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寒门少年多英雄多喜讯 陈燮霞夺首金可脱贫致富

  那么多选手冲击“首金”,我最希望陈燮霞成功。为什么?她出身寒门,小时连学费都付不起。我希望金牌能改变她家命运。昨天,她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喜讯!

  豪门少年为家族增光,固然可喜,但贫家子弟斩金夺银获得重奖,更令人感动。

不妨回首看看这些孩子——

  4年前,朱启南家境还很困难。他父母不识字,一家人以种地为生,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朱启南在雅典比赛时,打工的父母跟乡亲们挤在出租屋里看转播。小朱夺金后,父亲激动得往屏幕上摸了一把儿子的脸,大叫一声:“儿子你真是好样的!”

  朱启南回来后,国家奖,省里奖;市县奖,老家奖;企业奖,霍英东奖……奖金总数超过200万元。劳苦一辈子的父母绝没想到,儿子在街头打气球的步枪,竟射落了天上的幸运之星。

  举重女将唐功红,几乎复制了这一幕,只是第一笔奖金来得更有趣。当她走上奥运举坛时,家乡数百父老在村委的电视机前屏住了呼吸,患心脏病的母亲被搀出坐席,有个“父母官”则怀揣神秘小包悄悄站在人群后面。唐功红一举夺金,那父母官立即现身,将怀里10万元重奖送到老人手中,母亲连声说:“功红真是俺的好闺女!”

  奥运故事很多,为什么单这几件令我感动?我想,一是穷人孩子登上人类顶峰,让人回肠荡气;二是农民饱经风霜,那一声儿女呼唤叫得人悲喜交集;三是举世瞩目的奥运赛场和偏僻宁静的小村形成对照,人文色差鲜明可观;四是年轻人刷新个人前途,也给贫家带来辉煌,充满了人间喜剧色彩。

  这回陈燮霞夺得首金,必又是贫家的一出喜剧。

  这也是一条致富之途,人们原不必回避。国家对奥运英雄的奖励,将越来越令人羡慕。国务院批准本届奥运奖金可以免税,有关方面还将引入“终身津贴制”来解除英雄后顾之忧。无疑,中国体育的春天已经来到,运动员的黄金时代也已来到,我们愿看到更多的寒门少年戴上金牌,在为国争光的同时,带领全家走上富裕的道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