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评论

郭文珺奇准两枪奠定金牌 性格孤傲曾当“逃兵”

  昨天中午,北京射击馆再一次成为中国观众欢乐的海洋!在这里进行的女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中国小将郭文珺顶住压力,决赛成功上演逆转夺冠,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第3枚金牌,并且打破了该项目奥运会纪录。

  劲敌失误葬送好局

  在之前的资格赛中,中国队另一老将任洁发挥不佳被淘汰。

郭文珺则打出了390环的好成绩平了奥运纪录,但是俄罗斯名将帕杰琳娜的发挥更加出色,以391环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本来,资格赛落后一环,加上对手的实力和经验上的优势,使得小将郭文珺夺冠前景并不被看好。但在决赛中,郭文珺却表示得非常自信和平稳。第一枪过后,中俄双姝都打出了10环,郭文珺仍落后对手一环。然而第二枪风云突变。帕杰琳娜仅仅打出了8.5环,郭文珺沉着稳定打出了10.5环,总成绩上反超对手1环,跃升至第一名。

  奇准两枪奠定金牌

  随后,郭文珺发挥稳定,特别是在第8、9两枪,连续打出10.7、10.8环的好成绩,牢牢地保持着优势。而帕杰琳娜则一直落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郭文珺高歌挺进。关键的最后一枪,郭文珺打出了9.7环领先,对手仅打出了9.3环,这样郭文珺以492.3环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奥运会决赛纪录!

  这一幕是何等的似曾相识。此前一天,同样是一位从奥运选拔赛上脱颖而出的新兵,同样面临战友无缘决赛不得不独自奋战的不利局面,却同样以优异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上演了令所有对手都为之胆寒的狂飙。

  破该项目8年无冠史

  在陶璐娜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赢得女子十米气手枪的金牌之后,将近8年的时间里面,中国射击队在世锦赛、奥运会没能获得过这个项目的冠军。郭文珺最终打破这一空白,帮助中国射击队在八年后重新赢回了这一项目的最高荣誉。

  郭文珺今年24岁,目前她已经把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项冠军集于一身,成就了大满贯辉煌。

  郭文珺自称赢在无杂念

  “我觉得自己决赛很沉稳,思想没有太多的杂念,我只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没有太多的想法和要求,最终拿到了宝贵的金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文珺对于自己的发挥这样总结道。

  在决赛中,郭文珺一度打出9.4环,让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不过之后她及时进行了调整,并在最后顺利夺金。对此,郭文珺表示自己事先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出现了这个情况之后还是很冷静,还能放下枪做自己该做的调整。

  俄罗斯老将惊呼中国姑娘很强大

  郭文珺的对手——俄罗斯选手帕杰琳娜今年32岁,是位久经沙场的“老枪”。2006年郭文珺亮相多哈亚运会时,帕杰琳娜已经将当年的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和欧锦赛冠军悉数收入囊中。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帕杰琳娜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枪打得很差,我当时心情很失望,不过还是马上提醒自己忘记它,继续比赛。”赛后,帕杰琳娜还走上去向郭文珺表示祝贺,脸上带着微笑,特真诚。她还说,输给郭文珺并不觉得遗憾,中国姑娘很强大。

  教练亲手为其做枪柄

  郭文珺1997年开始跟黄彦华训练,至今已经整整11年了。这些年中,黄彦华待郭文珺像女儿一样。

  射击是项讲究精密的运动,差之毫厘,就会“谬以千里”。为了最大限度减小误差,黄彦华专门为郭文珺“量身定做”了两把枪的握柄。“都是我自己用刀子刻的,她握起来感觉舒服,流水线上生产的东西都一样,不一定适合每个运动员。”黄彦华说。

  有段时间,郭文珺在比赛中老出现子弹卡壳的问题。为避免这种情况,黄彦华装上不同的子弹反复测试,最后才决定用其中一种。

  冷面枪手曾退役打工一年

  郭文珺以沉着和自信征服了国人和世界。但是谁能想到,这位24岁的小将曾经遇到了很多的挫折,甚至退役回家打工了一年……

  性格孤傲曾当“逃兵”

  24岁的郭文珺出身自一个单亲家庭,很多问题都要一个人来解决。1997年开始练习射击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始终无缘参加大赛,2005年十运会之前尽管训练成绩非常好,但却失去了参赛资格。于是,性格孤傲的郭文珺萌生了退役的念头,打了一份离队报告就跑到外面打工去了,干零活,维持自己的生计。

  不过,教练和家人都不愿意“天赋超人”的郭文珺就此远离射击,教练费尽心思找到她,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苦苦相劝,终于,2006年她重新握起了心爱的手枪。

  人生转折后“大爆发”

  “我跟她说过,这件事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外面漂了一年,是对她灵魂的一次洗涤,让她彻底成熟了。”比赛之后,郭文珺的主管教练薛宝泉谈起这件事时这样说,“她的这种个性一旦用在射击上就会成为优势,因为她不服输,但又不会受其他人的影响,这简直是射击运动员必备的素质。”

  果然,重回射击队的郭文珺开始爆发,2006年9月入选国家队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多哈亚运会夺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07年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亚军。2008年又连夺世界杯德国站、意大利站两站冠军。如今,更是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用稳定淘汰陶璐娜

  成绩并没有磨掉郭文珺身上的棱角。虽然进了国家队,郭文珺并不喜欢那里严格的管理。刚进国家队那会儿,她因见不到妈妈、见不到男朋友,还经常哭鼻子。为此,郭文珺曾几次向队里递交了离队报告,最后一次申请是在去年冬训时。即便是在昨天的奥运冠军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文珺也并没有回避这段“小插曲”,她说:“我确实提出过申请,那时候可能因为年轻。现在回想起来,我要感谢我的领导和朋友。”

  在年初残酷的奥运会选拔赛上,郭文珺资格赛打出394.0环,决赛中打出100.0环,并以总成绩494.0环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用稳定的表现挤掉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入选北京奥运阵容。

  本版稿件均由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重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