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毕熙东:张琳1500米夺金有望 下届奥运中国爆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伴随着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高歌猛进,搜狐体育今天也及时请来了资深体育评论员毕熙东老师。让这位采访过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几乎所有国内、外重大比赛的媒体资深人士来谈谈他的看法。

  毕熙东老师一开始跟大家聊了聊中国军团在前两天的表现。“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正常,赛前估计自己拿金数可能估计的比现在高一点,可能有主场的优势,做计划的时候有一点发烧。比如第一天预计是四块金牌,结果夺了两块。今天说是六个夺金点,四块牌子。我估计有可能四块牌子,但是六个夺金点,男子击剑没有了,射箭女团我看有点悬,现在已经开始比赛了。”除了一些意料之外之后,中国队也在开始的两天内收获了惊喜,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张琳就给了世界一个惊喜,他也帮助中国男子游泳军团夺得了首个奥运奖牌。

  “因为中国游泳男子游泳项目一直也没有能够夺得奥运会的奖牌,应了1984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一个美国权威记者说了,你们的田径要想进入奥运会前八名的行列至少要等到20年以后。当然我们女子运动项目早就进去了,男子进入前八名的行列也是早就进入了,但是这块奖牌一直没能拿到。其实张琳这个小孩进步非常快,没有想到,他前两年的时候400米、1500米有点名,中国有一个游长距离的了。我想我们中国人游长距离跟欧美选手相比那是很吃亏的,没想到他这半年多的时间进步的这么快。”毕熙东分析说。

  除了张琳的进步以外,另外一些焦点放在他的教练身上。哈勃特的前教练和一直把张琳带出来的陈伊红教练成为关键人物。“陈伊红这个女教练对他非常的上心,发现张琳就像发现一块宝贝一样,通过关系送到澳大利亚给他进行训练,这段时间对他的进步起了关键的作用。应该说今天上午的这个决赛我觉得张琳的战术有一点保守,因为他前300米完全就是按照一定的节奏在那儿游,最后50米因为他是一侧换气,到最后50米之前他知道朴泰桓超过他,但是这么换气超过多少看不见,转过身来发现人家超的比较多,再追就来不及了。昨天晚上预赛赢了,如果最后100米加速的话,他应该有希望拿这块金牌的,因为他是游1500米,体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最后50米的加速后程力量非常足。有一点遗憾,但是这块银牌不亚于一块金牌的分量,也应该向中国游泳军团表示祝贺。我看张琳在半年一年以后就将成为世界上瞩目的一颗新星。”

  虽然张琳在400米自由泳中拿到了银牌,但是按照外界的分析,他在即将参加的1500米比赛中更有实力夺得另外一块金牌。“游泳短距离好比,长距离不好比,所以长距离看中场比如200混、400混还好一点可以控制,但是长距离有意外,忽然呛水会打乱节奏,所以说张琳1500米他有把握的个,我就说他是一个天才的运动员,他能不能进前三再拿一块奖牌,如果按照赛前舆论说的那样,很有可能再拿一块金牌。”

  “我国游泳目前处于世界中游水平吧。第一流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是无可置疑的,再加上荷兰包括俄罗斯、意大利部分队员。剩下的就是日本、韩国、中国,属于二流水平。”毕熙东接着分析了中国军团在世界中的地位。“目前我国还有一些弱势,弱势不像原来钱红、庄泳五朵金花那个时代,在穆向雄、穆向豪还我担任总教练的时候,一批像冯小东、周明这些硕士生博士生出来了,从七八岁开始发现好苗子,开始给他们建立技术档案,一直跟踪到他们13、14岁,一看不错就调到国家队来,非常系统。那个时候所谓一些检测手段科学的也都进来了,进来以后穆向雄在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跟我说,包括穆向豪说他们发现了周明这些人,他们的训练方式、理念比我们先进得多了,我们该退居二线了,他们就交了班。比起那些人的成长,应该说现在的孩子比那时候的成长环境好得多了,但是我们游泳是一个周期很长的,得从六七岁开始跟,跟到十四五岁十六七岁出成绩,才能看出来是不是像现在这几个小孩,周雅菲下面的小孩都是十四五岁,大胆调到国家队来,有七八年或者五六年的时段。不能说我们五朵军花没了现在就不好了,不是,现在这批人已经涌现了不少,假以时日五朵金花还能再现。”

  最后毕熙东大胆预测了中国游泳军团在下届奥运会上将会实现金牌的突破。“下届奥运会吧应该会涌现(一些冠军),起码游泳不会金牌是零,应该有一两块两三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