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郭晶晶也许跳到伦敦奥运会 夺冠秘密辣酱巧克力

  也许跳到伦敦奥运会

  郭晶晶和吴敏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的第4枚金牌,这是人们意料之中的金牌。不过,说起郭晶晶夺冠的秘密,人们可就不那么清楚了。她的秘密武器竟是辣椒酱。

  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郭晶晶不用像出国比赛一样,随身带着辣椒酱了,但她的箱子里又多了另外一样秘密武器——巧克力。

  夺冠秘密

  辣椒酱巧克力提供能量

  北京奥运是郭晶晶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谈到这次奥运会与以往的不同,郭晶晶表示:“以前是在国外,现在是在北京,最大的不同呢,就是在吃的方面。”郭晶晶说她一直不太喜欢西餐,“因为味道对我来说太怪了。”

  因此,郭晶晶每次出国,辣椒酱都是必备的。“都是在外边买的,不是妈妈给我做的。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就带了很多辣椒酱,然后配着方便面一起吃,就是这样我才拿到奥运会冠军的,呵呵,没有想到吧。”

  不过,这次北京奥运会,她不用再准备这些东西,她的行李箱本来可以轻一点了。但据记者此前了解,郭晶晶的箱子并不会轻下来,因为她又带了另一样最爱——巧克力。

  周继红

  希望郭晶晶有个好归宿

  在郭晶晶的跳水生涯中,两次摔断过腿,脚踝也长时间受伤病困扰,她都一路坚持下来。北京奥运会后,她还会坚持吗?此前郭晶晶曾流露过退役的想法,但现在这个想法或许有所改变。郭晶晶说:“我现在还真没想过奥运会之后的事情,兴许我还要跳到伦敦(奥运会)呢。”

  跳水和奥运会让郭晶晶成为明星。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亮晶晶”一度成为最热的词。之后传言她与霍启刚的拍拖,更让媒体不愿放过一点细节。说到自己的感情,郭晶晶十分坦然。她说:“人人都要谈恋爱,我也不例外。无论是奥运冠军还是所谓的明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可能要受到更多的关注。”

  郭晶晶和吴敏霞得了冠军,最高兴的就是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了。这个中国跳水的第一位奥运冠军以管理严格出名,却对队员有着别样的温情。

  周继红表示,许艳梅、高敏、伏明霞都嫁得很好,郭晶晶也找到了美满的感情。“说真的,看到跳水队女选手嫁得好,我很欣慰,因为婚姻对女人太重要了,而我们的女选手为了祖国的荣誉刻苦训练,吃了很多苦。如果在退役后,人生有个好的归宿,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周继红说。

  郭晶晶启蒙教练

  远离媒体欣赏“爱徒”比赛

  为了能够安安静静地欣赏爱徒的表演,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李芳选择了远离媒体,对外一直称自己在北京的比赛场馆。当郭晶晶和吴敏霞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后,李芳才出现在了河北省跳水游泳馆。

  “以前她得过很多次金牌,所以这次,我也不是特别激动,我相信自己的弟子有这个实力!”对郭晶晶的表现,李芳给出了满分。

  李芳告诉记者,为了让郭晶晶能够全心投入比赛,她从来没有在决赛时到现场观战。“想让她的心态更好一些,还是不要去打扰她!”但是只要是郭晶晶的比赛,凡电视有转播的,李芳都会守在电视机前,为看爱徒加油。

  “以前哪一个比赛都得过冠军,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这次奥运会,一个是国家对她的需要,一个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就算发烧感冒,她也没有放松过训练。在济南训练时她还在输液,但是没有放弃一次训练课,都是尽最大努力顶下来!”言语中,李芳对自己的爱徒充满了骄傲。“她用成绩向我们证明,运动员并不是到了岁数就一定要退役的,还要看个人对自己的挑战和坚持!”

  (王 文)

  姐妹花表现完美 亲友团喜笑颜开

  本报讯 郭晶晶和吴敏霞夺得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第4枚金牌,让他们各自的亲友沉浸在欢乐之中。而香港富商霍启刚也到“水立方”低调观看了比赛。

  霍启刚低调到“水立方”观赛

  昨天,香港富商霍启刚到现场观看了比赛,不过,他选择了一种更为低调的方式,没被摄像机捕捉到。

  霍启刚此举可谓用心良苦,因为几天后郭晶晶还将参加女子单人3米板的角逐,如果此时此刻霍启刚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必将影响郭晶晶的备战。霍启刚可不想耽误郭晶晶争夺奥运金牌。

  赛后,有媒体记者采访了在现场观看比赛的霍启刚,他的声音听上去非常兴奋。他说:“能够在‘水立方’看到郭晶晶夺冠非常高兴。”

  说到整个跳水比赛,霍启刚表示,郭晶晶和吴敏霞表现得都非常好,尤其是在第二轮的比赛中,她们的发挥很完美,都有两个起评分达到了10分,之后的比赛都很顺利。

  当记者问及他对郭晶晶参加单人项目比赛有何期待时,霍启刚说,希望郭晶晶能够在单人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拿到这一枚单人比赛的金牌,能够更为完美地夺冠。他自己也一定要去现场为郭晶晶加油。

  在现场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霍启刚对郭晶晶比赛的每个动作都很了解,足以看出他对跳水的喜爱。他跟记者说起的跳水术语都非常专业,接下来的单项比赛中,现场记者应该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吴家爸妈赛前没敢致电女儿

  在上海吴敏霞的家里,吴爸爸穿上了印有“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看上去非常喜庆。当吴敏霞和郭晶晶同步进入“水立方”后,坐在客厅沙发上的吴敏霞爸爸一下子跳了起来,双手握着拳头一挥,“有了。”吴妈妈随后也站了起来,和吴爸爸来了一个拥抱。

  最后一对参赛选手完成最后一跳,电视屏幕上打出了吴敏霞和郭晶晶获得第一名成绩的字幕。随着国旗的升起,吴家又一次陷入欢腾。楼下传来了“噼啪、噼啪”的爆竹声,这是吴家的邻居特地用来庆祝吴敏霞夺冠的礼物。

  为了让敏霞好好比赛,过去几天,吴爸爸和吴妈妈没有给女儿打过一次电话,最后一次父母和女儿的通话,还是吴敏霞主动打回来的。“我们去看开幕式的那天,吴敏霞打电话嘱咐我们注意身体,关于比赛,她一点也没说,我们一点也没问。”

  (综合《东方早报》等媒体报道)

  成长故事

  她们是搭档也是对手

  但更是姐妹

  蓝色的泳衣映衬着“水立方”里那一泓清澈的碧水,同样梳着马尾的两个女孩默契地走板、起跳、打开、入水,再几乎同时地浮出水面,互相对望一眼,几乎同样的身材、同样的装扮,甚至相似的容貌,她们,就像两个心有灵犀的双胞姐妹。

  领奖台上,郭晶晶细心地帮吴敏霞整理着衣领,就像姐姐对妹妹无微不至地照顾,而从2001年开始配对双人跳水的两个人,亦师亦友、竞争又搭档的关系诉说着一段青春故事。

  郭晶晶吴敏霞搭配独步天下

  1992年的巴塞罗那,14岁的伏明霞成为最年轻的跳水冠军,那一年,11岁的郭晶晶刚刚进入国家队,她仰望着伏明霞,像仰望着一个传奇。那个时候,短发、圆脸,看起来就像个假小子的郭晶晶的目标只是——全国前三名。

  1996年的亚特兰大,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在决赛中稀里糊涂地就跳完了,只得到第5名。

  1998年,奥运会后解散了两年的国家跳水队重新集结,伏明霞急流勇退,郭晶晶不知不觉变成了女队的一姐,同时,又一个11岁的小姑娘加入了跳水队,她叫吴敏霞,她同样仰望着郭晶晶。

  2000年的悉尼,伏明霞为了“帮中国跳水队渡过难关”复出,站在三米跳板上的伏明霞再一次让郭晶晶黯然失色,郭晶晶曾因此失声痛哭。

  随着伏明霞的退役嫁人,郭晶晶和吴敏霞成了当年的伏明霞和郭晶晶。

  2004年的雅典,双人跳水项目的增加给了吴敏霞绝佳的机会,郭晶晶、吴敏霞配对的组合独步天下,郭晶晶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对于吴敏霞来说也是一样,从起点上,她们没有区别。

  吴敏霞何时能接郭晶晶的班

  再好的姐妹,在体育世界里也要经历竞争。于是,就像当年郭晶晶对伏明霞从崇拜到挑战的过程一样,吴敏霞也逐渐成熟。在“亮晶晶”因为过多的场外新闻一度被“开除”的日子里,吴敏霞渐渐成了一姐,但郭晶晶又回来了。郭晶晶这么多年来在跳板上建立的优势并不容易撼动,吴敏霞真正要担纲,还需要更加努力。

  (黍 离)

  时尚姐妹花

  在读者眼里,郭晶晶早已是一个优雅温婉的美女。其实,吴敏霞也早已不是不谙时尚的小姑娘了。她同样喜欢精美的服饰,精致的妆容。她们,是一对时尚姐妹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