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国军团八大外教 神奇教头领衔世界名帅掌门人

  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名单已经正式公布,其中不乏外籍教练员。作为东道主,中国自然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佳绩,如此多外籍教练的加入对于提高选手和运动员的水准帮助不小。特别是其中很多项目是我们曾经的弱势项目,为了能够在北京取得突破,这些教练付出的努力同样惊人。

  以下8人是名气、实力和执教能力各方面最突出的外籍教练,他们均有希望率领自己的弟子在北京创造惊喜和奇迹。

  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

  曾率日本队获奥运奖牌8枚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即将年满58岁的井村雅代曾率日本花样游泳队连续夺得悉尼、雅典奥运会银牌。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一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连续6届奥运会井村雅代都是日本队主教练,带领日本队夺得8枚奥运奖牌。井村雅代不仅被称为日本“花游教母”,在世界花样泳坛上也有相当高的地位,被看作当今世界最出色的教练之一。

  2007年1月,井村雅代正式签约中国花样游泳队成为总教练,全力帮助东道主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

  井村雅代接手花游队之后与中方教练一起制定和实施新颖的训练计划,特别采取“增肥”课程,增强队员们的肌肉群,缩小与欧美强队在力量上的差距。这个极具针对性的训练卓有成效,肌肉力量的增加使得姑娘们在出水、托举等需要力量的环节进步明显,还能完成许多过去无法完成的动作,明显减小了中国花游队的弱点。

  井村雅代执教中国队之后,中国花游队先是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夺得双人和团体第四名,双双取得历史最佳战绩。

  奥运会上,井村雅代的目标非常明确,率领花游队争取奖牌零的突破,而蒋文文、蒋婷婷无疑是花游队的最大希望所在。

  美籍立陶宛赛艇名帅伊格尔

  狂揽世界大赛奖牌32枚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伊格尔曾是前苏联国家队的一名优秀运动员,他的教练生涯同样辉煌,手下弟子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取得过11枚金牌,32枚奖牌。他的最新战绩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带领美国队拿到一枚赛艇金牌。

  面临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伊格尔认为,对手高度重视中国队,使我们取得好成绩更加困难。以前中国男队没有取得过好成绩,别人不重视,现在则把中国队当作一个劲敌:“世界杯赛时,外国队对中国不在意,看我们划在前面也没有去追,但世锦赛人家就不会让我们在前边划了。”

  尽管中国男队去年获得了世界冠军,但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外国队的重视,对我们是很大的压力,我们本土作战,队员都想在家乡父老面前有好的表现,这样反而容易更加紧张,一紧张就划不出我们的最好成绩。”

  一位男队教练说,伊格尔是自己接触过的最好的外教,有水平,能跟中国人合作好,性格随和。男队能在这个奥运备战周期中有如此大的提高,跟伊格尔是分不开的。

  欧洲篮球恺撒尤纳斯

  曾荣膺欧洲最佳教练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被誉为欧洲恺撒的篮球名帅尤纳斯在欧洲早就享有盛名,愿意来到遥远的中国执教中国男篮,他自己的说法是想在人口世界第一的中国出名。1995年开始,他所执教的俱乐部共夺得6次立陶宛联赛冠军,并两次在欧洲俱乐部联赛中称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任助教帮助立陶宛国家队夺得铜牌。1997-2001年担任立陶宛主帅,2000年悉尼奥运会率队夺得铜牌。由于出色的执教成绩,他荣膺欧洲最佳教练称号,被称为欧洲“篮球恺撒”。

  2004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尤纳斯就曾经带领中国队进入雅典奥运会的八强。2005年尤纳斯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开始率队备战北京奥运会。虽然期间多次遭遇下课危机,尤纳斯最终都挺了过来。2006年世锦赛绝杀斯洛文尼亚闯入16强后,尤纳斯逐渐稳住帅位开始放手备战奥运会。如今尤纳斯的战术体系逐渐形成,姚明、易建联、王治郅三大中锋渐入佳境,男篮热身赛表现不错,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虽然中国男篮奥运分组不利,但是保八争六的目标依然没有改变,尤纳斯和队员们都准备好了。

  水球教父胡安

  奥运世锦赛双料双冠王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中国女子水球队才成立3年多时间,可是这支年轻队伍的主教练却大有来头。来自西班牙的水球教练胡安可是水球界的教父级人物,他曾经率领西班牙男队夺得过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执教能力早就得到全世界的普遍认可。

  中国女子水球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她们曾经在2007年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就在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国际泳联特意为女子水球队请来了胡安。这位世界水球的一流教练水准当然是毋庸置疑,中国队在他的调教下取得长足的进步。虽然在姑娘们面前经常训斥她们,但是采访的时候总是不断赞赏他的队员多么出色。在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太区预赛上,中国队以仅次于悉尼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跻身决赛阶段。两场比赛虽然都不敌澳大利亚,但是比分差距最多只有2球,球队表现让人满意。女子水球队奥运分组遭遇美国、俄罗斯和意大利都是世界劲旅,胡安认为球队的目标应该为进军前六再谋取佳绩。

  自行车名宿莫雷龙

  自己和弟子都是传奇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莫雷龙还是车手的时候曾经获得过4枚奥运会场地自行车项目金牌、7次世界冠军。战绩惊人的莫雷龙退役之后成为教练,他培养出蝉联五届女子争先赛世界冠军的传奇运动员巴朗热,成为世界顶级的知名教头。2000年悉尼奥运会,莫里龙率领法国队夺得两枚金牌。

  2006年,莫雷龙开始主管中国希望之星郭爽,人们希望这对梦幻组合可以在北京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郭爽摘得亚运会500米个人计时和争先赛金牌以及世锦赛争先赛和凯林赛铜牌。2007年,她又将世锦赛铜牌改写成银牌,已经成为这个项目极具竞争力的车手。近期郭爽的战绩不佳,屡屡在大赛上与奖牌失之交臂。莫雷龙采取针对性的训练方式,在最后备战期强化体能和力量训练,郭爽的速度水平稳步提高。虽然这个项目强手如林,但是郭爽和莫雷龙一起冲击奖牌希望不小,仍有机会。

  男曲个性教头金相烈

  韩国曲棍球教父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中国男子曲棍球队主帅金相烈在韩国国内的名气甚至超越女曲主帅金昶伯,他是国际著名的曲棍球教练,同时也是国际曲联3位国际讲师之一。金相烈曾率领韩国男子曲棍球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五,1998年曼谷亚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银牌,2001年任韩国女曲主教练,率队获2002年亚运会第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无缘四强后下课。同年12月,金相烈重回男曲领域,执教中国男曲。

  球员们在背后称金相烈为毒蛇教头,因为他比魔鬼教练金昶伯的训练方式更加接近“地狱”。球员们有时甚至莫名其妙就被要求到操场跑圈,训练下来球员都叫苦不迭,但奇怪的是,这位严帅却能和男曲队员私下里打成一片,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可见一斑。也许就是因为严格的训练,中国男曲由世界三流到多哈击败世界劲旅巴基斯坦闯入亚运会决赛夺得银牌,球队的进步显而易见。虽然和世界众多劲旅相比还显得实力不足、经验不够,可是金相烈相信自己和弟子们可以至少在北京闯入前八,甚至有机会进入前四创造奇迹。

  神奇教练鲍埃尔

  世界最著名佩剑教头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中国佩剑队的法国籍主帅鲍埃尔被誉为“当今世界最著名的配剑教练”,他曾经以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过世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分别带领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在奥运赛场上摘金夺银。

  这位神奇教练2006年开始加盟中国佩剑队,对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夺得中国佩剑奥运首金。中国剑坛第一女剑客谭雪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曾经为中国队赢得一枚银牌,可是从那以后谭雪却鲜有出色表现,状态不断下滑。鲍埃尔的到来让当家花旦谭雪一改多年的颓势,她在今年的世界杯上替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个人项目获银牌,绝对具备了奥运夺冠的实力。不仅如此,一直处于落后的中国男子佩剑也让人刮目相看,王敬之在2007年世界杯美国站击败了雅典奥运会冠军蒙塔诺夺得金牌,打破了中国男佩50年的“金牌荒”。随后分站赛金牌屡屡被收入囊中,男佩也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能力。按照鲍埃尔的想法,如果不能在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就是失败,相信他的金牌梦不会破碎。

  女曲魔鬼教练金昶伯

  中国外教中最出名的一个

  国际地位 ★★ 执教能力 ★★★☆

  入选原因:金昶伯绝对是中国众多外教当中最出名的一个,而他在国际曲棍球界的地位绝对毋庸置疑。金昶伯曾率领韩国女子曲棍球队获得多项荣誉,1990年获得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同时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功劳奖;1992年和1994年两次获得韩国体育委员会主任功劳奖。

  作为韩国乃至世界最出色的主帅,1999年金昶伯背井离乡来到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执教。由于他的地狱式训练和严厉的执教方式,被队员们称为魔鬼教练。可是金昶伯也亲自熬夜为队员熬汤、做营养品。执教中国女曲8年多来,金昶伯率领弟子收获了3项冠军、2项亚军和2项季军,惟一的遗憾就是无缘奥运奖牌。金昶伯依然坚持让队员们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拼命训练,他和弟子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成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