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 张琳获男子游泳首枚奥运奖牌 > 张琳夺银动态

张琳喜获男子四百米自由泳银牌 距金牌只差一点

  最后50米,奇迹发生!在350米转身处还处于第六位的张琳,仿佛瞬间启动了备用马达,他先是加速超越了身边泳道的美国选手詹森,随后又甩下了自己的偶像哈克特,如果泳道再延长几米,他甚至有机会超过拿到金牌的朴泰恒。

  水立方沸腾了,来自北京的张琳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完成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奖牌榜上零的突破。而此前,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表现是第四名,由上海选手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创造。可以说,张琳这块奖牌对中国体育的意义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刘翔的110米栏金牌。 尽管已经创造了历史,但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张琳却神情低落,因为他和金牌只差0秒58。张琳倔强地表态,“超越,或许就在下一次。”此后,张琳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

  赛后拥抱恩师丹尼斯

  在水立方,从游泳池里出来后,张琳深情地拥抱了丹尼斯,看得出他对这位澳大利亚籍教练的感谢。谈到教练以及外教丹尼斯,张琳也是一脸感激之情:“我非常感谢他们,我们是一个团队,能有这样的成绩是我们齐心协力的结果。我感谢陈映红教练,和丹尼斯的合作虽然只有半年,但我们配合得很好。”

  对于爱徒的另一个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丹尼斯说:“我和你一样期待着他的惊人表现,他还会创造奇迹。”

  澳洲特训功不可没

  5个月3次打破全国400米自由泳纪录,奥运会上又两次刷新该项目亚洲纪录,并取得历史性的银牌,很难相信,如果没有澳洲特训,张琳是否会有今天的成绩。正是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帅丹尼斯,帮张琳在泳池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丹尼斯的手段究竟有多么“魔鬼”?举个例子,他为张琳制定的训练法不管张琳游得多么出色,但在400米或者1500米其中的某一段50米成绩不理想,就会被惩罚重游,这样的用意是让张琳始终能保持匀速。而昨天的张琳把澳洲特训成果发挥得淋漓尽致,正是因为他可以保持始终如一的匀速,才在最后50米实现胜利大逆转。

  儿子获奖 父母喜极而泣

  昨天,张琳没有让父母到现场看比赛。“他怕我们在现场会紧张,我们也怕他会分心。”妈妈说。

  10时20分,张琳出场了。“穿着领奖服上场,一定能上领奖台。”“对,对,一定能上领奖台。”张琳的父母互相安慰着。妈妈这时已经紧张得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张琳的出发反应很快。”现场解说钱红的一句话让妈妈稍微放松了一些。“感觉张琳动作有点紧。”钱红的这句话又让妈妈陷入了极度紧张中。最后100米,张琳还落后,妈妈已经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了。“加油!加油!加油!”伴着张琳游动的频率,爸爸和妈妈一起喊了起来。当张琳触壁的那一刻,全家沸腾了!

  “棒!真争气!”张琳的爸爸竖起大拇哥,冲着电视里的儿子,大吼一声,泪水随即滚落。

  游泳队上下低调依旧

  昨天上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与游泳中心主任李桦,以及众多教练、队员在看台上见证了张琳实现中国男子泳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当日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张亚东表示,“现在还不到说话的时候,中国游泳是落后项目,还要保持低调。” 

  张琳小档案

  籍贯:北京

  生日:1987.1.6

  身高:1.87米

  项目:自由泳

  主要成绩:

  2005年 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6名

  2005年 第10届全运会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冠王

  张琳破纪录历程

  2007年12月,在昆士兰州锦标赛上打破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成绩为3分46秒27

  2008年2月,在“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上,张琳以3分45秒04的成绩再次刷新全国纪录

  2008年4月,在全国奥运选拔赛上,张琳以3分44秒97的成绩再一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2008年8月9日,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张琳游出3分43秒32的成绩,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打破亚洲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