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成中国男泳奥运第一人 张琳七个月特训创造奇迹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比赛中,我国泳坛名将张琳获得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在奥运会比赛中奖牌零的突破,完成了我国几代游泳人的梦想,他的成功是中国接受世界先进游泳训练理念、半年来在澳大利亚接受特训结出的硕果。

  天才少年成名多年

  来自北京的张琳今年只有21岁,他可谓年少成名,15岁就入选了国家队,从那以后他就一直统治着国内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在200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年仅16岁的张琳就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了第八名,表现出了很好的潜质和天赋。

  随后他的成绩节节攀升,2005年取得了东亚运动会的男子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但在2006年以来,他就被韩国名将朴泰桓所压住,在多哈亚运会上他落在朴泰桓后面获得了200、400和1500米自由泳的三枚银牌。朴泰桓的成绩得益于在澳大利亚的训练,与朴泰桓相比,张琳在水感和技术上并不差,但差距来自于因训练手段的落后,他的体能和力量与世界级强手有一定的差距。

  朴泰桓在2007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取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而张琳在该项目的预赛就被淘汰出局,仅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第六名。世锦赛的失利与朴泰桓的风光让张琳和其教练陈映红认识到必须去接受高水平的训练方能有所突破。

  七个月特训结硕果

  自去年年底开始,张琳去澳大利亚接受曾训练出奥运会金牌得主哈克特的著名教头丹尼斯-科特莱尔的特训,仅仅经过三个月的训练,他就在中国游泳公开赛中游出了3分45秒04的成绩,将他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一秒多,这充分体现了先进训练手段效果是显著的。

  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琳又将他的400米自由泳成绩提高到了3分44秒97,从而迈进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尝到了甜头的张琳在五月份再度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二个多月的特训使得他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昨天的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张琳游出了3分43秒32的优异成绩,使人看到了他夺取奖牌的希望。在今天的比赛中他在前面的比赛中一度游的比较紧,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全部能力,但在最后五十米的冲刺中,他表现相当出色,迅速从第六位冲到了第二位,最终获得了银牌,实在是可喜可贺。

  张琳今年只有21岁,他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相信他还会在接受先进训练方法以后会继续提升,会与同样年轻的朴泰桓的对抗继续下去,成为世界泳坛的明星指日可待。(搜狐体育 心如止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