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雪似梅花不堪折 她们虽倒下了但英雄梦还在继续

  雪似梅花不堪折

  本报特派记者 陈 强

  卫冕者杜丽泪流满面,被誉为“天才型选手”的赵颖慧,欲哭无泪。奥运大赛的首金归属,历来都是最大看点之一,中国神枪手“双保险”齐失效,出师未捷。

  杜丽的确尽了最大的努力。

当埃蒙斯强劲反弹,第四枪居然打出10.9环的成绩时,这对杜丽及其他任何人来说,已经是不可能再追上的一枪。杜丽依然苦苦追赶,10.4环,总成绩达到439.3环,但就是与第三名相比还落后0.6环。此时,埃蒙斯已经是441.9环……那把漂亮的红色新枪,终于没能给她带来所期望的开门红。

  领队肖昊鹏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输了也很正常,主场,又想卫冕,还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不过从技术上说,瞄点出了问题,这就既有人为因素也有是新枪的因素。当然,一个人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保持高水平,从整体上看杜丽的发挥还是让我们满意的。”

  大赛紧张,除了极少数“比赛型”的,差不多是每一位选手都必然要产生的。紧张来自于竞技本身,更来自于压力,来自于患得患失,来自于自我期望值过高,也来自于外部环境的期望值。赛前,杜丽就曾一再希望——“不要炒作首金”。

  但是,即便如此,我身边的很多人还在说什么“杜丽‘丢失’首金”。“丢失”?4年前的金牌还在家中,4年前的金牌与今天的金牌,根本上就是两回事。而4年后的这枚金牌,就像过往一样本是可能属于每一个神枪手的。而4年的变化,早足以沧海桑田,何谈“丢失”之言?这样的说法本身也说明了很多人的心态有问题。

  我希望痛洒儿曹泪的杜丽,能够一败去尽思想包袱,而不要旧压之下又添新负担。下面还将冲击女子步枪3x20的金牌,杜丽,高名会令志惑,重利当使心忧,雪似梅花不堪折,唯有守朴归真,轻装上阵,还原本色。

  倘能如斯,胜固欣然,败不足惜。

  北京8月9日电

  伤心杜丽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9日电

  端着枪,瞄准良久后,砰的一声,大屏幕上顿时显示,9环。而她一旁的埃蒙斯依旧保持着发发子弹都10环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的混合区里,当一把大手拽住杜丽的衣角,要求采访的时候,杜丽拼命地拽开,而在那一刻眼泪划过了她坚毅的面庞……

  很多时候,人们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到了最后或许会出乎预料,正如本届奥运会上的射击比赛,人们盼了很多年,就等着女子十米气步枪射落中国代表团第一枚金牌,结果却是,赵颖慧无缘决赛,杜丽仅获得第五名,“双保险”在北京奥运上宣告失灵,这枚金牌被来自捷克的美女埃蒙斯夺得。

  问题出现在第34发子弹身上,杜丽端着枪,瞄准良久后,砰的一声,大屏幕上顿时显示,9环。而她一旁的埃蒙斯依旧保持着发发子弹都10环的好成绩。杜丽带着399环的成绩进入决赛,第四名,排在决赛场馆中间的靶位。排在她前头的三个对手,环数最高的埃蒙斯仅比自己高出一环,杜丽还有希望!可是,杜丽的局面从此开始走下坡路,杜丽最终掉到了第五名,失望地结束了自己第一场北京奥运比赛。

  坐在射击决赛看台靠后,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眼前的杜丽心情很不好,当欢呼的在欢呼,离开的在离开的时候,杜丽选择了沉默。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杜丽是最后一个离开射击位置的运动员,是的,她不想走,这里对她来说,有着很多的遗憾。

  直到她转过身来看到自己的教练,那一刻两人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相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是一种最好的安慰。

  新闻大战在赛后打响,无论是中国的记者还是国外的记者,都像潮水一样地涌向了混合区。终于,杜丽出来了!面对媒体如此的重压,杜丽的第一反应让人吃惊!由于休息室通道口距离出来的门口非常近,杜丽竟然想拆掉栅栏,直接过去。在志愿者的阻拦之下,心情已经非常不好的杜丽将不得不走这段迂回的伤心之路。

  杜丽似乎也想摆脱眼前让人窒息的压力。“杜丽加油,杜丽加油!”中国记者喊了起来。眼泪,从这位女神枪手的脸上滑落,为了掩饰这种复杂的心情,杜丽用手掩面而泣。安静,异常的安静,无论中国记者还是国外记者,都不忍心再去打扰这位受伤的姑娘。

  带着些许的抽泣,杜丽在一片寂静当中,匆匆离开……

  悲情谭雪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9日电

  中国奥运军团今天有多个冲金点,除了如愿拿到金牌的陈燮霞、庞伟,枪手杜丽和剑客谭雪也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遗憾的是,距离上午杜丽冲金失利后仅仅两个多小时,谭雪也在女子佩剑个人赛1/4决赛中败下阵来,遗憾地早早与四强告别。

  下午1点20分,1/4决赛开始了,一身白色击剑装扮的谭雪迈着坚毅的脚步上场。站在谭雪对面的,是俄罗斯选手索菲娅·韦利卡娅。当裁判发出开赛的信号之后,天津姑娘“剑雪飘花”瞬息之间连得2分。

  然而,谭雪很快却陷入了低迷。5∶8、5∶10,谭雪必须寻求变化才能避免被对手淘汰出局。可惜,谭雪没有能够力挽狂澜,尽管一度追回4分,奇迹般打成了9∶10,但失利却无可回避了。没有想到谭雪的脚踝伤会给她的比赛带来如此大的影响。最终,9∶15的比分让人觉得格外刺眼——因为这意味着,谭雪彻底出局了。

  走进混合采访区,不知道是安慰自己还是想给自己鼓鼓劲,谭雪选择了把目标放到14日开始的团体比赛,她说:“个人赛已经输了,从现在开始,我要全力备战,争取在团体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当然,团体想拿金牌的话,我们也有很大的难度。”谭雪实事求是地说。的确,在美国、俄罗斯等强大对手的围追堵截之下,中国队的姑娘们想打出一片“天空”太难了。个人赛,包括谭雪、包盈盈和另一名江苏选手黄海洋在内的三个姑娘,全部无缘四强。其中,黄海洋在第二轮12∶15不敌意大利选手伊拉里亚·比安科,早早遭遇淘汰。跟杜丽一样,谭雪还剩下一次冲击金牌的机会,也跟杜丽一样,在自己并不占优势的项目中,冲金的希望已经变得渺茫。

  很难想像,从赛场到混合采访区的这段路程,谭雪是怎么走出来的。她低着头,让人看得鼻子发酸。

  面对媒体的镜头,谭雪却意外地笑了。她的笑脸依然那么美丽,但笑容里却有一丝落寞。从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到北京奥运会无缘四强,虽然有着巨大的心理落差,但美丽的剑客谭雪选择坚强。或许她在想,奥运会对自己来说并没有结束。四年之后的伦敦,谭雪28岁,奥运金牌梦还可能继续延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