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亚洲女蝶王周雅菲:5岁时为改变性格练游泳(图)


  周雅菲的父亲周连强说,在女儿身上他看到了体育带给人类的终极精神——坚持不懈,追求高远

  编者按:

  奥运大幕已经拉开,55名山东运动员将参加17个大项44个小项的比赛,除了欣赏选手们赛场上的英姿外,他们的成长过程和亲情故事也备受关注。

本报自今日起推出“奥运家访”栏目,带你贴近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山东健儿们的家庭和生活。

  今天,女儿就要在“水立方”比赛,做父亲的当然希望她能拿金牌,“她就缺一块奥运奖牌了。”8月8日下午,北京奥运会100米蝶泳选手周雅菲的父亲周连强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还有24小时左右,有“亚洲女碟王”之称的周雅菲就要进行100米蝶泳的预赛。

  “周雅菲从小跟着姥姥长大,因为居住环境相对封闭,雅菲小时候有点不合群,为了使她变得开朗些,我给她报名参加了游泳学习班。”周连强回忆,周雅菲5岁时初涉“泳坛”,他当时只是想通过游泳改变一下女儿的性格。

  “从她开始游泳,我就觉得她是个好苗子。”周连强细心地发现,女儿在游泳上极富天资,不仅速度快,而且水感好,“她在泳池里就像一条小鱼。”

  从那以后,周连强就注意往专业道路上培养女儿。但要想进行更加专业的训练,10岁的周雅菲必须离开父母的怀抱,到省队接受更加专业的训练。但在这一问题上,周连强和妻子产生了分歧。“他妈妈不同意把独生女送走,可要有成绩必须狠心让孩子离开"温室"。”

  10岁的周雅菲一人从青岛来到济南,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周连强的苦心没有白费,周雅菲不仅训练刻苦,成绩进步很快,“亚运会、世界杯、锦标赛,凡是能拿的奖,雅菲都拿到了,就差一块奥运奖牌了。”

  更让周连强欣慰的是,女儿的性格越来越开朗,思想境界也越来越高,还经常代表运动员发表演讲。

  “明天就要上战场了,我没有跟她交流过如何比赛,但我相信女儿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正在北京的周连强说,他对女儿非常放心,“雅菲真的长大了,她已经通过艰苦的训练磨炼了过硬的意志和优秀的品格。”

  周连强说,在女儿身上他看到了体育带给人类的终极精神——坚持不懈,追求高远。

  文/片本报记者李丽

生活中的周雅菲活泼开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