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评论

个性女孩逆转“射落”金牌 郭文珺一度告别射击

  前一秒钟还是一脸严肃,可当郭文珺用左手摘下耳朵上的耳麦,听到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声后,这个24岁的女孩突然笑了。这时,她才意识到,她已经拿下了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为中国代表团争得了第三枚金牌。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郭文珺笑容灿烂、乖巧。而外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很有想法的陕西女孩几次差点因为倔强的性格而告别射击。  

  直击 资格赛落后决赛中逆转

  在上午进行的资格赛中,俄罗斯老将帕杰林娜以391环的成绩排名第一,并打破“封存”了12年之久的奥运会纪录。郭文珺排名第二,落后帕杰林娜1环。

  决赛开始了。郭文珺和帕杰林娜的出手都比较慢。两人第一枪同时打出10.0环。第二枪,形势突变,帕杰林娜打出8.5环,被郭文珺以10.5环的成绩反超。

  后来,两人“你追我赶”,成绩一直咬得比较紧。帕杰林娜一度将差距缩小到0.5环。

  只剩最后两发子弹了。郭文珺思考片刻之后,举枪、凝神、定气、发射,这套动作一气呵成,10.8环!而这时,经验丰富的帕德丽娜似乎也有些着急,她这一轮只打出9.5环,两人之间的差距被拉至2.7环。

  最后一枪,郭文珺并没有让优势冲昏头脑。她采取了以稳为主的策略,稳稳命中9.7环,成功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而她打出的492.3环的总成绩,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纵深 个性女孩差点告别射击

  郭文珺夺得金牌后,一直在场边督战的西安体育局副局长张桂瑛急步走上前,紧紧地抱住了这个小姑娘。

  “这孩子成长的道路十分坎坷,经历了太多的起伏。她个性太强,能走到今天这步,成为奥运冠军,真的很不容易。”张桂瑛哽咽着说。

  24岁的郭文珺出身于一个单亲家庭。1997年开始练习射击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缘参加大赛。

  于是,性格孤傲的郭文珺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教练和家人都不愿意“天赋超人”的郭文珺就此远离射击。教练费尽心思找到她,苦苦相劝。

  “外面漂了一年,让她彻底成熟了。”郭文珺的主管教练薛宝泉谈起这件事时说,“她的这种个性一旦用在射击上就会成为优势。她不服输,又不会受其他人的影响,这是射击运动员必备的素质。”

  果然,重回射击队的郭文珺开始爆发,2006年9月入选国家队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多哈亚运会夺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去年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世界杯25米运动手枪亚军。  

  花絮 发布会上几乎无人发问

  东道主的奥运冠军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居然近乎无人问津。这样“奇怪”的一幕,就出现在郭文珺夺冠之后的发布会上。

  除了两个记者的提问是要求郭文珺来回答的,其他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抛给了分获亚军和季军的俄罗斯姑娘帕杰琳娜和格鲁吉亚选手萨卢克瓦泽。

  15分钟的发布会,本应成为主角的郭文珺却好似看客一般,不时地左顾右盼,有时看起来也比较落寞。

  不过,完成例行发布会的任务后,郭文珺立刻就又活蹦乱跳起来。记者问她发布会“没人理”是不是很失望,郭文珺笑着说:“怎么会呢?打完比赛很累,正好休息。”(1120501)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 王小娟 王伟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