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中国男泳奥运奖牌实现零突破 夺银意义可追刘翔

  这枚来自水立方的银牌,其意义不亚于金牌。

  10日上午10时30分,21岁的北京小伙子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奖牌。

  冠军朴泰桓的成绩是3分41秒86,美国的詹森以3分42秒78获得第三名。

  10日上午,记者在张琳家和他的父母一起看了电视直播,看到儿子实现突破,父母哭了。

  【家中现场】看到儿子入水妈妈腿发抖

  10日,张琳没有让父母到现场看比赛。“他怕我们在现场会紧张,我们也怕他会分心。”妈妈说。

  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妈妈坐在沙发上和记者聊着天,但只要电视里提到儿子的名字,她立刻停止说话,盯着电视,关注着有关儿子的一切信息。

  10点20分,张琳出场了。随着张琳入水,妈妈的腿抖动起来。她双手一会儿在背后握拳,一会儿又拿到身前不停地搓着。“张琳的出发反应很快。”现场解说钱红的一句话让妈妈稍微放松了一些。“感觉张琳动作有点紧。”钱红的这句话又让妈妈陷入了极度紧张中。“有点紧,有点紧啊!”妈妈嘟囔着,额头布满了汗珠。

  最后100米,张琳还落后,妈妈已经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了。“加油!加油!加油!”伴着张琳游动的频率,爸爸和妈妈一起喊了起来。当张琳触壁的那一刻,全家沸腾了!

  【赛后现场】从泳池出来拥抱恩师

  在水立方,从游泳池里出来后,张琳深情地拥抱了丹尼斯,看得出他对这位澳大利亚籍教练的感谢。“张琳的身体条件不错,但肌肉力量和耐力与西方运动员相比还有些差距,这不是短时间可以训练出来的。我用哈克特的标准来要求张琳,结果张琳做到了,他还可以做得更好。我对他以后出成绩很有信心。”丹尼斯表示。

  对于爱徒的另一个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丹尼斯同样充满期待。他说:“我和你一样期待着他的惊人表现,他还会创造奇迹。”

  【赛后说法】合作有默契对教练很感激

  赛后,谈到教练以及外教丹尼斯,张琳也是一脸感激之情:“我非常感谢他们,我们是一个团队,能有这样的成绩是我们齐心协力的结果。我感谢陈映红教练,我们合作了这么多年很有默契。和丹尼斯的合作虽然只有半年,但是我们配合得很好,能击败那么多高水平的选手获得银牌就是我的荣幸。”

  【夺银意义】改写中国男泳奥运“无牌史”

  阴盛阳衰始终都是中国水军的写照,但是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枚银牌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处境。中国男选手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50米自由泳第四名。

  虽然同是金牌但意义却各不相同,如果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奥运会大项中不能取得突破,中国体育代表团即便在金牌和奖牌总数上取得突破,也难称世界体育第一强国。张琳银牌的诞生,无异于4年前刘翔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时的重要程度,它们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始走向世界“体育竞技核心领域”的宣言。

    特派记者陈普庄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