们也曾躲在宿舍偷偷地哭过。就是心中那份对奥运梦想的执着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荣誉感支撑着他们始终坚持。

  在创意团队逐渐形成精彩创意框架的过程中,一个科学、庞大的机构在为他们提供着保障,面对“创意无限、奥运有期”的极大压力,开闭幕式运行中心的各个团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开幕式的节目单上,我们只看到了主要工作人员的名字,但是在他们背后,是一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团队,一个有效运行的团队。

  基于艺术的规律,艺术家的创意永远都在追求最好,但对于制作团队创意团队不断涌现的创意,不断更改的思路,却对制作团队和运行团队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开闭幕式运营中心50多个部门团队就是在这种不断变化,不断跟进的过程中度过每一个不眠之夜的。

  王宁说,50多个部门相当于50多个轮子在运转,运营中心的职责就要将50多个轮子整合成一个轮子。这句的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这些工作团队都必须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并加强监控,将“创意”分解为“需求”,进行可行性论证,将“需求”转变为“可能”,与各采购、物流、场地等职能部门,按照工作程序逐一流转落实,将“可能”变成“现实”。

  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流程,但却极大地考验了这个复合型团队运行能力。再完美的创意也必须为工程建设和后期制作留下足够的时间。这就需要在任务推进中设置合理的时间节点,运用有效的时间控制,才能为后期制作提供工期保证。为此,运营中心专门成立了计划管理小组,购置了专业计划监控软件,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并实施管理。项目管理小组先对开闭幕式的工作内容、流程和预期进行调研,再做出树状的工作分解结构,每个树状枝干的下端对应一个或几个可交付的成果;在对可交付成果或其活动任务进行定义、排序和历时估算后,制定了整体工作的倒计时表,并设置时间节点,实施项目管理和监控。为了全程实时跟进,运营中心每周发布一个监控报告,将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未完成情况公布,完成可交付成果或活动任务的变更、细化、新增等,并对项目影响较大的延迟,进行风险提示。

  为确保项目的如期推进和有序管理,运营中心建立了部长办公会、主任办公会和导演组与技术制作组协调会议制度,按照各自权限对开闭幕式筹备工作中涉及的事务进行信息沟通和决策。为了保证创意能够在8月8日晚给全球观众带来惊喜,运营中心专门组建了安全工作委员会、保密工作委员会,这些相对独立于操作系统之外的监管部门,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负责整体协调。

  开闭幕式工作的系统是动态发展的,随着工作内容的更新不断自我调整。2008年5月,开闭幕式工作的运行进入赛事组织指挥体系,成立了开闭幕式指挥中心,下设导演组、技术保障组、运行协调组、演出与仪式保障组、仪式前表演与新闻宣传组,将交通、物流、通讯、电力、视频、制证、安全等要素整合其中,这就更好地保证了正式表演任务计划的落实。

  正是在这样有力的体制下,创意团队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整体信息,把握创意的进度和方向,并为制作留下时间。而当创意团队的某一项创意或需求进行调整时,运营中心建立的体系便会做出涟漪式的连锁反应,及时将需求反应到各个部门。而做出这种涟漪式的反应需要这个体系中的每一个个体有效地协调配合。

  开幕式的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这个系统工程也需要脚踏实地地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从2007年,开幕式进入制作阶段后,整个开幕式团队就开始了“运营中心”、“大兴排练场”、“鸟巢”办公区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些办公区每一处都设计到餐饮、通讯、办公、运输、车辆等后勤保障。后勤服务不仅针对工作人员和演员,还有外国专家和各类高级人才,服务对象需求的差异性非常明显,有不同的需求就制定不同的服务标准,并制定专人接洽联络,为应对临时需求,工作人员时常需要留出一些预留备用的服务措施,比如留出几辆公务车保持待命状态,常备食品和药品。真是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才是筹备开幕式的人员消除了后顾之忧,全力投入工作。

  在一个创意,甚至是创意中一个简单细节变动的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演职人员彻夜的加班,他们需要根据调整的创意重新做出评估,而负责制作的部门则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新的方案。从筹备创意征集到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两年时间里,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放弃了每一个周末,有的人甚至连春节都无法与家人团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