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评论

刘建宏:让天赋不歪着长

  如何让个性在自由发挥的同时,也能有个正确的去向,这才是国字号队伍教练要做好的事情。

  一前一后,两位新秀为中国射击队射落两金。在老枪王义夫眼里,两个人一个(庞伟)是自己心爱项目的接班人,一个(郭文珺)是中国射击界的可造之材。

然而,他们成为冠军的道路却截然不同。

  庞伟,从一个喜欢玩具手枪的孩子一路走来,心无旁骛地成就了自己的奥运梦想。当初,启蒙教练发现他,培养他,一方面是发现了他的天赋,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他对射击的本能热爱。在庞伟还是一个业余选手时,王义夫就准备把他抽调到清华射击队,同样说明了庞伟身上难得的灵气。

  发现这种灵气,保护这种灵气,进而发展这种灵气,是基层教练最需要的一个本事。在这点上,庞伟的启蒙教练功不可没。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之后的庞伟,在享受兴趣和爱好的同时,一步步接近了荣誉。

  而郭文珺,看上去像个叛逆青年。她和庞伟一样有着良好的天赋,否则她也不可能进步如此神速,但回头看看她的道路,就要坎坷很多。曾经离队,去做过销售。曾经在进入国家队之后,打了离队申请。不用过多关注其中的原因和细节,你就知道,这绝对是个有个性、有主见的年轻人。

  管理这样的人,当然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一个国家队,人才济济,谁会在乎一个还没有什么名气的年轻人呢?而且,她还动不动耍点小脾气。说白了,这样的孩子简直就是个刺头,一句话:不好管!

  不得不佩服射击队和王义夫的眼光,更得钦佩他们的胸襟和能力。有眼光,可以看得准。有胸襟,可以包容。有能力,可以改变一个“问题女孩”。

  其实,射击队里的故事,在各个运动队里也有类似的戏份上演。一个出色的运动员,在拥有出色能力和天赋的同时,也都会有着一副鲜明的个性。如何让个性在自由发挥的同时,也能有个正确的去向,这才是国字号队伍教练要做好的事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