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首金得主也是普通人:爱看超级女生喜欢周笔畅

视频:陈燮霞喜夺中国首金 伤病无扰成功率高
冠军面对面:乡亲狂欢 教练潸然泪下 带伤拼金
大器晚成 打油诗帮助重拾自信 梦想吃遍奥运村

  广州“细妹”举起首金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记者 于杰

  “嗨,加油!”陈燮霞第6次走到举重台上时大吼一声,走向杠铃。

比赛还未结束,电视直播解说员已经用“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来称呼她了。

  她大喝一声,116公斤的杠铃被高高举起,掌声瞬间爆满全场——奥运会纪录打破了!

  10岁开始练举重,23岁才开始崭露头角,25岁首次参加奥运会……在高手如林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运动员中,她不是笑得最早的,但却笑到了最后。

  爱说爱笑的陈燮霞,在破纪录那一刻,笑着向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扑去。

  搭上奥运末班车

  (今年7月中旬,陈燮霞在训练中腿部肌肉拉伤,此时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30天,距离奥运大名单出台不到两星期。如果伤势严重的话,她肯定与北京奥运无缘。陈燮霞后来接受采访时坦言,当时心情 “非常低落”。)

  在48公斤级别上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这在2007年以前陈燮霞是从未想过的。但在2008年7月以后,她就没想过会是别人。

  这一级别上,她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杨炼。杨炼是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2007年以后,由于受腰伤和膝伤影响,比赛状态不稳定。陈燮霞比赛状态最稳定,心理素质极佳,两次和杨炼对决中都赢了对方,入选奥运可能性极大。

  选谁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这对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来说是件令人头疼的事。

  杨炼、王明娟、陈燮霞,三人都是世界顶尖选手,在该项目上对国外选手都占尽优势,正因为如此,简单的三选一反而成为举、摔、柔管理中心难以速决的一道选择题。

  今年4月15日,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女子48公斤级比赛结束后,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赛后提到女子48公斤级的人选,“2005、2006、2007三年的状态在选拔量化中一共占30%,2008年的状态占70%,目前看来,陈燮霞和杨炼实力很强,王明娟稍稍落后。”

  在今年7月中旬在国家队的训练中,陈燮霞腿部肌肉拉伤,此时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30天,距离奥运大名单出台不到两星期。如果伤势严重的话,她肯定与北京奥运无缘。陈燮霞受伤后,张菊华和解放军举重队队长蔡炎书、政委王佑华都焦急万分,但是陈燮霞没有表现出慌张,“她知道自己的伤情,心里有数。”事后张菊华告诉记者,而陈燮霞后来接受采访时却坦言,当时心情 “非常低落”。

  7月24日有消息称杨炼将参加奥运会,有记者向杨炼求证时,杨炼回复短信“:)”,当天,经医生检查陈燮霞腿伤恢复,可以参加比赛。

  举摔柔中心对48公斤级名单讳莫如深。7月26日中国代表团大名单公布前一天下午,记者致电举摔柔中心举重部,被礼貌地告知:“对不起,名单尚在商讨中。”

  直到7月26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代表中国参加第29届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选手是来自解放军队的陈燮霞。这个结果在新闻界和体育界人士的预料之中,当然也在陈燮霞和张菊华的预料之中。

  3岁全国冠军

  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含金量并不高,但是陈燮霞收获的不只是一枚金牌,还有高手对决中决定胜负的关键:敢于亮剑的自信。此后,陈燮霞站在举重台上有了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她也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世界竞技体育的最高领奖台。

  2006年10月19日下午,福建马尾马江举重训练基地,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48公斤级别挺举比赛现场,杠铃的重量加到113公斤。

  时年23岁的陈燮霞开始开始试举,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失败、第三次试举如果再失败的话,她将失去获得金牌的机会。幸运的是,她成功了,获得了生平第一个全国冠军。

  此后,“大眼睛”陈燮霞代表解放军队和国家队接连获得所在级别的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并打破了由同胞杨炼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

  获得冠军后,陈燮霞给远在广州的钟成灿发了条短信告知自己夺冠的消息,钟是她在广州体校时的教练。钟成灿回短信告诉她,“相信自己的实力,你一定能成功。”她确实成功了。

  对陈燮霞的第一个冠军,她在解放军队的教练张菊华并不感到意外:“尽管杨炼、王明娟缺席,但是她的训练成绩摆在那里,夺冠在意料之中。”

  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含金量并不高,但是陈燮霞收获的不只是一枚金牌,还有高手对决中决定胜负的关键:敢于亮剑的自信。张菊华说,此后,陈燮霞站在举重台上有了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她也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世界竞技体育的最高领奖台。

  运动生涯差点结束

  陈燮霞跟随钟成灿训练直到1999年。当时的广东女子举重48公斤级实力很强,16岁的陈燮霞在广东省内成绩并不拔尖。这一点,钟成灿很清楚,但他并不急于让陈燮霞迅猛的提高成绩,而是仍然扎扎实实地对她进行常规训练。有人告诉他,陈燮霞的前景不会太好,钟成灿对此颇不以为然,“鱼还未到大海,怎么知道它不能乘风破浪?”

  以陈燮霞当时的成绩,她没有进入广东省队的可能,如果继续待在市一级运动队,她的运动成绩很难再提高,很可能被淘汰掉。如果那样,陈燮霞将和众多通过体校体制选拔的运动员一样,在经历多年专业训练后离开专业体育道路,回到番禺,回到那个小镇,熟悉杠铃的双手将握起已不熟悉的锄头。

  一切的转折因一个人的出现而改变。这个人就是解放军队的举重教练高凯文。1999年,高凯文到广州挑选队员。和高凯文熟识的钟成灿便向他推荐了陈燮霞。高凯文将陈燮霞带回了解放军队。和当初钟成灿看中陈燮霞的灵性有所不同,高凯文更看中陈燮霞的韧性和肯吃苦的意志品质。

  解放军举重队实力雄厚,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陈镜开就出自该队。从建队到2007年,解放军举重队出了9个世界冠军、7个全运会冠军,18人139次打破世界纪录。仅2006年、2007年两年,该队全国以上冠军拿了30个。穿上军装的陈燮霞在这样一个集体中训练更加刻苦。据她现在的教练张菊华介绍,每节训练课上,陈燮霞都一丝不苟,安排的训练任务都能完成,经常给自己“开小灶”。张菊华还记得一次抓举训练,陈燮霞连续练了3个小时,到最后都“练僵了,无法再加强度”。

  2001年,陈燮霞腰部受伤,一度想在2002年广东省运会后退役,解放军队和钟成灿鼓励她坚持下去,“能够坚持就是胜利,你不坚持下去什么都没有了,不要半途而废。”陈燮霞最终放弃了退役的念头,运动成绩也开始提高。

  2003年,陈燮霞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是2个月后她又被退回解放军队,“当时水平确实不行”,张菊华说。远在广州的钟成灿从陈燮霞到北京后,一直和陈燮霞保持联系。陈燮霞告诉他,进了次国家队看到了自己和顶尖选手的差距。同年,比陈燮霞小2岁的湖南选手王明娟拿到了女子举重世锦赛48公斤级的冠军,另一名湖南选手杨炼也崭露头角,陈燮霞的运动前景似乎并不光明。

  势不可挡

  是金子总要发光。回到解放军队的陈燮霞在教练的指点下不急不躁地训练、学习。10多年扎实的训练终见成效。2006年,在杨炼、王明娟缺席的情况下,陈燮霞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2006年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冠军。夺冠后陈燮霞异常兴奋,第一时间短信告诉了钟成灿,钟成灿回复短信告诉她“要自信,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你现在已经做到了。”

  2006年夺冠后,陈燮霞再次入选国家队,和杨炼、王明娟等顶尖高手一起训练。训练间歇,她会和张菊华、钟成灿等教练交流自己的训练情况。她在给钟成灿的短信中说,原来遥不可及的对手其实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解放军队素来有敢打敢拼的作风,陈燮霞自信心爆满后,更是将这种作风发挥到极致。2007年4月,亚洲举重锦标赛,首次参加洲级大赛的陈燮霞一鸣惊人,抓举95公斤,挺举120公斤,破了杨炼保持的挺举119公斤的世界纪录,同时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

  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陈燮霞总成绩214公斤夺冠,比第二名高出整整18公斤。2008年4月合肥全国锦标赛暨奥运资格赛,陈燮霞又以总成绩213公斤战胜举出211公斤的杨炼夺冠。

  普通人

  举重运动员的训练是艰苦而单调的。如果一天三练的话,早上6点30分就要起床出操;上午、下午各有两个多小时训练,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时间。所以有人说,“举重运动员能举起杠铃,却举不起训练中流下的汗水”。

  这样单调的生活中,陈燮霞却总是笑呵呵的,曾经被记者问到日复一日和杠铃打交道,是否觉得枯燥,陈燮霞一笑说:“练得不好时,我就会笑一笑,笑一笑什么都过去了。每天不管练得好不好,我都要笑一笑,心情放松一下。”训练之余她和队友打打闹闹,几个人之间经常互相“欺负”,生日时被队友用奶油抹成大花脸……褪去世界冠军的光环,她只是一个调皮的25岁的姑娘。

  姚和平是陈燮霞在解放军队的师妹和室友。两人在一间宿舍住了不长时间后,陈燮霞就上调国家队,搬离了宿舍,但是她的照片还一直摆放在宿舍桌子上,照片中的陈燮霞站在花丛中,一脸微笑。在队里,黄永敏、陈国平等几个小姐妹来队时间比陈燮霞晚,都喊陈燮霞“霞姐”,训练时“霞姐”也会指点一下她们的动作。

  训练之余,陈燮霞喜欢上网聊天、打游戏,“她好像只会玩斗地主”,说起陈燮霞玩网络游戏的种类,姚和平忍不住笑出声来。

  陈燮霞喜欢看超级女声,尤其喜欢周笔畅,但是没有固定喜欢的偶像,“经常换偶像,属于随大流那种”,姚和平忍不住又笑道。

  陈燮霞喜欢唱歌,走路,收拾屋子嘴里都哼着歌,但是她唱的都是粤语歌,老家是安徽的姚和平觉得好听但听不懂歌词,就像听不懂陈燮霞打电话一样。

  陈燮霞经常给家里打电话,是个很念家的人。2006年全国冠军赛后全队放假10天,陈燮霞把父母接到北京玩了几天。她的哥哥有了孩子以后,队友们便总能听她谈起哥哥的孩子。

  放假时,陈燮霞会和队友们去逛街,买衣服喜欢买休闲舒适的。如果哪一天你在西单看到一个头发扎在脑后、圆脸大眼的姑娘正在和店主侃价,说不定就是她。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京华时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