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夺金有秘密 能睡+爱听笑话+吃海参=必胜

  昨天上午,陈燮霞稳稳为中国代表团“举起”北京奥运会首金。除了实力超强外,她轻松夺金还有五大秘密。

  备战揭秘

  陈燮霞特别能睡

  昨天早上6点20分,陈燮霞被闹钟叫醒,但她仍然闭着眼睛。

“陈燮霞,起床啦!”闹钟铃声刚响完,女队教练李顺柱就开始敲门。

  “前晚9点就睡着了,我们原本计划让她9点20睡的。看她一睡着,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李顺柱说。

  早上6点45分,陈燮霞准时地和教练们坐上了开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赛场的班车。在此之前,教练刘全合已经仔细地检查过陈燮霞8日晚准备好的比赛服、领奖服、腰带等比赛需要的东西。

  放松揭秘

  笑话逗乐连级军官

  在昨天早晨开往赛场的班车上,女队总教练马文辉看出陈燮霞不太爱说话,有点紧张,就开始逗她乐。马文辉说:“陈燮霞,听说你在解放军队都是连级了。”陈燮霞点点头。马文辉又说:“你的军衔要比廖辉高啊,那你回去以后要好好管管他,让他立正他就不敢稍息。”陈燮霞终于咧开嘴笑了。

  廖辉也是解放军队选手,不过是69公斤级的男选手,这次也肩负着奥运会金牌的任务。“廖辉又高又大的,陈燮霞一听可以‘管理‘他,当然就乐了。”马文辉赛后向记者透露了玄机。

  饮食揭秘

  吃海参教练喝剩汤

  早上8点,陈燮霞进行赛前称体重。按比赛规则,选手在赛前两个小时称重,然后就可以吃东西了。队医包信通带来了一大早就准备好的“冠军早餐”———四只海参、一份鸡汤还有几只白水煮大虾。

  陈燮霞喝鸡汤,剩了一半留在碗里,马文辉“不经意”地当着她的面就把剩汤一饮而尽。“我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教练决不嫌弃你吃剩的东西,我就在她身边支持她,这样让她心里有点底。”

  陈燮霞一口气吃了两只海参,剩了两只不想吃了。马文辉又故意拿起海参,朝海参吹了口气,好像海参很烫似的,然后对陈燮霞说:“你吃吃。”陈燮霞又笑了,拿起海参就吃了。

  “她吃了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最后一只海参和虾不吃就算了。”马文辉说,“有时候对这些运动员就像是逗小孩子似的。”

  战术揭秘

  92公斤就像一道闸

  4年前的雅典,土耳其名将塔伊兰击败中国的李卓,夺取奥运会女举48公斤级金牌。昨天上午,塔伊兰被陈燮霞第一次抓举申报的92公斤的重量所压倒,竟然没能得到抓举成绩,刚出场就被完全淘汰。

  卫冕冠军塔伊兰被压力击溃了。陈燮霞的92公斤重量就像一道闸。另一位实力不俗的泰国选手也在抓举比赛中,3次抓举84公斤都没有成功。

  好一招“不战而屈人之兵”。眼见自己最强大的对手被淘汰,陈燮霞将自己第一次抓举重量从92公斤改为90公斤,稳当当地举起了第一把,踏踏实实地冲向中国军团第一金。

  中国女举的主教练马文辉说,中国队充分吸取了上届奥运会“大热倒灶”的教训,确实在方方面面下足了功夫,抢下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现场揭秘

  最被呵护的一双腿

  昨天早上7点刚过,中国举重女队就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训练馆。根据赛程安排,陈燮霞早上8点称重,9点热身,10点开始比赛。实际上,中国队已经提前5天做了这样的部署。

  大战前,陈燮霞的腿成了呵护的重点。上阵前,她进行了20分钟的热身,腿部的热身更是重中之重。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亲自上阵。推、搓、敲……马文辉的手法相当娴熟。几分钟下来,马文辉早已汗流浃背,但他顾不上擦拭汗水,依旧忙着帮陈燮霞热身。

  陈燮霞的每一把重量,都是马文辉和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商定的。这边陈燮霞刚开始往自己的手上、身上涂抹防滑的镁粉,那边马文广也跑上来,抓起一把防滑镁粉,快步走到陈燮霞身边,一遍又一遍地提醒陈燮霞冷静。直到陈燮霞登上举重台,马文广大喊一声,犹如一位送孩子上学的父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