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庞伟因怕冷穿领奖服参赛 曾越级参赛拿世界冠军

  “黑马”庞伟夺得中国代表团第二枚金牌

  小将接过“老枪”

  从许海峰的首金辉煌到王义夫的六朝传奇,男子10米气手枪的10米靶场一直是中国神枪手们披金夺银的主战场。就在王义夫升任总教练,谭宗亮日渐迟暮的时候,一个叫庞伟的河北小伙横空出世,在北京奥运捍卫了男子气手枪的光荣传统。

昨天,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小将庞伟以688.2环勇夺金牌,帮助中国射击队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小将庞伟

  从资格赛到决赛一路领先

  年轻的庞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从资格赛到决赛,他气势如虹、一路领先。除了第一枪打了9.3环不太理想之外,其余的均在10环以上,惊人地稳定、惊人地有节奏,无怪乎很多外国媒体赞誉这个中国小伙子的第二金是“完美夺冠”。

  586环,庞伟以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688.2环,他又以领先对手3.7环的巨大优势一举夺取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随着庞伟把最后一颗子弹稳稳钉在9.3环的靶位上,北京射击馆内顿时一片欢腾,四个半小时前痛失首金的压抑一扫而光。

  对于夺冠的秘诀,这个小伙子平静地总结道:“这次的比赛我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就是去拼。最终打多少,至于这些我想得不是很多,我就把我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做好。”

  曾越级参赛拿到世界冠军

  庞伟是谁?2005年还在参加青少组比赛,2006年刚刚在世界大赛上冒尖,当他在资格赛打出586环,带着2环的优势踏进决赛赛场时,即便是中国记者也不禁相互询问,庞伟是谁?

  他是一个从小就喜欢玩枪的天才。和很多男孩子一样,庞伟从小就只喜欢枪这一种玩具,家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枪。和很多男孩子不一样,庞伟在儿时的玩耍中体现出了惊人的天分。2000年,14岁的他在朋友的介绍下第一次接触射击,结果一拿枪就被启蒙教练认定是一个难得的天才。为此,刚刚上中学的他毅然选择了退学,全身心投入到了射击训练中。两年之后,他已经可以在全国青少年的比赛中所向无敌。

  2006年7月,首次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加世界大赛的他,原本要参加青少年组的比赛,但谁承想,他资格赛一登场就打出了584环,直接越级参加成年组的比赛。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越级参赛的他居然拿到了世界冠军。根本没有准备领奖服的他只能穿着借来的衣服去领奖。

  老枪王义夫

  爱徒夺冠,总教练很激动

  庞伟是王义夫钦点的爱将,早在2002年,王义夫还是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的时候,就曾经想将庞伟收入帐下,尽管最终未能成行,但三年之后,这对师徒还是在国家队中得以重聚。

  王义夫显然十分看好这位接班人,资格赛后,身为总教练的他还特意对庞伟面授机宜。昨天决赛后,看到弟子如愿夺冠,一直对庞伟关爱有加的王义夫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站起身来,和爱徒紧紧抱在了一起。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王义夫显得很激动:“他决赛的每一发我都很在意,但总体来说,我对他打决赛,心里感到很踏实,他的成绩我很满意。”王义夫接着表示,“有了庞伟这块金牌,我们射击队后面的比赛一定能越比越好。”

  从1992年到2004年,王义夫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2金2银,也由于他的存在,中国队得以在该项目上一直位列世界强队行列。从1996年开始,谭宗亮便一直与王义夫并肩作战,本届奥运会,更多的希望依然被寄托在谭宗亮身上,可是他却在资格赛落马。22岁的庞伟在这时出现,不仅在资格赛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决赛更上层楼,将金牌收入囊中,延续了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出征奥运决不空手而归的纪录。

  花絮

  因为怕冷 穿领奖服参赛

  昨天,当22岁的庞伟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宝贵的第二枚金牌时,细心的观众们不难发现,这个小伙子在比赛的过程中一直穿着厚厚的领奖服。难道他那么自信,早就料到自己夺冠?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有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庞伟连忙解释:“射击这个项目不打到最后一发,根本都不知道结果。穿成这样,首先是为了保暖,因为决赛场比较冷,也是为了自己有好的发挥才穿上这样的服装。”

  当有记者问到庞伟对于早上女子十米气步枪失金如何看待时,庞伟说:“我不知道上午女子气步枪打得怎么样,因为我们是有信息回避,不会让我们其他运动员知道一些事情,怕有压力。我希望我这枚金牌可以给中国射击队带来好运气,也希望中国代表团在以后多拿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邹鑫

  (据金报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