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搜狐网论: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光环,没有能幸运地与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首金的光环合而为一,杜丽哭了,她没能卫冕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很难具体地说,她的那一哭,主要因何种具体因素导致,包括她自己在内。也许,只能用很俗的4个字去猜测:百感交集。局外人能期望的,是期望她的那一哭、她的百感交集中,并不包含有太多的外界压力与因此要承受的委屈。

  万众瞩目的开幕式过去了,金牌争夺战昨日正式打响。争夺首金成为昨天关注的焦点所在,而金牌总数的较量将成为接下来人们关注的最热话题。

  习惯了用女排五连冠的拼搏精神凝聚民族自信的民众,当中国成为奥运的主场时,该以怎样的心态来看待这样的问题。

  中国已经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国家,主要表现为国民心态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温和、平实、宽容、大气,越来越意识到共处的重要,越来越享受到共处的惬意,不再会陷落在猵狭的泥潭中,不再会无聊地将对抗意识延伸至生活的每一个断面,曾经需要论证、可能引发争论的观点早已成为常识:体育就是纯净的体育,金牌多少,并无特别大的象征意义。

  倘若中国勇夺首金固然可喜,却并不意味着就“一俊遮百丑”了。同样,我们也应该以成熟的心态认识到,即便金牌总数拿第一,也不会意味着在体育运动范围内十全十美、无懈可击,不会意味着在其它任何方面都十全十美、无懈可击。任何公众发现有不如意、不正当之处,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明确地指出来,甚至是以比较激烈的方式指出来。反之,金牌总数不如意,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一无是处。

  在金牌总数上如此,在单独项目上亦如此。例如刘翔能不能输这些问题,仔细想一想,根本就是伪问题,因为今时今日的公众,何曾要求刘翔非赢不可过!既然公众已经越来越没有了这种猵狭的要求,就此展开论述就成了十足十的自说自话,要么,只能说是部分媒体选择了错误的介入方向,真正是把今时今日的中国人看得小了、看得太无聊了。在此之外,刻意将比赛结果与体育之外的历史或现实恩怨捆绑在一起,视此为国力强盛与否、国威张扬与否的标志则更是荒唐。强国源自自信,无须金牌证明。

  国民心态已经越来越开放,而体育从业者,如果还没有体会到国民心态正越来越温和、平实、宽容、大气,那几乎可以说得上是悲剧,将要继续赋予体育莫名其妙的象征意义,将意味着要制定许许多多未见得切合实际的“宏伟蓝图”,要围起人为制造的枷锁,在枷锁的重压下,个中人将享受不到体育的乐趣,并会将此种情绪传达给观众,甚至会使得体育丧失了存在的最大意义。

  奥运会,或者其它大型体育赛事,首先都是一个又一个盛大的party,以体育为桥梁,你走来,我走来,大家走到一起来,消除你与我之间的隔阂、增进你与我之间的了解、建立你与我之间的友谊、寻求你与我之间的合作,用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来形容,正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过于执著胜负,反而是偏离了体育宗旨,与本届奥运会的主题格格不入。

  虽然party的主角——运动员与教练员们,属于他们的运动生命如此短暂,付出却如此高昂,这一刻,已经站在世界之颠时,怀抱的梦想如此美丽,使得他们往往不能保持着这样的达观,或笑或哭,或者会激情四溢,我们乐于见到的,是所有这一切,皆为内心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只关系纯净的体育,而不是不恰当的外部压力,以及压力转化而来、由他们实际承受的莫大委屈。尽管生活总要继续,一切会恢复常态,那一时的笑、那一时的哭、那一时的激情四溢,却已经长留在了许许多多人的心灵深处,成为了心灵深处一道道的美丽风景。

  8月9日这一天,在我已经看到的比赛画面中,予我印象最深的一道风景,是土耳其举重运动员塔伊兰,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在今天的比赛过程中,竟3次试举失败,无成绩,下场前,她先走到杠铃边,蹲下身来,轻轻的一吻,以她的年龄,其实已很难再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了,那一幅画面,那一道风景,用著名武侠小说家的句式形容,是:那一吻的深情。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